2010~2012樸門永續生活課程



樸門永續生活系列課程
展現上天好生之德
重建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環境的協調平衡

在許多朋友同好的熱情互動中,我們已經過了兩期的樸門課程及達人工作坊,凝聚了更多美好的生活智慧,也展開了實際的行動,如小農市集、社區支持農業、社區種子保存及工作假期等。更特別的是還有「曙光安親班」,讓爸爸媽媽可放心將小孩帶來一起充電成長!共同實踐樸門精神「照顧地球、照顧人、分享多餘」。

在第三期的課程中,我們將以主題系列方式安排,這些主題先是達人工作坊、環境農業與食育、生命關懷、綠色影展、廖老師學堂、身心靈、歷史文化,最後才是樸門永續設計。鑑古知今,全面擴展我們的生命內涵。面對全球日益頻繁的極端氣候、環境資源耗竭、污染、貧富差距等問題,透過樸門的學習,我們要攜手合作!放眼天下,當地著手!讓上天好生之德充份流露!

時間:2011715日起 每週五晚上7:00~9:30  (8:00~8:20小農市集)
地點:花蓮市碧雲莊社區活動中心 (花蓮市介禮街46)
費用:免費 (歡迎各種型式贊助及加入樸門志工行列)
主辦單位: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花蓮市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協辦單位:花蓮市國興里辦公室、花蓮縣鄉村社區大學  


課程內容請見花蓮樸門部落格  http://hualien-permaculture.blogspot.com/

第三期樸門永續生活系列課程表 (2011/7/15~2012/3/2)
系列
日期
主題
內容
講師
7/15
吃果子拜樹頭--
認識果樹
果樹是樸門設計中食物森林的要素,針對花蓮地區的環境、氣候、土壤特質, 適合栽種的果樹及果樹的成長 開花 結果 修剪期的照顧與管理
劉啟祥先生
花蓮農改場資深助理研究員
7/22
縱谷浪遊
走路,讓我們看見自己
他,帶著一群人,步行花東縱谷的田間小徑,藉由此一慢速的移動,創造人與大地、人與人之間,以及步行者自己與自己的親密對話,看見新視野
蔡建福
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
7/29
有機農業之病蟲害管理
種有機不能用化學農葯,那要如何管理病蟲害呢?農改場楊課長將分享他多年經驗,傳授實戰祕招
楊大吉
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課長
8/5
校園綠色廚房
如何讓大學生學習「對環境友善」及「對自己健康」?宋老師帶讓學生自己種有機菜、自己下廚。讓學生不再是宅男宅女,而是大地之子
宋秉明
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
8/12
從大地的故事
談花蓮的農業
說明適地適種,從不同的角度我們來看花蓮的土質與適合的農業發展,這一晚我們將看看幾個典型的花蓮常見的地質,在對的地方作對的事,將使農民事半功倍。
陳紫蛾
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
8/19
環境宿命
這不只是瞭解這塊土地的永續物質管理的概念,更是理解在如何對待土地的過程下,大地之母將還給我們如何的土地資源。
蘇銘千
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

環境
農業
8/26
看看「日本食育基本法」   
日本人認為「食育」是德育、智育、體育的基礎,更連結學校、家庭及社會;為避免西式工商生活抹滅人們的身心健康及豐富人性,他們訂立了食育的國家基本大法,那我們呢?
張瑋琦
新竹教育大學教授
9/2


全球生態村運動與
自然建築
全球各地都有一些人深刻反省當前環境社會問題,並且化為行動,成立生態村,打造合作與永續的新生活.

自然就是美,一種就地取材、環保設計、手工打造的建築新嘗試,比綠建築還自然!
劉德輔
天使部落負責人
生態村推動者
9/9
生機互動農法BD
光合作用農場之實踐
(暫停,延至10月)
生機互動農法源自西方神祕學,順應宇宙天體法則及能量,為國外認証之農法。我們來認識花蓮第一個BD農場-光合農場
吳水雲
光合農場負責人
9/16
從森林博物館出發
再現原鄉生機
從財團手中搶救回台灣最後的「阿凡達森林」後,他找到重建布農部落與生態永續的出路,讓世界各民族到此看到自己文化中失落的一角!
阿力曼
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9/23
死刑的誘惑
  殺戮的艱難
死刑多少都曾經作為一種實現正義的方式。但請一起來思考:如果沒有死刑,社會正義如何實現?如果繼續保有死刑,我們如何面對誤判?
張娟芬 
時報十大好書、聯合文學等多項文學得獎作家
9/30
癌症的原因與預防
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為癌症,我們身邊亦有人深受其苦,藉由反省自己的生命態度與生活習慣,學習如何面對癌症!
花蓮國軍醫院主治醫師

10/7

拒絕殘酷的慈悲
—如何準備死亡
迎接新生命來臨很喜悅,但好好送生命前往下一旅程更是重要。一同從醫療、文化等角度來反省臨終照顧的過與不及。


花蓮國軍醫院主治醫師

特別場:小農小村好生活系列
小農小村好生活系列
10/12
泰國米之神~
與小農站在一起的大革命
迪查所提倡的改變,堅持站在農民的立場,從大結構思考也從小技術著力,一方面抵抗政府政策與資本主義邏輯,另一方面思考健康、降低成本,對農民有益的生產方式。迪查
泰國米之神基金會執行長


小農小村好生活系列
10/13
找一群人‧挺一群人─社群支持型農業(CSA)的理念與經驗分享「社群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簡稱CSA)是兩群人之間─消費者與生產者─的相互承諾及合作。一群人挺一群人,用合作和承諾的力量滋養著這片土地。伊莉莎白‧韓德森 (Elizabeth Henderson)/CSA推動及實務工作者

環境
農業
10/14
走出部落農業
與綠生農法
一個漢人在阿美族部落蹲了七年,建立了食物森林,並與日藉友人星野先生合作,透過綠生農法,帶領人們走出部落農業的困境
顏嘉成
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博士生
10/21
半農半X的美好生活實踐
「…進入一個村子,開始小規模的農家生活,讓食物自足。然後,大部分時間,做自己天賦熱愛的事,幫助你生活的地方和人們,一起過好生活…」。
塩見直紀
半農半X研究所代表
10/28
生機互動農法BD
光合作用農場之實踐
生機互動農法源自西方神祕學,講求順應宇宙天體法則及能量,為國外認証之農法。讓我們來認識花蓮第一個BD農場-光合作用農場
吳水雲
光合作用農場負責人
11/4

2012
從傳說、預言到科學
2012是危機?轉機?還是騙局?跨入2012的前夕,我們一起探討2012的深層啟示

劉德輔
天使部落負責人
生態村推動者

11/11
超越有機標章的自然農法日本與韓國案例
見賢思齊,帶您走訪國外自然農法體系:日本岡田茂吉協會MOA、「循環農法」的日本山岸會 、及韓國趙漢珪創立的Janong自然農法
倪禮豐
花蓮農改場土壤肥料研究室主持人
11/18
消毒或下毒?
除草劑問題面面觀
農地中的除草劑普及情況有如食品中的起雲劑。但除草劑的真實影響絕對不輸「塑化劑」,我們能輕視嗎?
廖美菊
花中退休金牌生物老師
11/25
停課一次


12/2
美好生活的具體實踐-台中合樸農學市集
美好生活需要眾人合作,和諧,志願地簡樸過活;「合樸」帶人好好務農,好好讀書,好好吃飯,好好生活。
陳孟凱
合璞農學市集負责人

12/9 人智醫學 史丹納博士的人智學建築在身心靈的基礎上,期能扭轉目前世界過度朝向唯物主義的發展;所發展的教育體系為華德福教育;對現代醫學影響則發展出人智醫學余定國 老師
覺爾療癒坊總監
人智醫學研究與教育推廣
國際自然醫學認證合格醫師

12/16
化肥蔬菜不營養?蔬菜營養價值與種植方法之探討 又大又肥的化肥蔬菜營養嗎?如何控制合理的硝酸鹽,種出風味營養俱佳的蔬菜!
廖美菊
花中退休金牌生物老師
12/23
從中醫觀點談養生運動
要活就要動!但如何正確有效的「動」呢?中國傳統智慧中,有許多對現代人有幫助的方法!
陳煥章老師—
慈濟大學心理學講師、美國NCCAOM合格中醫針灸碩士 、多年禪修經驗
12/30
身心靈整體能量的提昇
人體本具有療癒的本能,但必須是在對的條件下才能完成,包括很多現代所認為只能控制無法治癒的慢性病都有治癒的可能性,課程將分享如何提升身心靈的能量來達成自我的療癒.
許瑞云  醫師曾任美國麻省總醫院醫生、哈佛醫學院,現任慈濟醫學院教授,著有《哈佛醫生養生法》等
1/6
從瑜伽身心學談健康
瑜伽(Yoga)已有七千年歷史,對人身心機制有深刻的瞭解,並發展出有益人身心靈提昇的實際方法
黃御璽Nirbhay
資深瑜伽老師


1/13
綠色影展


2/10
綜論東台灣的歷史發展
花蓮是許多人心目中理想的生活圓夢地,對於花蓮這塊土地有著安身立命的盼望,一百多年前,有一群人懷抱著與我們相同的夢想,渴切努力耕耘.雖然時空背景不同,但是我們的汗流在同一塊土地上,閱讀過往拓墾的生命經驗,站在前人植栽的樹蔭下,眺望我們的未來.

 日本在花蓮地區的統治,使部分原住民族群部落、文化發生變遷,甚至造成傷亡,但不可否認的,也為花蓮的各個族群帶來新式的教育與近代的世界觀,並使得花蓮的交通有了很大的改善。其修建鐵路、興築港口、建設臨海道路等,使得花蓮地區逐漸開發。  
 其間曾多次的更改地名,使得花蓮的地名帶有濃濃的日本味,像是瑞穗、舞鶴、鶴岡、豐川、豐田、大和、富田、玉里、松浦、春日、竹田、富里、豐濱、靜浦………。雖然日治時期的遺跡在戰後被破壞了不少,但仍舊存留了一些,為日本的殖民統治臺灣作見證。這兩個小時即透過老照片與解說,來認識花蓮的歷史。
陳鴻圖老師

東華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2/17


日治時期花蓮港廳的開發

潘繼道 


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副教授

2/24
東臺灣的原住民族群
潘繼道


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副教授

3/2
南方移民村賞析
李文茹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第二期樸門永續設計介紹課程達人工作坊

展現上天好生之德~
重建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環境的協調平衡

  在許多朋友同好的熱情互動中,我們經過了第一期的樸門課程及達人工作坊,凝聚了更多美好的生活智慧,也展開了實際的行動,如小農市集、社區支持農業、社區種子保存等。更特別的是還有「曙光安親班」,讓爸爸媽媽可放心將小孩帶來一起充電成長!
在第二期的課程中,我們將以二週樸門課搭配一週達人工作坊進行。更不同的是,第二期的樸門課還加入了「實作課程」(周日上午於實習農場進行,場次另行宣布),以充實我們的理論與實作能力。

  本期的達人工作坊則以「身心靈整體發展」及「原住民傳統生活智慧」為主題,鑑古知今,全面擴展我們的生命內涵。面對全球日益頻繁的極端氣候、環境資源耗竭、污染、貧富差距等問題,透過樸門的學習,我們要攜手合作!放眼天下,當地著手!讓上天好生之德充份流露!

時間:20101029起每週五晚上7:00~9:00 (6個月)
地點:花蓮市碧雲莊社區活動中心(花蓮市介禮街46)
費用:免費(歡迎贊助)
主辦單位:花蓮市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活動細節與紀錄請見花蓮樸門部落格  http://hualien-permaculture.blogspot.com/

【課程表】(點選圖片可放大瀏覽)







第一期樸門永續設計介紹課程達人工作坊


 --重建人與自已、人與人、人與環境的協調平衡--

在許多朋友同好的熱情互動中,第一期的樸門課程已結束了!在這段美好的時光中,我們認識很多很棒的朋友,也完成許多很棒的事情。在第二期樸門課程之前,我們將要進入另一個學習與分享的高潮「達人工作坊」。我們將邀請許多各領域的頂尖達人,他們身體力行,以其生命的經驗,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智慧!

時間:2010716日起每週五晚上7:00~9:00
地點:花蓮市碧雲莊社區活動中心 (花蓮市介禮街46)
費用:免費(歡迎贊助)
主辦單位:花蓮樸門部落 / 花蓮市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達人工作坊課表】

日期
課程名稱
講師
內容簡介
7/16
綠建築的同伴:綠色室內設計
謝光榮 設計師
留法藝術家、專業室內設計師
您知道嗎?包的美美的室內裝潢常常是環境與健康殺手!如何兼顧美感、健康及環境永續來裝修美美的房子?謝設計師要與您分享其哲學、經驗與案例。
7/23
影片欣賞
「魚線的盡頭」
荒野保護協會
科學家大膽預言,如果饕客繼續追逐價廉味美的海鮮,到了二四八年人類將無魚可吃。
請大來看海洋版的「不願意面對的真相」
7/30
太陽能鍋/社區貨幣
孟磊 Peter 老師
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專業樸門永續設計師
1如何用太陽光就能準備豐盛的一餐?您也可以自已來提高能源的自給自足。
社區貨幣案例分享:台北新店花園新城的「花錢幫」如何藉由「花錢」提高身心的富足感!
8/6
宜蘭集田運動
李旭登 老師
羅東華德福學校農耕課指導老師、宜蘭集田運動推動人
「能救一畝田算一畝田」看宜蘭集田運動的成功經驗,他們如何結合眾人之力,以自然的方式種稻,搶救噴除草劑的休耕地,讓土地發揮地利!
8/13
人智學與生物互動農法(Bio-dynamic)簡介
林鍇岷  建築師
華德福教育合格教師、曾於澳洲學習華德福建築、教育

源自歐洲神祕學的人智學對世界有重大影響,其應用面如「華德福教育」、「人智醫學」、及「生物互動農法」。其中生物動農法是國外的認証農法,探討農業與天體自然之互動,不聽可惜!
8/20
秀明農法ˋ食在自然


陳惠雯 老師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理事長、《我的幸福農莊》、《食在自然》、《幸福餐桌》作者

種植真的連有機肥都可以不用嗎?三芝鄉幸福農莊的陳惠雯老師,以秀明農法種植已經十來年,並每年組團去日本秀明農家取經,請大家來分享她的經驗。
8/27
從身態、心態到生態
黃玉琪 老師
阿南達瑪迦資深瑜伽教師、遲緩兒早療協會主任
如何與身體對話?與心靈對話?與自然對話?透過瑜伽動作,從與自己身體作,反省一思一念,到反應人的身心與環境生態的互動,探討內外生態之平衡!
9/3
部落合作組織與綠生農法經驗
瓦歷斯貝林
前立委、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全國儲蓄互助協會理事長


您還在繳保費讓壽險業去炒地皮嗎?其實我們可以用儲蓄互助的方式達到保險的目的;辭官返農的瓦歷斯貝林還要與我們分享益生菌的綠生農法及合作產銷經驗。
9/10
認識植物生理的世界
廖美菊 老師
花蓮中學金牌生物老師、資深環保人
老師善於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生命現象,讓大家更深入認識的植物生長現象。農業需要一些知識背景想種花種菜但又不懂植物嗎?你一定要來!
9/17
家庭廚餘堆肥製作
阿不 (城市農夫)
《居家堆肥活用百科》作者。中學高關懷學生農耕課及手工課老師
教您如何自已將家裡廚餘以不發臭、不占空間、簡易的方式轉化為堆肥。
9/24
認識植物遺傳學
廖美菊 老師
花蓮中學金牌生物老師、資深環保人老師
保存種子,就是保存希望。金牌廖老師更進一步用你一定會懂的方式,讓你瞭解植物的遺傳現象,並進一步應用於保存農業的生機。
10/1
國外生態村運動及再論本土集村
張榮錦 / 謝光榮
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專業室內設計師
張理事曾走訪國外多處生態村(eco-village)他將與我們分享這些國外案例,並由謝設計師帶領討論台灣集村的可能性。
10/8
檳榔樹下的咖啡-加納納部落的咖啡故事
顏嘉成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研究所 博士班
咖啡-大多數人每日必喝的飲品,但你了解咖啡嗎?近幾年台灣各地風行種咖啡,如何面對流行下的咖啡現實,走出部落自產自銷的咖啡路。
10/15

消費者自己開的店-談主婦聯盟綠主張
陳秀枝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理事主席
看一群媽媽們如何從「購買者」自覺成為「生活者」,並且走出廚房用合作消費的組織,來改變這個世界!你我也可以做到喔!
10/22
認識植物生理的世界(安可場)
廖美菊 老師
花蓮中學金牌生物老師、資深環保人老師
熱烈到不行!從小生命看大宇宙,植物的生理世界太奇妙了!可惜時間不夠講不完,加演安可場怎能錯過呢!
10/29
毫不喘息! 第二期  樸門永續設計介紹課程  緊接著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