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樸門與我】講座


  有人是從外地尋來花蓮落腳生根、有人一生專注於某個事物、某些價值,更有滿懷理想的青年回鄉帶動部落發展,在樸門的大家庭裡,他們將無私地分享生命中的轉折與啟發,以及生活中的美好風景,邀請您一起來品味人生的高低起伏、千百樣態。

  花蓮樸門部落暑期社團講座的安排,前半場是夥伴們分享精彩的人生故事,中場休息是小農市集及社區貨幣交換時間,下半場則是社團聚會討論時間,歡迎新朋友一起來實踐樸門美好生活。


●日期:2012/7/6 ~ 8/31
時間:每週五晚上 7:00 ~ 9:30
地點:碧雲莊社區活動中心  (花蓮市介禮路46號)
內容:  PM7:00~8:00 社團講座
    PM8:00~8:30   小農市集&社區貨幣交換時間
               PM8:30~9:30   社團聚會

 費用:免費 (歡迎各種型式贊助及加入樸門志工行列)
 主辦: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 備註:暑期講座列入志工培訓堂數


2012/7/6 ~ 8/31暑期社團講座
【樸門與我】人生故事系列
日期
講題
講師
講師簡介
課程簡介
7/6
漸漸愛上樸門~
馬來西亞PDC學習分享
顏嘉成
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總幹事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所博士生
念了幾年的建築、讀了景觀系、後來更學了城鄉規劃,從室內走到戶外,從戶外到看見人與人、人與環境的關係,然後碰到了樸門,從一開始的不以為然,到最後栽進去了樸門永續設計。我將分享個人進入樸門的經驗,從花蓮的樸門經驗到馬來西亞樸門的學習,從知識到實踐的路程,漸漸的,愛上它....Permaculture。
7/13

我的人生路~
豆腐職人

魏明毅
味萬田豆腐工廠經理
如果有什麼事業是能夠自利利人的話,做豆腐應該也算是吧!
7/20
我的人生轉了彎~
從李老師到女農阿土
李佳玲
畢業於台大人類學系
  
曾任師大漢語教學老師

現職女農
2006年春進入學佛福智團體,同時加入慈心有機農業組義工學習,初識了有機耕作;2010年毅然結束師大國語中心教學工作,開始尋找一處過半農半X生活的地方。因緣際會,2010年參與大王菜鋪子的農法學堂,跟隨光合作用農場吳水雲老師學習農事,隔年尋得吉安一古厝,開始女農生活。
7/27
戀上鯨豚
蔡偉立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獸醫學院碩士         
黑潮基金會前董事
海豚聰慧愛玩的特質,往往成為故事和影片的主角。然而,在生物演化上他們是哺乳動物中少數完全水生者,因此其生理和行為有許多罕見的特化之處,許多人相信他們是微笑天使或外星使者,帶給地球人啟發的訊息。
我的人生轉了不只一次彎,但不變的基調是海豚,這一路都是他帶領著我,讓我跟隨他環遊台灣海域、赴美求學、認識情人、從事富開創性又有趣的工作。
8/3
實作經驗分享~
苗木繁殖DIY           

垃圾變黃金水~
環保酵素DIY
周小筠



何彩蓮
台南人→台北人→花蓮人


山邊采園農莊主人
具有綠手指的素人農夫-不老姐姐,將分享個人所累積的苗木繁殖實作經驗,如:播種分株扦插壓條 嫁接。
自製環保酵素,是一個能夠兼具環保與健康的天然產物。利用廚餘製作的環保酵素,不僅是天然環保的清潔劑,可減少河川的化學污染,並減緩全球暖化保護臭氧層。
8/10
石板屋營造與
原住民文化傳承
王應棠
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多元文化教育碩博士班副教授
原住民部落在社會文化快速變遷的趨勢下,族語流失嚴重,學生早已與母語學習環境脫節。於是產生一種怪現象,就是雖然是進行文化傳承的課程,他們學習的模式卻猶如學習外語和異文化一般。透過石板屋營造來重新思考族群文化傳統在當代的新意義,並討論原住民文化傳統在小學教育中納入族群文化課程的規劃設計。
8/17
青年回鄉~
加納納咖啡王子奮鬥記
黃正宏 加納納合作農場經理 退伍後就在都市裡討生活,做過宅配送貨員、工地粗工等,直到受了傷才回到部落。菜鳥農夫當起田間管理員,還成為加納納部落農場經理,從不會喝咖啡到煮得一手好咖啡,更做出品質一流的生豆,一路走來,挑戰不斷,但也充滿了感動與學習。來聽聽加納納咖啡王子笑談其間的酸甜苦辣,滋味萬千。
8/24
因遇颱風,暫停上課。



8/31
回鄉之路,從種筍開始
馬中原
阿兵哥+新手農夫
布農族青年的回鄉路包裹著許多理想,想蓋教堂堅強信仰靠近天家,想發展部落產業把人找回來回到記憶中的老家。這條路剛剛開始,跌跌撞撞學習的綠竹筍種植開始第一年的收成,讓我們一起聽小馬說說其中的甘苦趣事。
9/7
旅行,
愛花蓮的一種方式
陳亞平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員工花蓮總和觀光畫上等號,因為有大山大海的美麗景緻,但是旅行設計不只有大飯店、大景點的思考而是找到並分享屬於花蓮的特色。o'rip的漫走不只介紹花蓮的好山好水,還有豐富的人文。深度旅行,人和故事才是主角。因為認識,有機會了解,然後喜歡....最美的花蓮。
9/14
 從電腦到鋤頭
陳冠輝
科技人  
流浪教師  
動畫電影製作  農夫

 餐桌、產地;消費者、生產者;
 鍵盤、泥土;冷氣房、烈日下;
西裝、斗笠;
台北、花蓮;價格、價值;心態、心情;                        .......我的心情故事。
9/21
小農起步走
藍于昇
(小藍)
小農小事商行
生產者

不甘於等退休才能實踐,只帶著「想過怎樣的生活,就朝那個方向走就對了」的信念,一個人從中壢到壽豐的學農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