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樸門永續鄉村學校眾籌計畫




緣起:農業問題日益嚴重 危及糧食與環境安全 

  面對日益惡化的全球氣候、環境污染與貧富差距,乃至於未來的糧食、能源、天災等危機,許多人心中都有一股說不出的無力感,更有些人因而身心失衡。不論如何,每個人都需要健康與足量的食物,然而在玲瑯滿目的食品展示架背後暗藏諸多的問題:台灣糧食自給自足率僅30%,大量進口糧食讓台灣人的食物掌控在跨國企業手上,也加速了全球貧富差距。

  台灣農業卻面臨農村凋零、傳統知識斷層,以及人力不足導致田園荒廢;加上長年農藥化肥濫用,不只污染土壤水源與食物,更導致土地失去生命力,最後許多農民只得變賣農地,致使台灣可耕地面積急速消失。
 
  此時,我們也需要一套新的經濟系統,不只照顧土地,更同時照顧耕種者與消費者。換言之,我們需要一套新的農業操作模式、新的觀念以及新的綠色經濟模式,讓上天的好生之德能充分展現,利益眾生。這是一種草根性的運動,也就是一場樸門革命。


什麼是樸門永續設計?

  樸門(Permaculture)permanent(永恒的)agriculture(農業)culture(文化)之縮寫。由澳洲塔斯瑪尼亞大學教授Bill Mollison1970年代所創,強調師法自然,透過巧妙設計,建立起人類永續的環境與經濟體系。例如,相對於不斷產生污染及垃圾的現代社會,自然系統中沒有一樣東西是廢物,萬物皆有用;森林系統不需施肥、灌溉,森林中各組成份子相互合作,就能滋養眾多生命,若是能將自然森林中各要素重新設計成可食用或具經濟價值,那就可以營造能自我維持的「食物森林」。

  隨著時間的累積,樸門的應用已擴展到文化、社會及經濟等領域,如都市規劃、社區改造、生態村、在地經濟、社區貨幣等。樸門實踐者們透過深沈的反思,彼此合作,以期重建人與自己、人與人及人與環境的協調平衡。




花蓮樸門協會做了什麼?

  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五年多前,固定每週五開設免費推廣課程及講座,包括永續農業、水資源再利用、自然建築、生態村、社區營造、綠色療癒、飲食教育、氣候變遷、合作經濟、災害防救、自然保育各面向的環境教育課程,並建立完整的網路環境教育資料庫,免費提供課程影片逾61支(每堂課2小時)及課程活動記錄逾40篇。近年來則舉辦接軌東南亞樸門的綠色戰士工作坊、各式實作工作坊、農場體驗等活動;創設樸門小農市集,建立友善產銷管道。


  樸門協會在花蓮地區倡導永續環境及農業理念,深獲各界好評,並榮獲101年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舉辦各項活動也累積出廣大的支持群眾,包括二岸三地(港、台、大陸)及華人地區。本會講師也曾多次到大陸輔導當地農村以樸門永續設計方式改善環境,協會希望在台灣也能將樸門理念以生態農業經濟的模式賦予荒置農地新生命-農業生態化、土地再活化,同時培育新地主以及返鄉作農的年輕人具備永續農業專業,為農村注入新生命,推廣永續生活型態,創造綠色經濟模式。








打造農村的永續發展--綠色合作經濟模式

  此綠色模式由三大部份構成:以「鄉村學校」為核心,向上支援永續農業的生產組合,向下聯結友善大地的消費組合。



哪些人會因您的贊助而受益呢?

1.有心從農的年輕人:農村缺少人力,且當今年輕人就業不易,被炒作的農地,使青年從農門檻更高;此時需要建立一個平台,一方面提供年輕人的學習永續農業的機會,另一方面媒合周遭閒置農地、業師、快速建立合作夥伴及銷售管道。
2.想學習永續生活的人:藉由鄉村學校的農場提供完整的示範操作,以及各式課程,從土壤保育、水資源利用、中水回收、綠建築設計、有效能源設計
3.無力經營農園的老農:當老農體力不繼無法從農,且子女又無意繼承農業時,往往最後就是出賣土地。然而,鄉村學校將媒合有意從農的年青人與老農共同組成生產組合,一方出地,一方出力,以永續設計的方式轉型,並以消費組合支持。
4. 農村的達人:農村中常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達人,他們的天賦與智慧是農村的寶藏,鄉村學校將會舉辦「鄉村版的TED」讓他們的長才能與世人分享。
5. 需要健康農產品的人:透過鄉村學校的運作,整合生產端,將有助消費者取得高品質,並可直接進入產地與生產者聯結,同時又幫助地球與農村發展。


募資計畫:首部曲-樸門鄉村學校

(一)背景簡介-從最困難的地方起步

  花蓮樸門協會去年承租了約二甲廢耕的荒地,無水源、長滿芒草的石礫地,以及一間廢棄的倉庫(離壽豐火車站步行15分鐘)。此外,這處以慣型農業操作的廢棄育苗場,留下滿地的農業廢棄物,雖然條件如此不利,我們有信心運用樸門永續設計,打造成為樸門教學示範農場及樸門鄉村學校。


























(二)我們的現況
圖:人類製造許多垃圾,但卻無法消化,新的農業操作將以資源永續循環利用為目標。














  
  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五年多來皆以公益教育服務為目的,並無任何固定財務支持,靠的是一股熱情及志工的付出,為了將受傷的土地復原成為理想的樸門基地,我們抱持著疼惜大地之母的心情,一吋一吋清理佈滿農業廢棄物的土地,然而,人力有限,我們需要更多的人手及經費來處理廢棄物,整修到一半的教室也需要更多經費來完成。

  雖然種種條件不足,在短短不到半年,我們也完成許多農場的基礎設施,二處家庭菜園、林下菜園,堆肥區、育苗區、浴室及廁所中水處理香蕉圈、戶外教室基地、自然建築材料區等等。

圖:隨著時間,我們已建立起更多的農場基礎設施,感謝所有曾經幫忙的志工。
























(三)鄉村學校第二階段的建設
圖:第一期工程感謝光榮大哥全力投入,讓一間廢棄倉庫變身為教室。












  
  在協會理監事自行集資下,我們完成了教室的第一階段整建,包括增設新的門窗、油漆、地板,並修復廁所、浴室、廚房等,以最少的花費完成最好的品質,當然這仰賴成員無私的義務幫忙,讓破舊的倉庫變身為舒適的空間。

  然而,因為經費不足,我們還有許多未完成的修建工作,鄉村學校第二階段的建設工作,預計有以下項目:

項目
內容
預算
1.教室整修
室內木作工程:陳列架、儲物櫃及室內拉門、桌子、鞋櫃
12萬
鐵皮屋補強:整面的土牆及室內木板牆
15萬
雨棚搭建
10萬
雨水收集系統:屋頂雨水收集及水塔等
5萬
綠屋頂及遮陽設施
10萬
廚房設備:廚櫃、食物調理機、蒸箱、烘乾機、咖啡機等
6萬或
募物資
教室設備:吊扇、木製椅子30-40把、大白板或黑板、單槍、音響、坐墊等
10萬或
募物資
2.廢棄物清運
卡車及垃圾清運費
10萬
3.生態池建置
生態池及灌溉構渠施工及管線配佈
7萬
4.戶外廚房建置
材料費及相關鐵件
5萬
5.生態廁所建置
材料費及相關廁所設施
3萬
6.生態浴室建置
材料費及相關浴室設施
3萬
7.戶外教室建置
材料費及相關雨棚設施
3萬
8.農具間建置
材料費
1萬
合計

100萬


(四)共同參與的機制

  樸門鄉村學校的計畫單靠協會少數人真的無法完成,需要集眾人之力,發揮眾人的熱情與決心,才能透過建立鄉村學校,打造綠色合作經濟,扭轉台灣當前農業困境。

  除了一般的捐助協會,我們希望能發揮樸門的交換共享精神,把好的東西與夥伴們分享,我們找到在地小農或樸門夥伴生產的農產加工品,也開設樸門課程,來與支持者交換,希望夥伴們一起來實踐理想。

 介紹及訂購單

 (請點選文字,即可觀看產品圖文介紹)  
  
  
NO
交換產品
數量
介紹
贊助價
含運
小農小事的胚芽米(2公斤/包)
2

友善耕作,不灑農藥、不使用除草劑、不施用化肥,土壤和水通過慈心驗證,但產品不掛有機標章
1000
綠生百花蜜
700/瓶)
1

無抗生素殘留、旭惠為蜜蜂幸福而研發專用酵素取代糖水作為蜜蜂食物
1000
加納納部落咖啡
(半磅/包)
1

無農藥無化肥自然栽培、蜜處理單品咖啡、中淺烘焙
1200
綠生酵素
250/瓶)
一瓶可食用50
1

精選86種蔬果、穀物、豆類、藥草類,不添加水份,非加熱無過濾歷時二年發酵,SGS檢驗無農藥殘留
2500
樸門小旅行-
遊程設計以樸門農場體驗學習為主,結合周邊景點慢遊行程,吃在地健康料理
1日遊
含接駁、導覽、中餐、保險


2900
2日遊
含交通、食宿、導覽、保險二日遊入住百年日式招待所
6900
樸門開心農園租地
半年期
20坪土地耕作採收權、自耕自食、共學樸門
6900
一年期
12000
樸門實作工作坊
21
享二天課程及食宿、保險,由樸門講師授課,請2016年底前上課完畢
9900
樸門綠色戰士工作坊
54
2016/3/26開始的澳籍樸門綠色戰士老師Steve課程,含54夜課程及食宿、保險
25900
樸門PDC認證課程
14
2016下半年開課,由花蓮樸門講師群授課的樸門設計認證課程,含1413夜課程及食宿、保險
39900


(五)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您的贊助訂購將對推廣友善土地的農業及提昇人類永續生活有莫大助益,請填寫訂單後按提交,並請匯款後留下帳號後五碼及匯款日,我們將立即與您聯絡,謝謝您的熱情支持。

匯款資料:
戶名: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銀行:072-03-5000926(國泰世華銀行)

聯絡:王小姐0916-017-828p20121221@gmail.com

   

2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一下這週六05/14我若想參觀並有導覽你們的光復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我該如何聯絡?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農大富是屬於林務局管理,可自行進入參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