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檳榔樹下的咖啡~嘉成與加納納的故事



圖:加納納部落咖啡園以朝向森林咖啡栽種為目標。(攝影/顏嘉成)



文:陳亞平



    今天晚上,下了場傾盆大雨。心裡還掙扎著想窩在家裡看電視、發呆,但是心中對於這堂課的期待,讓我只偷懶三秒鐘就拿起包包出門去。一踏進活動中心,陣陣咖啡香,和我想的一樣。要談加納納,怎能沒有咖啡。看著大家人手一杯,慶幸自己沒被大雨擊退,在這微涼的初秋夜,嚐口咖啡,進入嘉成說的加納納世界。

反省:看見專業的限制

    嘉成,畢業於台大城鄉所,大學學景觀設計,專科唸建築。他說這樣的專業訓練出來的人,專門蓋房子給別人住。一開始,他問大家:「有誰住在按照自己意思規劃的房子裡?」

還沒來得及回答的我,腦袋裡想的是:「原來我們是可以決定房子該長甚麼樣子的嗎﹖」一個專門設計房子給別人住的設計師,告訴一群買房子的人,大家是可以思考自己要的空間的。雖然不清楚可以怎樣看待住所空間,但我覺得會問這種問題的設計師….很酷。
   
圖:嘉成老師與大家分享在部落學習到的事物。
    然後投影片上秀出了兩個大字「反省」。

    原來,嘉成以前跟著規劃案跑,來來去去好幾塊地方。他說,常常在部落做規劃,以為幫當地人創造了理想社區,但是居民反而流失,跑到城市的邊緣。看不見設計所帶來的美好,嘉成選擇重新看待自己腦袋中的專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反省,就從改變腦袋開始。

    批判自己所學,是件很困難的事,代表對深信之事的懷疑。指責別人通常比質疑自己容易,但是嘉成很勇敢,選擇看見問題與自己的關連,直接去思考、面對。嘉成說:「我想找機會放掉空間的邏輯、離開原有的專業,把自己丟到社區去,思考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這種細緻的反省也可以從他對原住民的同理開始,「原住民在年輕時離開家鄉到都市工作,再次回來,卻失去了原有的連結。人與土地,我們如何把這個關係找回來

行動的開始:重回加納納

    有著之前規畫的了解基礎,嘉成在一段時間的沉澱後回到加納納。這次,手邊不再只是成堆的報告,他穿著拖鞋到田裡、部落人的家裡,從土地上的人開始,用在地的文字和語言說故事。帶著想做些甚麼的熱情回到熟悉的地方,嘉成對自己和加納納的關係很敏銳:「我其實常在問自己,如何看加納納。」因為反省,嘉成離開主流的空間邏輯;還是反省,讓嘉成回到加納納。眼光放在人的身上,部落裡中滿是困境,人的、環境的、錢的問題,影響著部落的命運。原住民的生活處境充滿著結構性的艱難,打零工、隔代教養等,如何和人站在一起,誠實地面對問題、創造機會,發展一個長期的、可以和土地發生關係的工作,踏實地生活。嘉成的想望很具體,支持著和部落一起往前的行動。

多樣作物大團結:檳榔與咖啡的親密關係

    舞鶴台地上所種植的作物變遷曲折,種什麼和當時的情勢有關。嘉成說,作物改種的方式,都是因為特定時空的短暫需求,把整塊農田把作物通通鏟掉,再重新種植下一批作物。其中,咖啡、香茅、鳳梨、樹薯、茶都曾經歷過。這樣粗暴的方式,嘉成用「剝削土地」來形容。單一作物大面積的種植,引發的環境衝擊與人事風險很高。土地漸漸不健康了,這樣地種植歷史並沒有解決部落的問題,而是惡性循環。

    在實地了解在地居民的生活後,嘉成發現近幾年來許多族人開始種起了咖啡樹,卻沒有銷售的管道。既然咖啡是舞鶴共有的記憶,且現在咖啡在消費市場的接受度很高。於是,選定咖啡做為部落重新起步的機會。

    在種咖啡之前,嘉成認為得先好好思考問題、處理各種決定。首先是如何對待土地,要用化肥嗎?不用除草劑?單一作物大面積種植?現在重新來過,改變該是什麼?

    嘉成說像他這種搞規劃的人,就會找資料。知道了以往的慘痛經驗,他花了很多的力氣,研究友善又適合咖啡的栽種知識,發現原來族人在檳榔樹下種咖啡其實是很有道理的。嘉成說,咖啡不需要大量的日照,如果田裡只種咖啡樹沒有其他作物幫忙遮陽,咖啡樹是長不好的,檳榔樹剛好可以幫上這個大忙。既然有咖啡和檳榔,其他作物也來加入吧!加納納的咖啡田,活像個食物森林,檸檬、愛玉、佛手柑、茂谷柑、酪梨多達十五種作物,可以吃得統統都種在裡面。多樣化的種植造就生態的多樣性,嘉成說:「我不知道農藥的知識,但是我知道田裡的事情應該要退一步,交給大自然去解決。」離開商業邏輯的種植,在多樣性、顧及永續及對土地友善的立場,加納納重新開展的是與以往不一樣的道路。

行動的堅持:「照顧人」和「照顧土地」一樣重要

圖:加納納咖啡實驗室以認養方式邀請咖啡同好一起改善咖啡的味道。
    種咖啡接下來當然是賣咖啡啦!嘉成很認真的說:「當咖啡不介入生活,沒有咖啡文化的部落要如何推薦給消費者呢﹖」於是,部落開始認真的把咖啡當成生活裡的一部份,煮咖啡、品嚐咖啡樣樣來,連清晨的問候都變成「喝咖啡了嗎﹖」。部落到處都可以聞到咖啡香,嘉成說一開始為了要讓大家練習品嚐咖啡,每個人每天都要喝上五六杯。除了喝自己種出來的豆子,嘉成也到外地買其他得獎好豆,希望大家都能藉由喝出別人的味道找到自己的。煮咖啡徹底成為部落生活的例行公事,自己煮咖啡不夠,嘉成還帶著大家到花蓮市喝咖啡。這群中年的大叔大嬸,非常認真的盯著吧台裡的老闆煮咖啡,看看有沒有和自己不一樣的步驟。

    看著部落努力把咖啡變成自家事的歷程,實在很令人感動。一杯咖啡的背後可以有這麼大的意義,可以改變一個部落的命運。從加納納身上,對於喝咖啡這件事,有著不一樣的觀點。嘉成說:「我喝了十幾年的咖啡,但是我沒有意識到選擇這件事,喝咖啡的同時,能夠選擇幫助社區站起來。」嘉成在部落格中寫著這段話:

從一杯咖啡開始,有沒有想過…
早餐的那一杯咖啡,可以縮短咖啡農與消費者間的距離
下午茶的那一杯咖啡,可以提供部落免費的餐點
夜間提神的那杯咖啡, 可以讓部落改變環境的機會
閒暇時的那一杯咖啡,更可以提供部落自主經濟的可能
你手上的咖啡選擇權,你選了哪一杯…

    關於嘉成與加納納,還有好多說不完的小故事,更重要的是,這段美好的關係仍繼續發展中。很期待加納納從自己的奮鬥中,看見更多珍貴的、誠懇的改變與實踐。

    樸門的課程,喜歡找達人,是因為達人很真、很實。行動後的語言,是精鍊的、帶著力量的。電視上看過太多因為換位置所以換腦袋的人物,但是這些達人通通反過來,因為換腦袋,所以換位置,勇敢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忙碌的工作之餘,有這一篇篇動人的生活故事陪著,覺得自己活得比較誠懇、踏實。哪天….等洗腦洗夠了,輪我來換位置,變達人啦!10/30我們要去加納納,一起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