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花蓮樸門部落


花蓮樸門部落課程介紹


    
    從2010年開始,花蓮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共同學習樸門永續設計,打造心中的洄灁夢土。經過五年多來的樸門課程,凝聚了許多生活智慧,也展開實際行動,共同實踐「照顧地球、照顧人、分享多餘」的樸門精神。隨著參與者愈來愈多,所觸及的領域愈來愈廣,花蓮樸門期盼走出靜態的課堂講座,落實到生活、社區的每一角落。

    因而於2011年成立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固定每週五開設免費推廣課程及講座,包括永續農業、水資源再利用、自然建築、生態村、社區營造、綠色療癒、飲食教育、氣候變遷、合作經濟、災害防救、自然保育各面向的環境教育課程,並建立完整的網路環境教育資料庫,免費提供課程影片逾61支(每堂課2小時)及課程活動記錄逾40篇。近年來則舉辦接軌東南亞樸門的綠色戰士工作坊、各式實作工作坊、農場體驗等活動;創設樸門小農市集,建立友善產銷管道。

   樸門協會在花蓮地區倡導永續環境及農業理念,深獲各界好評,並榮獲101年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舉辦各項活動也累積出廣大的支持群眾,包括二岸三地(港、台、大陸)及華人地區。本會講師也曾多次到大陸輔導當地農村以樸門永續設計方式改善環境,協會希望在台灣也能將樸門理念以生態農業經濟的模式賦予荒置農地新生命-農業生態化、土地再活化,同時培育新地主以及返鄉作農的年輕人具備永續農業專業,為農村注入新生命,推廣永續生活型態,創造綠色經濟模式。
   




 花蓮樸門協會2015年承租了約二甲廢耕的荒地,無水源、長滿芒草的石礫地,以及一間廢棄的倉庫(離壽豐火車站步行15分鐘)。此外,這處以慣型農業操作的廢棄育苗場,留下滿地的農業廢棄物,雖然條件如此不利,我們有信心運用樸門永續設計,打造成為樸門教學示範農場及樸門鄉村學校。

    雖然種種條件不足,一年內,我們陸續建置了許多農場的基礎設施,樸門五區分區設計,如:家庭菜園、可食地景、林下菜園,堆肥區、育苗區、浴室及廁所中水處理香蕉圈、戶外教室基地、自然建築材料區等等。



2 則留言:

  1. 請問目前我在玉里工作,不知該如何參與樸門的課程?

    回覆刪除
  2. 花蓮樸門的課程有全程錄影,共計六十多堂,歡迎上網自我學習。

    http://hualien-permaculture.blogspot.tw/p/face-book.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