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7/5樸門電子報:農事報導&人力募集

【公告】本周停課,請各位夥伴別白跑一趟囉~
【環保酵素資料索取目前還有14份 預計7/12於課堂上開放索取,需預留者請事先填寫表單。
【農事報導】光合作用農場-採收黑豆實況、小農小事-第一批稻子收割曬穀實況....等其他樸門相關資訊



2013花蓮樸門部落電子報

 取消訂閱樸門電子報  | 更新訂閱資訊
若信件無法顯示照片,請按顯示以下圖片

或至
花蓮樸門部落網站閱覽全文。
花蓮樸門最新課表

     捐款芳名錄     

6/14 小農公積金 $  55

感恩您對花蓮樸門部落的支持,致上最高謝意。
樸門永續生活系列課程為免費開設,歡迎小額捐款贊助及加入樸門志工行列!

戶名: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郵局劃撥帳號:06710860
銀行匯款帳號:072-03-5000926(國泰世華銀行)

     活動托播    


招募對象:對自然建築有興趣的夥伴。
費用與報名方式:(如報名踴躍,本單位保留篩選權利)
報名費:免費,供應中午餐盒;請自備水,及餐具。
報名方式:請填寫自然小土屋志工招募表(goo.gl/sfz75
聯絡人: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蕭宇馨小姐
電話 02-2935-0203 傳真 02-2935-0596


2013年九月份頌缽音療訓練課程(花蓮場)
1.頌缽音療第一階訓練課程
時間:8/31(六~日) 上午11:00 ~ 下午5:00

2.頌缽音療第二階訓練課程
時間:9/2~4(一~三)上午11:00~下午6:00

費用資訊請見連結
慈大種子銀行交換平台   開張時間                  
每月第一週週五晚上8點 起  碧雲莊社區活動中心
每月第三週週六早上10點起 花蓮好事集
詳洽  慈大種子銀行

公告


本周停課,請各位夥伴別白跑一趟囉~

環保酵素資料索取
2013/6/14高麗貞老師提供資訊,只要授課過的團體可向「台灣環保酵素綠生活協會」申請索取環保酵素(600cc)與手冊,花蓮樸門與東華大學合作申請15份,以上過課的夥伴為優先(參考當日課程簽到表為主),每人限領一份,工本費60元(請自備零錢)。
目前還有14份 預計7/12於課堂上開放索取,需預留者請事先填寫表單。環保酵素索取表

農事報導

到了炎炎夏日,也是農夫最辛苦的時候,七月各地的稻子和豆類都進入採收期,採用有機耕種或自然農法的小農,需要大量人力協助。
如果您對農事有興趣,歡迎一同參與採收的行列,陪伴用心照顧土地、維護食物安全的小農,度過嚴苛的夏日烈暑吧!

【光合作用農場】採收黑豆實況

6/28 by燕霖


四點半天還沒亮就出門,抵達集合點後吃著熱呼呼的苦茶油麵線,直到太陽升起。



五點半天已經亮,到了溪口的黑豆田,萬里無雲,太陽正熱情地歡迎我們。


黑豆長在草叢裡,需要人力一株一株採收。

為什麼要人工採收呢?光合作用農場主人吳大哥說,一般栽種黑豆(或黃豆),在整地的時候就會噴灑除草劑,栽種其間也會不定期灑農藥讓雜草不生長,以利機器大批採收,但有機或自然農法因不施用除草劑,田間雜草必須倚靠人工管理,但有時其他農忙也顧及不到黑豆田,黑豆成熟後自然就藏在草堆裡,機器不易採收,所以需要人一株一株地採集。黑豆在成熟時葉子會脫落,果莢與植株成黑褐色乾枯狀,輕輕一拔就起來囉~


現場約有十位夥伴在採收,九分地的大小,一個上午只完成1/3,工作還未完成。


採回來後,在地上墊細網,將黑豆放在上面曬乾,果莢水份減少後會自然彎曲裂開,增加取果的方便性。


【小農小事】第一批稻子收割、曬穀實況

7/1 by燕霖

        我們的樸門夥伴--小藍,第一批的稻子熟成收割囉~接下來還陸續有2~3批的稻子要收割、日曬,平常我們吃的米幾乎都是機器烘乾,會耗掉許多的能源,而日曬法是過去的傳統作法,不但節省能源,穀子接受滿滿的太陽能量,煮出來的米飯也特別香喔!但現在已經很難得看到曬穀了,來看看過程是如何完成的吧~


早上六點多,收割作業進行中,機器將稻子收進去後便完成脫穀工作,剩下的稻草打碎再回到田裡。


這次使用社區籃球場曬穀,底下舖帆布以防沙土混進稻子裡。


滿滿的稻穀傾洩而下


準備開穀囉!


使用"大拖"將穀子分散


分穀完成後開始曬穀,每十分鐘翻攪一次不斷重複,一直到太陽下山才能收穀。

炎炎夏日必須頂著太陽持續作業,不是件輕鬆的事,還好有許多小幫手來,翻穀的動作很快就完成囉!然後大家一起坐在棚子內聊天,等待下一個翻穀的時間。


這是小藍的爺爺送他的稻穀水份計,裡面的電池過了16年還能使用,真是令人感動的老骨董~~水份計測出稻穀濕度13度就能收穀囉!(第一天曬穀是18度)


六個人一起作業,穀子不用五分鐘就翻好囉!



人力募集

【光合作用農場】黑豆採收與曬穀

黑豆採收:
時間:早上四點半
地點:光合作用農場集合
內容:因為耕作過程完全不用化學除草劑,機器無法下去採收,因此需要以人工的方式,進行採收。

曬穀:
時間:早上七點
地點:光合作用農場
內容:光合作用農場的米收割下來後,是採用日曬的方式進行,每10~20分鐘就要將穀子翻面。如果天氣好,至少要連續曬兩天(1天8小時),若遇到天氣不穩定的話,可能要曬至少3天,甚至更久!
聯絡方式:農場主人吳水雲0911-912747

【小農小事】曬穀


日期:尚不確定,會在7/7當周某天
時間:早上五點半開穀~太陽下山
地點:壽豐鄉共和村藍球場
連絡方式:FB 小農小事 訊息聯繫
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信箱:p20121221@gmail.com

1 則留言:

  1. 粉高興看到我30年前(1981)我設計製造的稻穀水份計應該有30年的歷史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