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11/8編織、生活、藝術-陳淑燕主講&11/16走訪『時刻旅居』開放報名

2013花蓮樸門部落電子報

 取消訂閱樸門電子報  | 更新訂閱資訊
若信件無法顯示照片,請按顯示以下圖片

或至
花蓮樸門部落網站閱覽全文。
花蓮樸門最新課表

     捐款芳名錄     

11/1 團購積金   $1200

感恩您對花蓮樸門部落的支持,致上最高謝意。
樸門永續生活系列課程為免費開設,歡迎定期或小額捐款
及加入樸門志工行列!

戶名: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郵局劃撥帳號:06710860
銀行匯款帳號:072-03-5000926(國泰世華銀行)

     活動托播    

2013文學迴鄉__花蓮旅人系列講座
第一場(旅人的眼光)
講師: 馬繼康          講題:  花蓮藍海_世界旅人如是看
時間: 11/10 (日)  pm2:00〜4:00    地點: 璞石藝文空間 (花蓮市明禮路8號)
一個以旅遊為工作主軸的行動者,希望透過旅行傳遞美好的生活態度與價值。已造訪歐亞三州30多個國家,曾任世界遺產協會講師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今年剛出版《玩味˙台灣》一書。
網路報名表: http://www.accupass.com/go/oriptalk01

第二場 (尋祕的熱情)
講師: 邱一新     講題: 尋找心中特有種的旅行
時間: 11/23(六)  pm2:00〜4:00   地點: o’rip生活旅人 (花蓮市節約街27號)
穿透一個地方的角度,會影響你的旅行視野和命運。被譽為「旅行狂人」的邱一新,從世界走回台灣,到處打探祕境,連o’rip都是他打探的對象;今年他剛出了一本《尋找台灣特有種旅行》,我們一起來探探特有種是怎麼難得,聽聽他心中能帶來影響的移動為何,感受一下那股力量會有多強大。
網路報名表: http://www.accupass.com/go/oriptalk2

第三場 (挖掘回溯)
講師: 黃小黛        講題: 旅行中的人事物
時間: 11/24(日)  pm2:00〜4:00      地點: 璞石藝文空間 (花蓮市明禮路8號)
黃小黛說,她可以從台南一路講到台北再講到台東…。身為一個旅人,挖掘的本身就是一股驅力,但若身兼旅人與遊子雙重角色,情感的力度就更深了。讓我們一起聽聽這位台南人怎麼說台南_《散步阮台南》
網路報名表: http://www.accupass.com/go/oriptalk3

第四場 (記憶滿足)
講師: 瞿筱葳     講題: 追著心中的味道往前走
時間: 12/1(日)  pm2:00〜4:00     地點:  o’rip生活旅人 (花蓮市節約街27號)
紀錄片工作者,從小黏在奶奶身邊,被各式佳餚美味包圍著。有一天她興起一念,決定跟著奶奶的腳步走一回,去親自感受一下記憶中的味道是怎麼摻合出來的,在旅途中她彷彿進入夢鄉,成為奶奶故事的延續,並集成《留味行》一書。
網路報名表: http://www.accupass.com/go/oriptalk4

主辦:  國立台灣文學館      承辦:  o’rip生活旅人   協辦:  璞石咖啡館、政大書城

 
慈濟大學種子銀行@花蓮好事集
時間:星期六上午10:00~12:00
地點:花蓮市福建街與福町路交叉口
詳情請見:慈濟大學種子銀行粉絲頁
歡迎有需要的朋友前往索取~
樸門講座

編織、生活、藝術
~來自傳統工藝的現代創作   來自生活的藝術展現


主講:陳淑燕(臺東鹿野出生,現居花蓮東海岸、 纖維藝術創作者)

日期:2013/11/8(五) 晚上7點~9點半
地點:碧雲莊社區活動中心(花蓮市介禮路46號)
費用:免費(歡迎贊助捐款)


簡介:
偏好原始植物素材的發揮,擅長運用樹皮布、立體手工造紙、植物染色等複合媒材與空間裝置。作品常探索人的內在生命與原始自然的關係!近幾年居住在花蓮東岸原住民部落,更與部落工藝合作,將傳統竹藤編魚簍創新運用為生活燈藝與空間景觀,燈藝作品陸續於2009-10參與加拿大溫哥華冬奧燈節戶外燈藝裝置的展出。並參與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連續三年的計畫案的「專業集思交流研創」,以及連續2年由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所策畫的「原住民生活美學展」。
2005-12在台灣、香港、美國、加拿大、立陶宛、中國等地,參與多起國際展覽、駐村與交流。
 
 
課程預告

日期講題                         講師課程簡介
11/15
()
農業論壇-花東條例農業提案 
第二次說明及討論會
李宜澤
東華族文系助理教授


 
10/25的花東條例農業提案,討論熱烈,發想了五項的農業創意提案,都根基於永續農業及政府還未顧及的層面,如:花東友善小農的普查、公有地有機專區的設立,及學校,軍隊CSA方案等等....
花東民間對於農業推動,從去年的論壇開始,已經提出許多新的願景與可能的發展方式,期待為花東農業啟動一個新模式。
11/22
()
南華村客家百年風貌與傳承~
傳統砌石、泥壁、竹茅屋
鍾寶珠
花蓮縣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 常務理事
環保聯盟花蓮分會會長
南華村環境改造工作醞釀多時,傳統的砌石工法與菸樓建築是先民智慧的呈現,我們不希望隨著歲月的流失而讓這些技術消失,爲了傳承古老技術,青壯輩們ㄧ起來和耆老學習也和時間賽跑,希望留下屬於移民村的古老智慧與技藝。在老師傅的領導帶動下,積極進行社區景觀復舊計畫,從傳統砌石工法與菸樓建築技藝的傳承開始,持續推動村庄傳統聚落樣貌的保存運動,將這些珍貴資產留下。
11/29
()
新農青年的自然農法實踐李俊儒大學就讀財經系,畢業後四處換工,體驗不同的人生經驗。現於南澳自然田學習自然農法耕種,並曾與大地旅人工作室江慧儀老師的基地實習樸門設計。目前在南澳自租農地,過著自給自足的小村生活。


活動看板

前進永續生活part II:走訪『時刻旅居』共蔬食、玩音樂
無標題圖片

蔬食與音樂的和合奏饗宴將在此呈現...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岡發芽工作室
10/18聽過『岡發芽』的分享後,其實還有好多永續生活的實踐內容來不及呈現,這次將要實際帶各位體驗『岡發芽』的創意蔬食家常菜,以及不懂音樂也能寫出一首歌的方法,還有如何善用資源親手打造背包客棧,許許多多的永續生活創意,等妳/你來發掘!
 
一、時間:2013/11/16(六) 08:40~16:30  (報名截止日11/14)
二、地點:[時刻旅居]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鹽寮162號 (於和南寺,台11線12.1公里處集合前往)
三、人數:12人(欲參加者敬請報名,額滿截止)
 
四、費用:協會會員500元、一般民眾550元、12歲以下250元,每人必須準備2~3樣蔬菜或水果。
      (含講師費、燃料、烹飪調味、活動行政支出等,不含保險,需要者請自行投保。)
 
五、講師:小岡/蔬食廚人+塘芽/創作歌者
 
六、活動內容:
(一)時刻旅居參訪:二手物的創意擺設、小小的樸門菜園,鄰近大海的聲音,撫慰著到來的旅人。
(二)蔬食料理教學:料理新手也能輕易上手!經過小岡的引導,理解食材特性、掌握烹調原則,使用在地、當季蔬果,製作出一道道美味可口的蔬食料理。
(三)音樂創作:不擅長音樂也能沉浸在創作的樂趣中,塘芽將帶領大家如何寫出屬於自己的歌曲!
8:40-8:50和南寺集合(台11線12.1公里處)
8:50-9:00時刻旅居簡介
9:00-12:00蔬食料理教學 
12:00-13:00中餐共食時間
13:30-16:30音樂創作教學
 
七、報名方式:填寫線上報名表 http://goo.gl/JdsTXa
 
連絡人:劉小姐0936-550827 swallowish@gmail.com
 
八、備註:歡迎攜帶樂器,可於音樂創作教學時間共譜樂章。
 
九、『岡發芽工作室』X『時刻旅居背包客棧』簡介:
 
【時刻旅居背包客棧】
由『岡發芽工作室』兩位伙伴一起共同掌櫃,打造能一起生活與學習的平台,與人分享蔬食與創作的樂趣,努力在花蓮半農半X,實踐永續生活。
 
【時刻旅居】
 不用太高級的物質生活,不需太完美的房屋結構。
有點土壤就耕種,有點閒情就享受。
 二手家具擺一擺,自己手作玩一玩。
 有點簡陋,也不錯!

美味可口的創意蔬食,等你來料理~

無標題圖片
每個人都可以是主廚、音樂創作者,只要你願意:)
    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信箱:p20121221@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