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樸門小農~闔家果園 有機梨樹開放認養


圖:果園裡有青翠的綠草與一行行的引水小溝.


還記得在樸門小農市集裡吃到的有機水梨嗎?又脆又甜,汁多味美。


圖:每年接花苞總是要全家總動員.

去年,小農蔡惠芬因水梨大豐收卻賣不掉,苦惱了好一陣子,所幸有許多善心人士出面認購解決難題。當時有人建議她採取果樹認養來銷售,老實的蔡大姐說:「又不確定一棵樹有多少產量,不知道要如何讓人認養?至少要等到明年開了花結了果才能進行。」

原以為今年產量也會有去年的盛況,想不到凡那比颱風來攪局,接者又遇到一波波的寒流,天候不佳讓著果率掉到只剩一成,是她耕種十五年來從未遇過的慘況。為了提高果樹產量好讓人認養,她挑選了其中的四十棵樹又補接了二次的花苞,相對地成本也大幅提升,蔡大姐認命地表示,今年能把資材的錢拿回來就不錯了。

在平地以有機農法栽植梨樹並不容易,蔡大姐歷經了重重的困難,若非有無比的毅力與護生護土的決心,是無法堅持種有機的。闔家果園更是國內少數通過有機認證的梨園,能吃到這般用心種出來的水梨,真是我們的福氣啊!

春天到了!滿園的梨樹結起了小小的果實,在陽光的照射下快樂成長,初夏時分,枝頭上將掛滿豐美的金黃梨果,等待您來當她的主人!

有機梨樹認養辦法   (本週五樸門課程將請蔡大姐親自說明)

認養費用:每棵梨樹3千至5千元(依結果量區分)。
認養期間:6月至8月(分3次採收-6月、7月底、8月初)。
果樹品種:新興梨佔大多數,少數為豐水梨。
種植方式:有機農法,使用符合認證規範之農業資材。
備註:
1.因為有機栽種,果皮難免有蟲咬痕跡,無損風味,可安心食用。
2.可以自行採收或請蔡大姐幫忙,不另收費用。
3.採下之水梨若妥善包裝冷藏,可保存一個月之久。

農場主人:蔡惠芬
聯絡電話:0919355231
農場座落:花蓮縣吉安鄉干城村
認證機構:TOAF慈心有機認證、花蓮無毒農業


進一步了解蔡惠芬的有機果園...

1.  深入體恤,關心農民-蔡惠芬無毒認證農場

2.  蔡惠芬(花蓮無毒認證,慈心驗證中‧小農)-豐水梨女強人

3.  含淚播種 蔡惠芬豐收有機梨

4.  豐收也苦惱 千斤有機梨嘸人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