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向大自然學設計實作分享

讀"向大自然學設計"心得  圖文:湯平


圖:利用樸門農法與四季豆混種的玉米。

最近向邱老師借了向大自然學設計一書

看了之後覺得人人都應閱讀

書中讓我學到了大自然中可貴的學問與生活息息相關

尤其對最近正在務農的我非常實用
其中如何觀察自然
利用自然資源  與自然相處 
讓我十分受用
也陸續在我的農場中實現
過去總覺得農場必須僅然有序
種菜要一畝一畝的
果樹也要和種菜分開

圖:如此一來種豆子就可以不用搭豆架
而且豆子釋放的氮肥還可以提供玉米養分。
看過此書後觀念全改了

現在我會把四季豆與玉米種在一起省得搭架子
四季豆的氮肥又可以提供玉米快快長大

學到1之公雞搭配15隻母雞的經驗
而且可以利用他們當免費的耕耘雞
輪流替農場翻土施肥
及利用瓦楞紙 廚餘 稻桿 落葉的後土種植法保持水分及養分的高效率耕作法
讓我學到了後土種植法可以降低土壤水分流失 減少鹽化 增加保水 延長水分流失時間  調節土壤溫度
抑制雜草生長 提供土壤有機質及營養等好處


圖:豆子開花了!
另外我也開始把果樹與菜園混種在一起

利用各種植物的互惠關係與多層次領域滿足各種植物需求
讓植物社群更加強韌一起對抗雜草與病菌
作法包括豆子+南瓜或地瓜+玉米或香椿+辣椒
蕃茄+九層塔+萬壽菊+十字花科蔬菜
紅蘿蔔+青蔥+九層塔+百里香
蒜頭+魚腥草+玫瑰花+葡萄
香蕉+四季豆+辣椒
玉米+豆子+金蓮花+花生+南瓜
小黃瓜+向日葵+四季豆+時羅
及香蕉圈的作法
都讓我受益無窮

圖:蕃茄與蔥種在一起可以防蟲害喔,不過不放心還是將蕃茄套上保護袋, 避免貪吃的蟲蟲大啖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