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10/12 講座:泰國米之神~與小農站在一起的大革命


圖:泰國米之神基金會執行長-迪查。


講題:Appropriate technologies of sufficiency economy for small rice farmer
   種稻小農如何藉由適切的耕作技術達到經濟自立

註:記錄人聽完講演後嘗試做貼近內容的翻譯,講演中聽到最多的兩個字是cheap!easy!誰不希望用便宜而容易的方法從事有機耕作,主講人多次強調只要如實觀察而順應自然,小農就能脫離被農藥化肥控制的痛苦!

圖:最佳翻譯-
台中合樸市集的孟凱。
主講人:迪查(泰國米之神基金會執行長),在邱老師與來自台中合樸市集的靈魂人物孟凱的引言下,進入今天簡明扼要而蘊含慈悲熱情的講題

文:李佳玲  圖:王玉華

 泰國的稻米出口是全世界第一位 但農民卻是虧損負債,而且種的越多負債越多,相較綠色革命之前產量雖然不高,可是農民並不負債! 迪查觀察到自己家開碾米廠、農藥店都富有,只有農夫貧窮,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他發現關鍵在「技術」;一般概念覺得技術是中立的,但誰在此技術中獲利?誰在推動?為誰服務?
 五十年前的綠色革命後農作物產量增加,但也有配套措施,農民必須使用農藥與化肥,利潤掌握在跨國公司手上! 他本人在四個月短期出家之前是感謝這套技術的,但經由靜坐修練,他看到了真相,現在的農夫是違反佛法的,為了達到高產量的目標,只要違反的就「殺」, 非常病態、貪婪,對許多事都生氣,到了盲目的程度,而符合佛法的技術應該是不殺、不依賴外來金錢(自己動手做的經濟),於是他成立米之神基金會(KKFKhao Kwan Foundation)輔導協助農民可以完全不依賴,也得到農耕最高榮譽獎,但政府並不鼓勵,因此這套技術完全靠民間推動。
 正式進入這套技術的三個層面(由淺而深)
一病蟲害管理技術,二增進土壤養分,三提高種子品質

一、如何管理病蟲害:
 這套技術的優點是不殺生、不用花錢買農藥、不難,第一步是到自己田裡去抓蟲,先分類,好好觀察蟲在你田裡做什麼;農民是罪惡而無知的,不論好蟲壞蟲全都殺,而殺掉的益蟲其實比害蟲多,比如蜘蛛吃蟲,甚至吃掉害蟲的卵,牠是我們的朋友卻把牠殺掉,又比如捲葉蟲,農藥根本噴不到,反而製造了許多抗藥性的超級害蟲,牠的天敵都被殺掉,農夫也只有噴藥!
 不要自我設限,「我不是學昆蟲的,怎麼分類?」畫下來就認識牠了,看牠做什麼,就是觀察而不噴藥! 花時間認識昆蟲,一般來說,益蟲的比例是害蟲的二十倍,因此很少干預,頂多四、五年才需要,介紹防治資材-印度苦楝,可以控制害蟲而不傷害益蟲。
二、如何改良土壤
圖:原始森林中有豐富的微生物群,有如肥料工廠。
 一般人施用化肥其實是破壞土壤結構,或燒稻草,更是愚蠢! 稻米需要的肥力是十五種以上的元素,而化肥只有一至三種(氮磷鉀),稻米如何長得健康?長期施用化肥導致土壤硬化酸化,以致營養無法釋放讓作物吸收,於是一般慣行的作法是加鹼中和酸化土壤,卻造成土壤鹽化,養分減低,更糟!
 有機質豐富的土壤與使用化肥的土壤所種出作物風味差很多,一吃即知! 土壤破壞的原因有:燒稻草、使用化肥或殺蟲劑、除草劑,最好的土壤是來自於原始森林,養分來自於長期落葉的腐植質,我們就複製到自己田中,第一步採集較原始森林的土壤當樣本,表土十五公分約半公斤的土壤,具有豐富的微生物相,它有如肥料工廠,第二步就是大量繁殖,製造乾的肥料就加竹葉、糖蜜及水,液肥就加糖蜜及大量的水,都會產生白色菌絲,是非常好的微生物,成本低廉,太好用了!
 六年沒翻土的稻田,土質相當鬆軟,踏入田中土壤居然不會黏上腳! 再加上稻田地下有蚯蚓,最好的肥料工廠,吃進有機質拉出三百多種的微生物,二十四小時幫你工作的工人,又不必付費;地上有滿江紅(Azola,一種蕨類,田中布滿有如浮萍)又是肥料工廠,只生存在微生物相好的田裡,能幫你抓住空氣中的氮,好處是沒有雜草,又可以餵養鴨子,鴨子又幫你吃蟲;牠們是你稻田中的大自然工人,工人很多,你卻不必付費,這是依照大自然的智慧來耕作!
三、如何改良稻米品種:
圖:稻米自家選種,任何人都可以學,一點也不難。
 如果我們繼續使用政府與跨國公司供應的品種,我們就需要農藥、化肥的照顧,無法自我掌握改進技術而成為他們的奴隸;如果我們尊敬照顧大自然,女神米之神,祂也會照顧回饋我們,這是截然不同的!
 第一步挑選任何品種的米:要去稻殼以便觀察,用自己的眼睛選出最好的品種,好培育下一代;不需要學位、遺傳學知識,因為八十歲老婦都可以,從未務農的泰國三公主在老師教導下也可以(六年後老師將公主挑選的那顆米收成了四千公斤稻米獻給公主,那品種也以其名命名),你一定也可以!
 第二步育種繁殖,選了最好的品種,種在裝乾淨沙子的盆中(無殼之米易於感染),十天後發芽再移至土壤中,就在自家後院,再從一顆種子分蘗最多的育種繁殖;KKF每年十一月在地品種稻米開花時會開課傳授較複雜的育種技術(Parent line planted for breeding,結合父母優點雜交出的後代子孫,繁衍到第八代即穩定),育種聽起來複雜,也沒有專家會鼓勵農民來做,我們要相信自己,我們祖先早就會做,我們也能!
 迪查再次強調我們要跟大自然學習,大自然是慈悲的,祂會照顧所有一切有情,包括昆蟲! 最後他以兩位農友為結尾,他們(一女一男)原本都是賠錢買農藥化肥的,後來改變採取了適切技術後,也都能過著快樂而自立自足的生活。
圖:迪查的演講吸引了滿場的參加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