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10/14走出部落農業新生路──綠生農法在加納納

講師 :顏嘉成/花蓮鄉村社區大學主任、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總幹事

圖:嘉成老師娓娓道出加納納部落的故事。

文:周小筠  圖:王玉華


花蓮縣瑞穗鄉加納納的阿美族部落與其他花東地區的原住民部落一樣,族人多以務農維生,大多採用慣行農法耕作,各戶耕種面積太小又無銷售管道,種田根本無法維持家人的基本生活,於是年輕人紛紛遠離家鄉外出工作,留下老人與小孩,外出的年輕人要克服適應陌生環境的不安,在家的老小也得不到妥善的照顧,隔代教養更產生了許多社會問題。


幸運的,目前在東華大學「自資所」攻讀博士的顏嘉成,六年前因緣際會來到了加納納,結識了這群單純的阿美族人,莫名的使命感驅使嘉成協助他們脫離生活困境,從改變族人的耕作方式開始,到發揮他擅長的社區營造規劃,經由族人的共同努力,窮困的加納納出現了轉機。

從慣行轉自然農法 加納納現生機


以往,部落的農產品不僅收穫不多品質又差,除了自己食用外,根本乏人問津;如今,加納納出產的米、咖啡、鳳梨、文旦等卻成為市場搶手貨,族人還發現以自給自足為目的種植的蔬果,也與以往不同而變得香甜可口,於是大家的收益增加了,信心也提高了,越來越多外出的年輕人回到了部落,重拾農作又上可仰事父母,下能俯育子女。

是什麼樣的農耕方法可以讓加納納較之以往有著如此的天壤之別?族人原先採用慣行農法,反覆的噴灑殺草劑、殺蟲劑、殺菌劑,使得土壤中的微生物無法生存或失去平衡,不斷的使用化學肥料,使得土壤酸化、鹽化而致硬化,因此農地越來越貧瘠,任何農作物都長不好。嘉成來到加納納後發現了問題的癥結所在,極力倡導族人摒棄慣行農法改採自然農法,遵循大自然的法則種植農作物,農地裏完全不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改以自然方式防治病蟲害並使用有機肥料,讓土地活化而得以充分發揮地力,長出健康又營養的作物。

圖:部落農場經理-正宏在咖啡園間巡視。
打造部落的食物森林

「多樣化的複層植栽」或「食物森林」是嘉成帶給部落新的種植觀念,「生態系中成員的多樣性愈高,就愈有抵抗力的韌性,通常單一種植的農地在遭受病蟲害攻擊時,作物容易快速地被一掃而光」,因此加納納的食物森林原本種的檳榔樹下,混雜地種滿了高低不同層次的農作物,除了高樹層的檳榔、土肉桂、無患子外,還有矮樹層的咖啡、香蕉,灌木層的山蘇、過貓,草本的辣椒、鳳梨,匍匐性的番薯,蔓性的百香果、愛玉、奇異果,以及根莖類的花生、芋頭等,善用了每一分土地及每一線陽光;食物森林蓊鬱茂密,裏面的草是不隨便除的,除非高過膝蓋阻礙了作物的生長,而且只能用割草機割到腳踝高度而不能連根除盡。

嘉成說服加納納採行自然農法,除了不噴農藥,一開始農民去買所謂「有機肥」來代替化肥,後來他發現農民口中的「有機肥」,其實是「有機質」肥料,裡面還是有化肥的成份,讓他產生了疑問:市售的「有機肥料」真的就好嗎?裡面添加的成份是什麼呢?

引進綠生農法 照顧土壤為首要


直到二年前,嘉成遇到了在臺灣埔里創立「綠生農法」的日籍友人-星野忠義先生,他原在日本EM菌(有益微生物)研究機構工作,自此便把更加友善土地的「綠生農法」引進了加納納部落,鼓勵加納納農民採行「綠生農法」,不只是追求安全、健康的食物,更希望對土地及生態有所關照,因為健康無汙染的土壤才能栽培出健康好吃的農作物,而且病蟲害也會自然降低。他希望農業不只是生產糧食,不只是多樣性,而是照顧農民的生活經濟外,更關心周遭的生態與環境如何永續,

「綠生農法」是運用健康活性的有益微生物,有效的將有機肥中的營養,提供給植物吸收生長;綠生農法中的三要素:

• 綠生一號:
是一群複合菌所構成的菌群,以乳酸菌、酵母、光合成細菌為主體並與其他系狀菌、放線菌…等數十種有益菌共同存在。綠生一號於農業上能抑制土壤內有害微生物的生長、加快土壤中有機物的分解,更利於植物的吸收、促進植物生長。


• 綠生六號:
由光合成細菌所構成,是存活最久的古細菌,自地球初生沒有氧氣的時候它便已經存活至今,它能利用太陽的能量吸收分解二氧化碳、硫化物、尿素等有機或無機的物質,合成產生胺基酸、有機酸、醣類….等,其產生的合成物質使土壤肥沃,進而提高植物生命力,而健康地生長發育。與綠生一號併用會使農作物的收穫增加、味道甜美、並延長保鮮期限。

• 綠生ボカシ(Bokashi):
ボカシ堆肥的製作是使用米糠、粗糠等十幾種新鮮的有機資材混和並使用綠生一號、綠生六號將其密封發酵14天以上,放置陰涼處1~2個月資材會發酵更完全使用效果會更好,因為菌群的發酵方式是厭氣型,因此在發酵完成前都要確保袋子是密封的狀態。

綠生一號與綠生六號兩種土壤改良劑跟綠生ボカシ(Bokashi)堆肥是土壤中微生物的飼料及生息場所,良好土壤環境的製造也是靠綠生一號、六號在土壤裡有效的發酵,讓作物更容易吸收土壤中的營養成分,提升植物本身的滋味並讓植物健康有活力,也可能讓作物的生產量增加。

理想土壤為發酵合成型 


栽種植物最理想的土壤是發酵合成型的土壤,而發酵合成型的土壤是靠綠生一號、六號內的乳酸菌、酵母、光合成細菌篩選出優良的微生物來維持、管理土壤的物理性及化學性,讓土壤自然的改善。農業的基本是製造土壤,植物是從根部吸收養分及利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也是靠光合作用而生長。綠生資材是讓土壤環境有整合的效用,也是植物的健康幸福生長的幫手。

圖:部落族人每季都自己動手做堆肥。

自製堆肥 掌握資材來源

嘉成在加納納推廣「綠生農法」,協助族人重新思考土地所需要的是什麼,清楚知道餵給土地是什麼樣的肥料。未來,族人將儘量運用在地資材自製綠生ボカシ(Bokashi),自行計算每季需要多少的肥料,然後分工合作一起製作並分配;因此,產出的不只是堆肥而已,更是一種人與人的連結與感情的維繫。

加納納部落能有今日的蛻變,除了族人覺醒改變了以往的耕作方式,還有扮演推手角色的嘉成也是關鍵;數次參訪加納納,我們感受到族人對一路長期陪他們成長的嘉成的那份信賴,更能體會嘉成努力提升部落族人生活的那份「關心人類、關心地球、分享多餘」的誠心善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