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5/25在天涯盡頭,歸零


講師:褚士瑩(名作家、國際NGO組織顧問)
記錄:葉育均 攝影:林孝威

 今天晚上有許多新面孔慕作家褚士瑩名而來,滿座的聽眾加上褚士瑩豐富的演講,為第三期樸門志工培訓最後一堂室內課帶來熱鬧、精彩的結束。

 褚老師是樸門的實踐者,於NGO擔任十年的組織顧問,規劃緬甸的綠色農場中運用許多樸門的元素;為了適應當地的氣候、經濟條件,老師結合其他農法如泰國米之神、以色列有機農業、日本神池秀明會自然農法,彈性運用以發揮最大效益。


 NGO組織源於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展開(尤其是宗教的)和平對談,有人質疑光說不練,於是實際在種族、宗教衝突之處發起和平行動。


 緬甸金三角 打造綠色農場

    選定的緬甸屬於族群、政治環境複雜、資訊封閉(如當地不曾傳入米老鼠、凱蒂貓)、經濟、技術相對弱勢(上個月才設置第一台atm提款機)的地區。緬甸分散著八十幾種少數民族,每一族數量相當,許多族群界分嚴明(有的以腰帶顏色界分),不相往來,維持傳統部族生活型態。當地至今仍有內戰,反抗軍選擇以毒養軍,種植罌粟製成鴉片或精煉成海洛因以維持軍隊運作;反抗軍規定吸毒者一律處死,故知罌粟僅視為經濟來源。
    
 NGO綠色農場位於毒品金三角區,佔地兩百七十五英畝(相當於一百二十五甲地),提供農民工作機會,並教導耕作罌粟以外的作物。當地農民大多為佃農,土地掌握於少數富人、當權者手中,只能以季為單位到各農田工作;佃農多沒念書,無法找到其他工作,也因資訊不足,而使用來路不明的化肥、農藥(他們不知道可用天然無毒如細菌相生相剋、螢火蟲吃蝸牛等方式防治病蟲害)、長期種植罌粟而失去種植其他作物的知識。 

 農場規劃導入樸門分區設計

 由於農場佔地廣闊,無法全區實行精耕,故使用樸門分區的策略,已達低投入、高產出的成果,像玉米不需天天澆水,故與南瓜、豆科植物混種於較遠的區域,檸檬香茅等香草植物種於較近區域,蔬菜等需精耕的作物規劃於接近零區的位置。

 老師分享農場的照片,柵欄為竹製,而非當地普遍使用的水泥柱、鐵絲網,乍看彷彿野生草原,但裡頭有條理的檸檬香茅、玉米等植物,「不使用當地自然不會出現的材質」是他們堅持的原則,農民於農場周圍形成的自然村,也是以當地自然建材搭建,與自然和諧共生。

 「轉作有機的農夫,需要三年才不覺得雜草討厭。」儘管除草不影響作物,甚至造成作物傷害,但一般農夫仍會忍不住拔除,加上傳統認為不除草等於懶惰,更使許多人不顧一次又一次造成作物傷害的後果,堅持拔草。

 檸檬香茅為經濟作物,除了可煉製精油、作為牛隻牧草、製作防蚊膏、還能成為堆肥材料。煉製精油為主要收入來源,體積小、易儲存且單價高;以牛、羊糞便加上香茅,即可製成堆肥,老師說他們農場將堆肥放置於零區,進大門便可看到,有人覺得將堆肥擺放門前很醜,但老師覺得可以方便觀察堆肥變化、隨時照顧,以樸門來看是很合理的。

 當地出血性登革熱嚴重,一年導致約一百四十位兒童喪命。台灣傾倒積水容器的方式不適合長達六個月雨季的緬甸,檸檬香茅可驅蚊蟲,於是他們發送檸檬香茅到各家庭、學校,在庭院、操場旁栽種以防止登革熱傳染,有學校甚至將整個操場種滿檸檬香茅,雖然因此少了操場,卻也使整個校園充滿檸檬香茅的香氣,徹底阻絕登革熱危害。當地環境偏僻,學生有的甚至花兩個小時穿越叢林上學,只有學校、家裡有防範不足以抵禦,他們花很長時間思考該如何解決,畢竟精油沒有容器,價格亦昂貴無法普及,加工品又多用石化原料,尋找天然又便宜的配方並不容易,最後解決方式是用蜂蠟、棕櫚油、香茅混合成防蚊膏,既便宜又好用。不只是幫助居民免於登革熱危害,還提供工作機會給弱勢族群──HIV感染者,他們在當地飽受歧視,加上因病體力衰弱,常無法找到工作。

 沒有一套規則能適用於所有地區

 「沒有一套規則能適用於所有地區」褚士瑩說,像是有些地區只放置覆蓋物而不須翻土,在緬甸無法實行,六個月的雨季會使覆蓋物發霉。緬甸經濟差,有機若只是好並沒有用,便宜才有用,精耕為主的自然農法自然無法使用,褚士瑩發現泰國米之神農法生產的稻米甚至比一般米便宜,對沒有有機市場的緬甸而言相當適合。

老師參考了四種有機農法:

一、以色列有機農業

 以色列和緬甸同樣仍有種族衝突、內戰,條件類似,提供最直接的幫助。 有機農業分為滴灌和高地自然灌溉,以高地自然灌溉為主要取法對象。以色 列有機農業的高產值也是相當值得學習的原因。

 以色列有機農業之父利維開始追求有機農業,是看到慣行農法青椒播種至收成必須灑四十次農藥,而且兩年後收成變差,另一次梯田發生病蟲害,普遍血本無歸,只有一農民收成不受影響,詢問之下竟是忘記灑農藥。

二、澳洲樸門農業設計

三、泰國米之神有機農場

四、日本神池秀明會自然農法


 褚士瑩第一次接觸秀明農法是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小鎮乾燥,屬於沙漠地形,但當地卻有日本人賣小白菜,令他好奇是如何耕作。秀明農法重視時令、土壤,特色是不翻土) 

   糧食自給率重於經濟作物 

    日本、德國等地的精耕農法無法複製到緬甸,因為緬甸要的並非值錢與否,而是首要解決自給率的問題,所以在選擇作物時,老師都會和當地農民討論,「價錢雖然高,但如果運不出去怎麼辦?」為「什麼才是好的」提供不同思維角度。

 有一次當地農民想種酪梨,在當地屬於高經濟價值產品,一顆酪梨相當工人半日薪資,老師便問他們「買不起自己種的東西這樣對嗎?這是應該種的嗎?」思考這些問題後,便容易延伸考慮「什麼對社區有利」。最後改種臭豆(Jengkol),台灣少見,但在東南亞是常見食材,味道重,常與咖哩同煮,與酪梨同樣屬於高油脂、高蛋白食物,被稱為「窮人版酪梨」。褚士瑩認為「給予足夠的資訊,判斷交給他們(農民)決定」。

    除了結合不同有機農法,種植的方式也參考其他植物種植並加入新的變化:

 以岩蘭草來說,為製作香水重要材料,並非葉而是擷取根煉製精油,於是仿效山藥種植,將塑膠管改成當地巨竹,將巨竹剖空、填土種於其上,根便會沿著巨竹生長。

 第一次種植有機稻,無法說服農民以收成五五分作為薪資,改日薪才讓農民妥協,那次剛好遭遇那吉斯風災,死傷慘重,並引發糧荒、稻價飆升,而農場的有機稻收成不受影響,農民後悔,老師選擇折衷讓他們以八折價錢購買收成,吃了以後發現比原本的米好吃,因而對有機米產生信心,進而建立夥伴關係。

 當地農民屬於經濟、教育弱勢的族群,但各國觀光客、志工向他們學習,他們驚訝發現世界上有人不會使用鐮刀,因而建立自己的自信心,外面世界也在安全下開啟新的窗口,互相獲得成長。

 團隊並不只是協助求生,經濟的幫助,有更大的意義來自於團隊感情,有成員雖然因為結婚生小孩,妻子無法接受孩子在沒水沒電沒醫療環境的地方成長,打算回娘家養育,成員並沒有離開工作,僅一年回娘家探視一段時間,足見對於工作的信任、重視。

收入型經濟活動分為四種類型:

一、經濟作物(如檸檬香茅)

二、糧食作物(如稻、麥)

三、種子、種苗(收成後保留種苗可成為額外收入來源)

四、公益旅行、觀光旅行


 緬甸這座生態農場是由非營利組織計畫建置,時常有外國觀光客、志工參訪,每一團有自己的風格,像是之前一群和老師仍有聯絡的北一女畢業校友,七個人組成因而戲稱為「北七團」;有些團員屬刻苦團、有些屬貴婦團,取決於交通工具的價格(飛機昂貴,當地交通巴士便宜)和到當地做什麼(有些人花錢到農場放空、有些則是協助農務);有一團很特別,到當地用表演的方式述說故事,和當地居民互動,規定男女混組,半即興表演出各式故事,帶來珍貴元素、難忘的回憶。

 不使援助變成依賴

 男女混組的表演對當地格外具有意義,因為當地風俗傳統保守,男女界線嚴明,平時多看異性一眼或有身體接觸都不行;男女地位不平等,女性得四點起床煮飯、做家事,直到晚上男人睡前,還得向男人拜三拜感謝對方給予生活的環境,女性生活只有工作,不像男人可以玩藤球、和鄰居聊天、休息。表演的遊戲打破了當地的傳統,讓男女共同參與演出,又因為是「遊戲規則」,給了模糊傳統的形式,讓當地人認為「沒有和傳統衝突,因為這是遊戲規則」而接受,並從中讓女性獲得女性可能一輩子都奢求不到的娛樂活動。

 在褚士瑩演講中,我們看到因時制宜的農法運用智慧,以及作為非營利組織,並非直接金錢援助,而是透過農場,帶給農民除了金錢以外謀生的能力,也額外帶動周邊工作機會,如交由HIV感染者製作防蚊膏,使其自立更生等方式。不使援助變成依賴, 而將資金轉化為長久的機會、能力,這樣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學習。樸門是門實踐的農法,在老師身上,我們看到實踐者的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