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1/25稻浪論壇花蓮場會議記錄


稻浪論壇  農民發聲

1/25花蓮場會議記錄

時間:2013125 下午7時至10
地點:碧雲莊社區活動中心
出席:廖美菊、藍于昇、詹于諄、葉煥源、李佳玲、簡子倫、劉燕霖、周小筠、陳雅芬、湯平、許瑞娥、莊曉萍、張華辛、王玉華、葉秀燕等花蓮樸門夥伴30人
主持:邱奕儒、蔡培慧、許博任
記錄:陳品慈
會議內容:

  花蓮樸門部落匯集在地的小農們,共同參與「稻浪論壇」。花蓮場稻浪論壇以世界咖啡館 (World Café,註[1])形式進行會議,邱奕儒老師說明活動以圓桌會議分組討論關於農業願景的三大提問,希望藉著刺激與交流激盪出新鮮的想法。
會議討論的三大問題:

  1. 花蓮美好農業的想像
  2. 花蓮農業的願景與政策
  3. 花蓮農業的行動綱領 
  緊接著邀請到台灣農村陣線的蔡培慧老師與許博任老師向小農們說明台灣的農業結構趨勢,使我們更瞭解台灣農業現況。不過,今日論壇的主軸在小農身上,小農們必須以每五人一組為單位,在分組中進行四回合的討論,前三回合必須在不同的組合中。每一回討論的目的,都是一步步帶領農民們更深入以及聚焦於綱領與行動的討論。下表(表一)為本次論壇全體參加者對於花蓮農業行動綱領的結論。



表一
花蓮農業的行動綱領
編號
花蓮農業的行動綱領
得票數
1
花蓮永不用農藥,化學物,讓消費者取得真食物。
Ÿ   公有地、租用地不准使用農藥,化學物。
Ÿ   東發基金支持民不用農藥、化肥,請人用割草機割草。
19
2
校內營養午餐支持在地友善農業:營養午餐採購附近有機或友善耕作農場的食材。
11
3
提倡準時下班,回歸家庭生活作飯吃。
8
4
推廣學校內的食農教育。
Ÿ   教小朋友種田、認識食物。
Ÿ   要有農業勞動的實習。
7
5
組織農民團體,為農民發聲。
Ÿ   不用除草劑,以溫和的方式(進行訴求)
6
成立小農合作社,形成合作經濟:縮短農民與消費者的距離,以農民團體來做(生產合作社):農民自己鋪通路,相當於農民自己組織的農會。
6
7
政策一條鞭:政府資源要整合,推動永續農業。
5
8
限制農地開發:農地農用。
9
訂定合理的農業制度:不是由政府訂的,而是農()、政()、消(費者)共同認定的。
4
10
食育基本法立法(認識食物生產、營養、地產地消等)
11
建立農產品的產銷協調機制:
Ÿ   政府建立生產機制及農產品普查,避免生產過剩或不足。
Ÿ   民間自發性協調的可行性。
3
12
農產品除了「共同購買」,也要有「共同食堂」。
13
把小農當好,吸引更多人進入農業,才可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14
鼓勵青年從農,解決農業人口老化問題:  
Ÿ   資源分配的正義-好的政策、好的技術,補助款要花在最有效的方面。
Ÿ   有機農業補貼政策及農業技術教育、指導
15
全民皆農:與吃的東西有更貼近的瞭解。
2
16
消費者直接認證:鼓舞消費者去看自己的食物,以生態多樣性來認證,而非化學認證,以社區的方式就近。
1
17
綠生農法:綠生是幫助慣行農轉友善中介,以綠色生菌改善土壤,並是農民負擔得起的價格。


[1]  世界咖啡館(World Café)為透過小組討論的會議形式。會場由許多圓桌組成,各桌各有不同討論主題,由一「桌長」主持與帶領,每桌容納56名與會者,每回合討論進行2030分鐘,結束後桌長以外的與會者換桌討論另一個主題。在人數眾多的場合,不斷的換桌讓會議參與者遇見最多來自不同背景的想法,形成會議最大共識。在討論中,可以帶動同步對話、反思問題、分享共同知識、甚至找到新的行動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