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3/22樸門個案研討~小尺度樸門農場規劃

提案人:劉欣鳳、曾永和
圖文:劉燕霖

  欣鳳曾經營台東卑南鄉大巴六九農場。去年完成玉井樸門課程後,與夥伴共組『平安農食園』,希望透過對農業與食育的持續關注與操作,於花蓮逐步實踐所學。希望能招募對樸門設計及有機農業有興趣的夥伴參與(固定班底約10人),共同完成從土地到餐桌及生活體驗的旅程,並將花蓮的好食材分享給更多的朋友。

  本次研討邀請與會的朋友一起集思廣益,提供欣鳳跟永和經驗與建議,協助他們完成農場的規劃,過程中分組討論的氣氛熱絡,有經驗的朋友們熱心地提出意見,集結眾人之力與彼此知識的交流,歸納出幾個可行的方法,他們也正在招募共事夥伴一起規劃農場設計,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參與!


針對提案人所提出的問題,各組討論結果歸納如下:

一.牧草的處理:
   1.有人工.怪手.但最後大家最喜歡的就是讓(牛.羊.鵝.雞)動物們先進住.最佳的選擇是牛.
   2.人工砍草完時.方法一:種下虎爪豆.可以蓋過牧草 方法二:蓋上紙板可做部份的厚土栽植
   3.重機器怪手:先想好規劃圖.請怪手一並處理
   4.牧草區間種植法.例洛神花(一米半的間距)

二.水的問題:
    民宿溢流水山泉水再利用.



欣鳳簡介在大巴六九農場的經歷


永和介紹基地環境與問題


希望大家集思廣益的問題


基地現況,目前遇到的問題是如何處理牧草與整地。


分組討論問題解決方法
欣鳳也參與第五組的討論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彭震宇大哥提出獸力是最好解決牧草問題的方法。

第四組

總結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