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12/6 樸門共食 6點開桌~行動木氣爐烤箱試窯(主講:劉德輔)

2013花蓮樸門部落電子報

 取消訂閱樸門電子報  | 更新訂閱資訊
若信件無法顯示照片,請按顯示以下圖片

或至
花蓮樸門部落網站閱覽全文。
花蓮樸門最新課表

     捐款芳名錄     

11/1   團購積金 $1200
11/22 捐款箱     $  600
11/29 捐款箱     $  120

感恩您對花蓮樸門部落的支持,致上最高謝意。
樸門永續生活系列課程為免費開設,歡迎定期或小額捐款
及加入樸門志工行列!

戶名: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銀行匯款帳號:072-03-5000926(國泰世華銀行)

     活動托播    

【自家釀糯米酒】DIY活動
 
港口部落的Sumi說,想要醞釀出香甜的糯米酒,
需要在撒下酒麴的那一刻心存感激與歡喜,
請一起來,不只醞釀一甕好酒,
還要醞釀一個理想、一份感動。

來一起釀酒喝~
時間:12/14(六) 10am~3pm
地點:HAPPIS Café北濱
人數:30人
報名費用:300元 (含午餐、可帶回一罐糯米酒)
內容:
釀酒(德輔的木汽爐蒸糯米)、主婦聯盟入社說明、HAPPIS Café蔬食餐

報名專線:0936837051韞恩
當天釀的酒會在隔週 HAPPIS Café 開幕酒會請大家喝唷!

 
慈濟大學種子銀行@花蓮好事集
時間:星期六上午10:00~12:00
地點:花蓮市福建街與福町路交叉口
詳情請見:慈濟大學種子銀行粉絲頁
歡迎有需要的朋友前往索取~

樸門講座

樸門共食  六點開桌~行動木氣爐烤箱試窯 

主講:劉德輔(天使部落永續生活基地負責人、花蓮 華德福教育推動小組「花德福」成員)
 
日期:2013/12/6(五) 晚上6點~9點
地點:碧雲莊社區活動中心(花蓮市介禮路46號)
內容:我們將一起升火,以德輔設計訂製的行動木氣爐烤箱,在桌邊燒烤出一桌美味蔬食,請參加者準備以下材料:
   1.請帶適合窯烤的蔬食,如:地瓜、玉米、馬鈴薯、青椒、鮮香菇、杏鮑菇、烤餅等或飲料,以及奶油、醬料等。
           2.請自備餐具,如盤子、夾子、叉子等。
           3.請準備乾的細樹枝及細木柴當柴火
報名:請將你的姓名、準備食材在12/6前email至 p20121221@gmail.com
費用:免費(歡迎贊助捐款)

簡介:
  木氣爐 Wood Gas Stove 被稱為火箭爐的Turbo,保留火箭爐原有的火力,加上木柴燃燒缺氧所形成的真空,而將木柴裡的瓦斯(甲烷、一氧化碳)抽出的特殊設計,讓木柴燃燒更完全,點燃後幾乎無煙,比火箭爐還要更節能與環保。這款台灣難得一見的組合式木氣爐+烤箱,可以分開使用,也可以組合成柴燒烤箱,體型大小特別設計成可以搬上後車廂,很適合到處旅行或趕集。
 

課程預告
 
12/06
(五)
樸門共食~行動木氣爐烤箱試窯
歡迎大家帶適合窯烤的食材(以蔬食為主)來測試(自備餐具),一起試窯及共食。



 
劉德輔

天使部落永續生活基地負責人
、花蓮 華德福教育推動小組「花德福」成員
木氣爐 Wood Gas Stove 被稱為火箭爐的Turbo,保留火箭爐原有的火力,加上木柴燃燒缺氧所形成的真空,而將木柴裡的瓦斯(甲烷、一氧化碳)抽出的特殊設計,讓木柴燃燒更完全,點燃後幾乎無煙,比火箭爐還要更節能與環保。
這款台灣難得一見的組合式木氣爐+烤箱,可以分開使用,也可以組合成柴燒烤箱,體型大小特別設計成可以搬上後車廂,很適合到處旅行或趕集。
12/13
(五)
向死亡叩問~從安寧照顧到少數民族的喪禮阿不

獲2013年雲門流浪者計畫
獎助金~訪查湘西少數民族喪葬儀式及生死觀
著有「居家堆肥活用百科」、「香草種植DIY」
我流浪在雲貴高原上,
尋找大陸少數民族對於死亡的看法。
然而不管我走了多遠,都遠不過自己心的距離。
回顧過往一年,
我學習面對死亡,
結果卻被困在了死亡裡。
當流浪的旅程結束,
最後我終於了解,
原來生死都不是大事;
真正重要的,
是我們能否打開自己的心。
有緣的朋友,
請來聽聽阿不「向死亡叩問」的真實故事。
12/20
(五)
歐洲生態村參學之旅-吉普賽啾蒂吉普賽啾蒂-梁又平

2013年獲選龍應台基金會“生態心理學歐洲生態村參學之旅”計劃補助
洋嘎工作室負責人/服裝設計師
昆達里尼瑜伽老師/靈氣療癒師
是什麼把人維繫在一起?並願意為了同一個理想而一起改變與行動,創造真實的烏托邦?這世界上已有許多人活出生態村新文明,台灣的我們也可以嗎?跟著吉普賽啾蒂的90天生態村生活,帶你認識另一種人生新風貌!
義大利 達慢活生態村聯盟成立於1979年,坐落在阿爾卑斯山腳下的達慢活聯盟,一個以世界和平的遠景成立的組織,其中包括國內二十五個小型社區以及國外其他生態社區的串連;努力達到自給自足,並有自己的消防和警察部門、學校、醫療、建築、保險、房產公司、銀行,他們甚至自己發行貨幣,發展新的經濟模式,研發再生能源的技術,並對永續建築以及人文教育上有許多的改革與貢獻。聯合國於2005年頒布達慢活為「永續經營的示範社區」。(文字轉載自龍應台基金會)
12/27
(五)
華德福冬季慶典~承訓與淑媚家的華德福之路分享林承訓老師黃淑媚老師

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學校 
承訓老師與淑媚老師,幾年前帶著兩個孩子舉家從花蓮搬到宜蘭冬山,加入了慈心華德福的大家庭裡,這一次藉著花蓮有超過10位夥伴報名參加華德福師資培訓的機緣,承訓老師與淑媚老師很願意把這些年,在慈心的一手觀察與實際參與的心得,分享給花蓮。在聖誕節之後的27日那天夜裡,我們也將把華德福冬季慶典的氛圍與儀式,傳達給嚮往華德福教育的大家。



活動看板


2014花蓮樸門救援工作坊 簡章

1/10~1/14社區永續暨災後重建

2014/1/10~1/14 Permaculture Aid Workshop-
Community Sustainability & Rebuilding After Disaster

授課講師:Steve Cran 史提夫。克瑞
協力講師:邱奕儒、顏嘉成
時間/地點:2014年1月10-14日於花蓮縣瑞穗鄉迦納納部落
主辦單位: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

課程簡章

*報名額滿,目前接受候補!  線上報名表 (按此連上網路填寫) 


 
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信箱:p20121221@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