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3/29 樸門農場參訪~美菊園 開放報名

2014花蓮樸門部落電子報

 取消訂閱樸門電子報  | 訂閱電子報
若信件無法顯示照片,請按顯示以下圖片

或至
花蓮樸門部落網站閱覽全文。
花蓮樸門最新活動

     捐款芳名錄     

3/6   團購基金    $1500

感恩您對花蓮樸門部落的支持,致上最高謝意。
樸門永續生活系列課程為免費開設,歡迎定期或小額捐款
及加入樸門志工行列!

戶名: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銀行匯款帳號:072-03-5000926(國泰世華銀行)

     活動托播    

4/15 華德福音樂饗宴
Wayfarer Choir 旅行者合唱團-馬可歌劇

由澳洲、台灣、中國、日本、印度、歐洲等地華德福學校之家長、教師、學生所組成的80人龐大合唱團,將於4月14-16日來到花蓮,舉辦一系列音樂交流,其中馬可歌劇將於15日晚間七點,於花蓮首屈一指的國際級場地-文化中心 演藝堂盛大公演。

時間:4 月15 日(二)19:00-20:30
地點:花蓮文化中心演藝堂(花蓮市文復路6號)

售票方式
(1)成人票200元、優待票100元(12歲以下)。
(2)購票地點:
政大書城/花蓮市中山路547之2號3F、
飲冰室書店/花蓮市博愛街154號、
茱莉亞音樂學院/花蓮市自由街28-1號、
HAPPIS Café 花蓮市海濱街136-34號

(3)採用網路登記並完成轉帳後,於當天演出前30分鐘,至入口服務台取票。(網址隨後公布)
 
......活動詳情
 

活動看板

3/29 樸門農場參訪-美菊園Magic garden  開放報名(人數限15人)  

每週的樸門讀書會,成員們學習了滿滿的知識,本月將走出室內,實際在農場印證所學,本次安排參訪美菊園,主人廖美菊老師時常謙稱她規劃農園時還沒有接觸樸門,所以農園內有一些沒有運用樸門設計的失敗案例,當然也是樸門最好的反面教材,走一趟美菊園,一定讓你體會到樸門設計有多重要。

  如果您也在正在規劃農園,或想要交流樸門實作的經驗,在廖老師不藏私的實戰經驗傳授下,相信對實踐樸門的同伴們將大有助益。下午,我們將一起幫忙做菜園覆蓋,覆蓋可以保護土壤不被沖刷、保持水份又保護微生物....好處多多,讓我們一起幫土壤蓋棉被吧!
  • 活動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3點
  • 集合地點:上午9點 鳯林火車站(開車者請至車站幫忙接駁,謝謝)
  • 活動內容:
上午09~12點-參觀美菊園的樸門設計-如何觀察,找出模式,生態系,水管理,微氣候,土壤....
   中午12~13點-田園野餐(請個人自備蔬食午餐,一人一道,一起共食)
   下午13~15點-菜園覆蓋  
  • 導覽費用:
1.樸門讀書會成員:免費
   2.一般民眾(限額15名)大人:200元;小孩:100元
   3.保險請自理
  • 自備物品:飲水, 蔬食午餐,餐具, 手套,耐髒衣物鞋, 帽子,防蚊用品...
  •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 聯絡方式:樸門王小姐 p20121221@gmail.com  或 0916-017-828
 

活動寫真

2014/1/10~14 樸門救災工作坊
社區永續暨災後重建- 
土袋圓型教室實作課程記錄1

文:梁淳禹  圖:賴吉仁

  要做圓形教室的目的是要讓部落的人能夠有個集會的空間,一個圓形的空間能夠讓大家感受到平等、無拘束,人人都有相等的地位,都能夠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使用土袋的好處是材料準備方便,土袋的體積小,數百個袋子只要摺疊後,用摩托車就可以攜帶了。裝填用的土或沙則隨處可見,而且因為體積小、重量輕,所以不管男女老少都能夠一同參與,團結工作。

  這次我們做的圓形教室就是以土袋填土先砌出形狀,外頭再敷上用黏土、稻殼、水泥混合的土團做固定及防水的外殼。教室的大小是直徑6公尺,能夠同時容納100個人或坐或站在這個場地中一起活動。未來希望能夠在頂端加上一塊帆布做天篷,帆布中央如果能夠剪空縫上一塊透明塑膠布,就可以兼顧防雨及採光了。

需要準備的材料及步驟如下:
◎工具:手套、圓鍬、鋤頭、夯土槌。
材料:
   土袋 (可用米袋或是飼料袋,長度稍長一點會比較好用。
   土或沙 (由現地取得即可)
   水泥或石灰 (用來做防水)
   稻殼 (增加空隙及收縮彈性)

步驟:
1) 先將工作範圍畫定,接著除草及移植範圍內的樹木。

 畫定的方法是在圓心插上一根棍子,接著用繩子拉出半徑,然後在末端綁上鋤頭,拉著線以鋤頭畫出一個圓。

 移植樹木的小技巧,先做好方位,樹木對於地磁也有感應,所以如果移植之後能夠種回原先的地磁方位的話,對於樹木的恢復會比較好。

2) 將地面整平,挖出來的土同時用土袋裝起來備用。

 土袋裝填的時候只需裝到半滿即可,一來便於封口,二來比較好搬運及作業。裝袋的時候盡量不要把草葉、樹枝等會腐爛的東西放進去,以免時間久了土袋內部結構會變空洞。

3) 地面整平之後灑上稻殼,然後踩踏緊實,做地板。

4) 在外圍開始用土袋堆出我們需要的形狀。


 堆砌時需注意動線及適當的高度。土袋裝至半滿後,將袋口向下折,在堆第一、二個土袋時,讓兩個土袋包折處相對,可避免夯土時土袋中的沙土跑出來。第三個之後的土袋則將包折處對著前一個土袋的屁股,用同一個方向,一一地堆過去。

 在堆砌第二層時,也要注意交丁,能讓結構更穩固。土袋的寬度要一致,而且要盡量平整。另外土袋下方的角盡量往內塞,不要凸出兩個尖角,使其保持一個平面,可以減少空隙。

 在砌土袋的同時要夯實,盡量讓土袋的六個面都能平整,減少土袋與土袋之間的縫隙,除了增加結構穩定之外,在最後的糊土工作也會比較輕鬆。

5) 堆完土袋並夯實之後,開始調土團上外殼。

 土團的比例需依當地土質的黏性做調整。在迦納納我們使用的比例大概是水泥:稻殼:土的體積比 = 1:4:5。一鏟水泥加四鏟稻殼加一袋土(土袋容量只裝半滿)。

 上外殼時要均勻,並讓坐椅盡量平整、平順。

6) 最後再用土團捏出裝飾,並以水泥+石灰 = 1:1 調成的灰漿做裝飾物的防水層即可。
         未完........二個實作課程內容,近期刊登,敬請期待。




團購好康

樸門推薦好書~福岡正信新書  「無 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 
請填線上訂購單,按下"提交"完成下單

取貨日:可寫信來約交書時間

聯絡人:王小姐 823-6301或0916-017-828
EMAIL:iamyuhua@gmail.com

註:1.團購限自行取貨  2.團購收入將捐入花蓮樸門協會

福岡正信新書  「無 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   2013年12月出版
團購價:420元   (原價:450元)
........完整目錄及序 (請按下連結)

福岡正信說:「自然農法是自然之道,無主觀的省力之道。其經驗歸結到一點就是『無』字,『一切無用論』,即不耕地、不施肥、不除草、不用農藥。」很多人(尤其台灣人)一定不相信「不耕地、不施肥、不除草、不用農藥」可以種東西甚至收成!

「無 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就是一本介紹自然農法實務的書,值得關心土地健康、正在推廣或正以友善土地方式耕作的農民們閱讀參考及實踐。本書在2013年12月出版,由台灣綠活合作社經理陳芳瑜小姐自費出版了一本由日本自然農法專家福岡正信著、台灣有機農業發展協會常務理事溫榮弘譯的「無 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

推薦介紹:
  「
台灣是濫用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幾乎沒有管制(有管沒有制)的地方,50年前的台灣農村是生態豐富、空氣清新自然的好所在,但在長年所謂「慣行農法」(我稱之為「毒害農法」)對土地的肆虐下,台灣農村居民腳踩毒地,飲用毒水(地下水遭農藥、化肥污染),呼吸毒空氣(近十年前我在花蓮縣卓溪鄉清晨聞到的是瀰漫空氣中的農藥味),且地力消失嚴重,土地酸化加劇,台灣如果再這樣耕作下去,沒有健康的土地種不出健康的食物,國民健康也一定每況愈下,健保也會很快破產的。

 在擔心台灣人與土地的健康問題之餘,同時也呈現點希望,就是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半路出家」的農民,放下都市工作進入鄉間,挽起衣袖下田耕作,為的就是尋求以有機農法或自然農法等友善土地、永續環境的方式改革毒害農法,為台灣人種出健康的食材及育出健康的環境。
從飲食、耕作方式的改變,也能救環境、救生態,也是人類救贖之道。」(文:賴鵬智)

註:書本菊16開(A5)軟皮精裝,彩色16頁、黑白365頁,内頁採用永豐餘清荷環保道林紙,封面是經國際公益組織FSC(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之無毒環保紙張,並以黃豆油墨印刷。

線上訂購單 (請按下文字填訂單)
 
 
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信箱:p20121221@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