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惱人的香蕉?


文:許素桂

在欉紅的香蕉


    我不屬猴,更不相信自己是猴子演化而來的,因此ㄧ向就不愛吃香蕉,活了半個世紀了,從沒花過一毛錢買香蕉,這情形直到6年前才改觀,那時聽妹妹說:『妳們店裡的香蕉很好吃喔!』當時我和幾位朋友幫忙一個農場經營一家有機商店,店裡有幾筆很瘦小的香蕉,不愛吃香蕉的我根本不知如何跟消費者推銷香蕉,何況它又是那麼不起眼,聽妹妹說過之後,我不免多瞧它一眼,心想妹妹全家都愛吃香蕉,她會說好吃ㄧ定相當不錯,於是我囑咐工作夥伴素珍將一筆尚未黃熟的香蕉收藏起來,待來日檢驗看看,上早班的素珍每天試吃ㄧ根香蕉,然後告訴我們:『還不夠熟耶!』第二天一早到店裡去,試吃過香蕉的她又告訴我:『還不夠熟耶!』,當時是冬天,香蕉確實熟得很慢,就這樣過了三、四天,已經失去四根香蕉了,我忽然想起年輕時看過一部果汁牛奶的廣告:小女孩不斷地去開冰箱試喝果汁牛奶,一群玩伴問:『冰了沒?』女孩答:『還沒!』冰箱就這樣開開關關好幾次,直到大家覺得納悶,去開冰箱時才發現果汁牛奶早已經被試喝光了,深怕廣告裡的事情重現,我們趕緊將香蕉收藏到另一處;(每回說起香蕉我總要出賣一下好友素珍大約一週後,香蕉真的黃熟了,試吃了ㄧ根才知道香蕉真的可以很Q、很甜、很香呢!從此我愛上香蕉。

    園子裡的各個角落種著各種蕉,姑且不論可食用不可食用,全球香蕉種類總共有1000多種,我無法確知每種蕉的名稱,通常依體型命名,有碩大芭蕉、有迷你蕉、一般香蕉、還有可以ㄧ村子人共享的香蕉,聽說這種香蕉果實可以從香蕉樹上長到地上,像長串鞭炮一般,很幸運的跟友人要到了一棵苗,明年夏天應該就可以讓一村子人享用了吧!每回看著它,總難掩內心的趣味,偷笑地期待著它長大,彷彿一個獵人手拿長刀,對著獵物面露竊喜般。


    香蕉樹長得相當快,在暑熱難耐的台灣用來遮蔭最適合了,樹葉既大又乾淨,又沒有落葉的困擾,還不斷長出串串蕉來,即使被颱風掃斷了,就像江湖人說的『明年又是一條好漢』;乾淨的葉片與樹型似乎不太吸引鳥兒覓食,不過有些鳥就偏偏將它當成孩子的搖籃,在香蕉串上築巢,看起來真是堅固又舒服;我在臥房窗外種了幾棵蕉,雖不全然靠它遮蔭,然而在風雨蕭瑟的夜裡,聽著風雨吹打香蕉,那聲音總會撩起生命中的百般滋味,就像清朝文人蔣坦和秋芙的詩句:『是誰多事種芭蕉,早也瀟瀟,晚也瀟瀟;是君心緒太無聊,種了芭蕉,又怨芭蕉。』想來我也無端捲入詩人的心緒裡了。

 週末 說了香蕉樹的百般英勇好事,然而大家也知道它最怕風了,香蕉樹葉片很大,受風面積相對也大很多,平時的大風它可以犧牲葉面完整,寧願被風撕成一條條也要保住性命,它決不會意氣用事的說:『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它是化整為零也要活下去,所謂好死不如賴活。但是一碰到颱風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在多颱風的花蓮,要吃ㄧ根自家園子的香蕉不是那麼容易,都要看老天爺的心情,好不容易今年老天心情好,祂不給颱風,這似乎是好事一樁,然而誰說沒颱風真的是好事呢?台灣每年總要被颱風掃個幾回才算正常嘛!今年沒有半個颱風進來,很反常耶!這樣的反常應該是好事,不是嗎?嗯!如果你沒有一園子的香蕉,沒颱風確實是很快樂的。可是沒颱風卻讓我們有一園子惱人的香蕉,不知道要銷到哪兒?如果你說我埋怨颱風讓我沒香蕉吃,是事實!但是沒颱風還埋怨的話似乎不近人情了對嗎?也對!

真材實料的香蕉素糕
    這陣子朋友們幫忙促銷香蕉,找公司團購,或到市集賣香蕉,甚至火大了我警告大家:『你們再不買香蕉,颱風一定會來喔!』有時還低價促銷,甚至對正在找工作的女兒溫情喊話:『妳很快就會到仁寶上班吧!太好了!這樣我就多一個香蕉採購團了。』面對一串串的香蕉,我用了各種手段,威脅、利誘、溫情喊話,甚至要女兒叫男友在上班的公司來個香蕉團購,無所不用其極,好像得了失心瘋,我的臉上、心上彷彿都刻著『香蕉』兩個字,所有的人看到我就想到香蕉;以往看到園子裡的香蕉開花總是奔相走告,割下一串香蕉時更是讓人雀躍不已,現在常常是等到在欉紅,不得不割時才下刀,我問涂大哥:『怎麼不早一點割下呢?』他回答:『割下來滿地打滾,不如放在樹上,至少漂亮一點。』幾天來望著滿地打滾的香蕉,靈光一閃,突然醒悟了:『何不變化一下?』全台灣已經要被香蕉淹沒了,再要求別人買香蕉好像很不道德,強人所難嘛!於是『香蕉素糕』在這樣不得已的情況下催生出來。朋友第一次聽到香蕉素糕時一臉疑惑:『香蕉樹怎麼做蛋糕?』後來才回過神:『喔!原來是素的香蕉蛋糕啦!』


 週末女兒回家,我記得她從小就愛吃香蕉素糕,趕緊送上一塊,吃過之後她告訴我:『原來很多香蕉蛋糕是用香精調出來的,味道太強烈了。』在外求學時她常去烘焙店買,今天跟自家真材實料的香蕉素糕一比,有了這麼一個心得,虧得從來不懂健康飲食的她還知道『香精』二字,也因為跟我討論過後才知道,小小一個6公分直徑大的香蕉瑪芬竟要用掉半條香蕉,讓她覺得很不可思議,難怪要用香精代替呢!

   很多人喜歡吃在欉紅的水果,可是偏偏在欉紅的香蕉並不會更好吃,通常夏天的香蕉7-8分熟就要割下來後熟再吃,因為夏天光合作用時間長,細胞生長速很快,要早一點採收果肉才會紮實,夏天的香蕉也因為日照時間長,所以有時候還真是甜得發膩,而且香蕉後熟時頭部的果肉常會爛,造成銷售上的困擾;冬天則可以至9分熟再採收,因為長得慢所以口感也Q多了,不過冬天的香蕉後熟速度實在是慢到一個境界了,有一回女兒回家過年,期待著一比香蕉轉黃,偏偏一直到她要北上讀書了,那比香蕉依舊綠臉相向呢。

   小時候父親因為颱風颳倒一園子即將採收的香蕉而放棄務農,如果他尚在人間,看到我因為香蕉盛產而煩惱,不知會說什麼呢?一個因緣兩樣情,人生禍福總相依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