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樸門的「原」生科學


圖:說得一口流利中文的唐敏老師。

講師:唐敏 

   台灣原住民族產業經濟發展協會理事

   精萃公司負責人

   樸門推廣教師


記錄整理:吳思鋒


 來自美國的樸門實踐者唐敏,將這場講題英譯為「Permaculture As An Indigenous Science」,「indigenous」即是「原」住民的對譯,唐敏長期研究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生活,在她的觀察與實踐裡,原住民族生活智慧與樸門永續設計有異曲同工之妙。內容簡要整理如下:

原住民就是最早的樸門實踐者

圖:部落裡的瞭望台。
 樸門是整合傳統智慧與適切科技的生活哲學及設計系統,能將古老與現代方法結合在一起,可以幫助原住民重新認識祖先所傳承的知識,也可以向工業化的社會提供一個比較永續性以滿足社會需求的架構。在樸門體系裡,原住民就是最早的樸門實踐者,因為他們在古早前便已發展出可永續當地環境的文化與傳統方法,例如蘭嶼達悟族男性,一出生就要種一棵樹,以後供造船之用(註:作家夏曼‧藍波安曾寫道,達悟族孩子一出生就會在山上種兩棵樹,一棵給新娘當床,一棵當獨木舟),這件事不僅關於文化,而是包含對大自然規則的認知。

 樸門主張本土生態智慧與生活方式,這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我們先從了解當地生態開始,例如水、土壤、物種、野生的、原生的,慢慢擴及對整體環境的認識。目前我認為原住民族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如何保存文化與生活方式。保存不是永遠不變,環境會變,但是會有傳承,然後帶來新的條件。我們可以提供原住民我們所知道的,但是我們的方法不一定就比較好,要先將知識的優越感放下。

 以前很多森林的環境是原住民所栽種的,是果實、藥物及食物豐富的來源,而且細心的被維護與劃定出來的。不是只滿足人的需求,也是要滿足大地的需求,透過樸門,原住民可以重新認識已經忘卻的智慧,重新創造森林土地的使用問題可以重新組織他們的社區,也可以學習如何在現有土地管理方法下重建土壤以及創造更多的收益。

原生的科學就是在地的科學

 我很喜歡一句話:「已有『一萬年的樸門先進觀念』讓我們重新學習如何成為更原生的/本土的」。「一萬年」和「原生的」,表示了原住民本來就有深厚的文化累積,他們是真正屬於土地的,使我們去觀察,去學習如何更原生地設計。當你不是原住民,怎麼抱持原住民的心態去學習,這很重要,他們有很多的智慧,我們都還沒開始重視。原生的科學就是在地的科學,只有真正來自這裡的人,才有原生的意識。「原生(indigenous)」是指「歸屬某一個地方」的意思,在英文裡常常與「本土(native)」互用。

 我們要重新復癒生態與文化。傳統生態智慧總是特定文化與地方所特有的,你居住的社區有甚麼樣的環境、甚麼樣的人、甚麼樣的生態狀況,你一深入了解,就會連帶認識許多事情,你會知道甚麼植物生長在這裡,它們每天快樂不快樂,透過一種植物可以認識整個環境。語言也非常需要保存,例如愛斯基摩人對「雪」的形容詞有非常多,如果他們的語言沒有被保存,這些分得很細微的詞就會消失。

圖:布農族的小馬分享祖先的生態智慧。
 在美國南達科他州(South Dakota)的松樹嶺保護區(Pine Ridge Reservation),那裡是美國的貧窮地區,卻也是一個有著豐富北美印地安蘇族文化的地方,他們重新復癒生態與文化的使命是創造便利的條件和應變能力,自給自足,經濟獨立和文化振興。於是他們開始建立一個8000英畝的示範牧場,能源、食品、水完全自給自足,這也是一個教育與經濟互動,使當地得以永續發展的中心。

觀察,決定你能意識到的

 我現在正進行一項生態菜園的計畫,每一次到菜園我會問其他人植物名稱,每個人都要記下來,而且要嚐,至少要用舌頭感覺味道(當然不會給他們有害的),這都是要接觸體會的,慢慢地,就會更珍惜它。

 觀察,會決定你能意識到的事情。怎麼培養觀察的態度,是這場講題的重點。可以解決問題的常常是一種常識,是透過觀察而獲得的。
圖:原住民學員熱烈分享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