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2014花蓮樸門讀書會 開放報名(2/12截止)

2014花蓮樸門部落電子報

 取消訂閱樸門電子報  | 更新訂閱資訊
若信件無法顯示照片,請按顯示以下圖片

或至
花蓮樸門部落網站閱覽全文。
花蓮樸門最新課表

     捐款芳名錄     


感恩您對花蓮樸門部落的支持,致上最高謝意。
樸門永續生活系列課程為免費開設,歡迎定期或小額捐款
及加入樸門志工行列!

戶名: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銀行匯款帳號:072-03-5000926(國泰世華銀行)

     活動托播    

2014  PDC 樸門設計基本認證課程

共同來編織彩虹橋 Tminun Hongu Utux
合作捍衛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面對全球資源耗竭、環境污染、極端氣候、生態劣化、貧富差距、心靈空虛等人類文明重大挑戰,現在正是地球公民共同學習合作的好契機。
讓我們共同順應自然及珍惜萬有,透過學習樸門永續生活設計:找到一個更省力省能的設計方式,找到一個共同合作的方法,找到一群共同支持的伙伴,找到一個利益眾生的態度,也找到可以實踐天賦的路徑。

時間:2014/2/28-3/13
地點:阿南達瑪迦玉井生態村,台南市玉井區沙田里56-4號

講師:TAMMY、邱奕儒顏嘉成
洽詢:06-5741899 / 06-5741928  /0975934843
電郵:proutpdc@gmail.com 
內容:活動詳情
 

親愛的樸門夥伴們:
  過去三年多來,感謝許多夥伴的支持與付出,才能讓花蓮樸門部落以公開免費方式在社區推廣樸門課程。在樸門部落裡,許多朋友不只學習到有益的知識,也結交了志同道合的夥伴;透過彼此的聯結,也促成了許多好事發生:包括成立花蓮樸門協會、舉辦各種樸門實作工作坊、樸門線上影音課程,以及最近的樸門災區援救工作坊等。
  花蓮樸門部落的宗旨是 「重建人與土地,人與人及人與自己的調和,並讓上天的好生之德充分流露」。從今年起,我們將加深對樸門永續設計的內化與實踐。在內化方面,我們將改變過去演講式的課程,改為深度的「讀書會」;實踐方面,則會與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社區或部落有更多實質的合作。
  每週五晚上我們持續地進行
樸門共學,樸門讀書會將研討由樸門發展靈魂人物Rosemary Morrow所著的「地球使用者的樸門設計手冊」一書,歡迎有志實踐樸門者報名參加。每月最後一個週五晚上規畫為樸門的公開分享會,歡迎大家共同參與。


2014 花蓮樸門讀書會

書目:「地球使用者的樸門設計手冊」
作者:Rosemary Morrow

地點:碧雲莊社區活動中心2F-兒童圖書館(花蓮市介禮路46號2F)
時間:2/14至9/12,每月第一至三週的週五晚上七點至九點

辦法:1.讀書會需報名參加,上限為20人,以能固定出席並投入樸門推廣為優先錄取。   
   2.為鼓勵成員踴躍出席,收取一千元保證金,半年內出席2/3者(16次),可退回保證金,全勤者可獲贈獎品。
   3.未請假無故缺席三次以上,沒收保證金。(每月分享會不列入計算) 
 
報名:2/12前請完成線上報名表,於2/14當日繳交保證金一千元。
主辦: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聯絡:p20121221@gmail.com或0916-017-828王小姐
書目:「地球使用者的樸門設計手冊」,大地旅人出版,售價850元。 
購書:請洽呂淑芳小姐,0975-303-135
活動寫真

澳防災專家 花蓮培育綠色戰士

2014-01-15 中國時報     楊漢聲/花蓮報導
 「我們拿的不是槍,而是鋤頭。」來自台港兩地30位樸門救援工作坊學員,14日於花蓮縣瑞穗鄉迦納納部落,由澳洲樸門野地訓練專家史提夫克瑞(Steve Cran;上圖中,楊漢聲攝)實作教導,學習災防與保護土地,並親手打造環保香蕉圈,蛻變成保護地球的綠色戰士。




「我們拿的不是槍,而是鋤頭。」來自台港兩地30位樸門救援工作坊學員,14日於花蓮縣瑞穗鄉迦納納部落,由澳洲樸門野地訓練專家史提夫克瑞(Steve Cran)實作教導,學習災防與保護土地,並親手打造環保香蕉圈,蛻變成保護地球的綠色戰士。
迦納納部落地處舞鶴台地山坡上,逢雨必成災,近年結合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及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展開自主防災系統,這次更開辦樸門救援工作坊,成為培育綠色戰士的訓練基地。
 5天4夜的課程,吸引全台各地民眾參加,其中還有位來自香港的林麗兒,她表示,面對全球極端氣候,希望強化自我防救災能力,為守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在史提夫克瑞的指導下,學員們親手打造一處「香蕉圈」,即將香蕉樹圍種成圈,中間空地挖掘成低地,除可用來處理吃剩的廚餘、果皮等,也有很棒的過濾功能,潔淨大地;未來香蕉樹長成綠蔭,中間窪地則可進一步建置成淋浴間,讓人體驗沐浴天地間的享受。
 迦納納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玉英表示,台灣天然災害非常多,卻欠缺有系統的災防教學,這次透過樸門培育綠色戰士,讓她們個個都能拿著鋤頭拯救受災大地。
 史提夫克瑞表示,去年參與菲律賓海燕颱風救援時,看見菲國政府在面對巨大天然災害時,卻束手無策,極目所見一片狼藉、屍橫遍野,民眾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求生,十分不忍。他希望這次能教導學員學會保護土地與面對災害的正確觀念和能力,和諧的與生態共存。

樸門救援工作坊 打造加納納綠色戰士
洄瀾新聞台報導

觀賞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hPFurvUuI1Y

社區自主備災 樸門綠色戰士來指導
洄瀾新聞台報導

觀賞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7nSozx9I0uo

FB有更多訊息:花蓮樸門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hualienpermaculture/

這次的活動真得很感謝他來指導,他毫不保留的教導他27年來在重災區、戰亂區、犯罪地區教導人們建立永續家園的經驗。他從不自詡是國際樸門大師,也不會要人們如此看他。他只希望在世界各地,盡力培訓更多的「綠色戰士」,學盡他27年來的經驗,並發展學生自己的天賦而更強。使每個學生都能創造更多綠色戰士,並將每一次的服務計劃都發展成一所實際運作的綠色學校,成為永續家園的典範;因為,保護地球、照顧人的速度已不能再等了。
他目前計劃在菲律賓的災區建立一所綠色戰士訓練基地,該基地有完整的生態區(Bio-Region),接受實習生的訓練(每期一至三個月),他們可完整學習從第零區到第五區設計操作,並學習建立在地經濟系統。受訓完成的實習生再與他合作兩年,即可成為綠色戰士的訓練官。進階的樸門援救課程計劃於菲律賓展開。(文:邱老師)

 
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信箱:p20121221@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