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2014樸門救援工作坊 課程記錄 1

2014花蓮樸門部落電子報

 取消訂閱樸門電子報  | 訂閱電子報
若信件無法顯示照片,請按顯示以下圖片

或至
花蓮樸門部落網站閱覽全文。
花蓮樸門最新活動

     捐款芳名錄     


感恩您對花蓮樸門部落的支持,致上最高謝意。
樸門永續生活系列課程為免費開設,歡迎定期或小額捐款
及加入樸門志工行列!

戶名: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銀行匯款帳號:072-03-5000926(國泰世華銀行)

     活動托播    

免費線上樸門設計基本課程FREE 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Complete Online Self-Paced Program
Learn from World-Class Instructors

COMPLETE 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with Larry Korn, America’s leading permaculture authority.

Course Instructor: Larry Korn (translator of Fukuoka's book One Straw Revolution) and other world-class teachers.

“Though the problems of the world are increasingly complex, the solutions remain embarrassingly simple.” – Bill Mollison
  • Complete 72+ Hour Permaculture Design Certificate Course
  • Unlimited Access to Online Video Lectures
  • No Catch. We want this knowledge in the wild

活動寫真

2014/1/10~14樸門救災工作坊
社區永續暨災後重建 課堂隨筆

文:阿寶  圖:賴吉仁

第一天  室內課程重點

培養「綠色戰士」 建立野外綠色學校

  Steve從分享他在烏干達、印尼、東帝汶及菲律賓的戰後或災後實際經驗中的最佳作法,教大家如何一步步規劃策略性的計畫來重建不同破壞狀況下的人、社區和可自給自足的永續系統,且為了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下更難預料、更為頻繁的災害劇變,需要有新時代的救援方式。

基於「照顧人和照顧地球」的樸門倫理精神,來參加工作坊的人也都擁有 “想要拯救地球”的特質,因此以樸門永續設計為基礎的這套依循自然法則的有效方法來培養真正的「綠色戰士」,來重建災區民眾農業生產環境及維持萬物的自然環境,未來目標是建立更多野外綠色學校(field school)訓練更多想助人的種子訓練師。這是一個以行動和自然為基礎的信仰,希望透過合作來改變世界!
無論你到你哪裡,都從最簡單的流程開始

設身處地為當地人想,不再一直為災難傷心,必須往前看,讓當地人將重心放在新的生活目標上,感到安定,凝聚人與人間的交流和關係。訓練人們幫助他們自己,才有機會遠離貧窮並更強壯,過度依賴外來救援及物資只會更難站起來調查並好好蒐集運用當地所有的資源,包括整合人、政府部門、文化、自然資源、傳統智慧、在地技術等等,再問自己要用什麼樣的策略。

最後一定要設定一個自己的退場機制,因此要訓練當地的種子老師。

永續的五環要素(the 5 Rings of Sustainability)是依樸門分區原則將社區  和周遭土地劃出五個區,每一區有不同的主軸(theme)和多元功能的任務,將優先順序考慮設計進去,激發漣漪效應。

真正的永續是~
 食物安全(在地生產、整年都能供應無虞)
 經濟永續:可僱用當地人並使用當地產物、在地流通
 生態永續:重建當地環境並和上面兩者整合在一起
 
 沒有健康的自然環境,就不可能有真的永續,記得腳下的地球也是有生命力和免疫力的!

計畫設計的原則~
 只到他們邀請你去的地方協助
 做一個整體而徹底的勘查,審視所有的資源(之後好列出優先順序)
 儘量使用社區人們的技能
 人們做自助的事,不給錢(只花錢做資源的收集,把資源放在實際動手做的人身上)
 優先處理飲用水和衛生系統
 照顧參與者與志工的基本營養及生活
 只做當地人們可以自己持續維護的計畫
 
 補充:用你的直覺、創意如幽默喜劇的方式,來解決人和人之間的衝突,社區團體治療

尋找贊助資金的原則
 善用創造力找到需要的資金,創造新的援助方式
 好的實做典範就是權威!
 太多的金錢是很危險的!
 合作!技術、資源和經驗的分享
 
 小規模的計畫較有彈性,比大計畫來的好,可透過一個個小規模計畫階段性地去解決大的問題

實作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的使用與重要性
在實作開始之前,Steve花了一些時間跟大家說明如何善用工具,如原則就是安全第一、保持鋒利、每種工具有不同用途盡量不混用、不同工具的用法技巧及如何選擇你需要的工具尺寸、用完之後的清潔、保管、保存。

多練習改變慣性的思考和操作:如左右腦練習的遊戲。

小密訣Tip:要找到一把適合自己、合用的好工具,而不是一百把讓你工作沒效率的爛工具。寧可去訂做,同時幫助當地工匠提昇製作品質。


形成三個實地操作練習的中心思想
  1. 1.練習用土包袋建立圓形(環形)聚會所:在一個災變或戰後的地方,重新把人找回來一起討論公眾事項是很重要的,此時就需要一個凝聚和開會的社交中心,而圓形有一種保留最大能量的能力,創造合作能量與解決問題。
2.解決坡地逕流的戶外菜園淋浴室:災變後可能引發一連串病媒傳染的嚴重問題,避免在河裡清洗東西、保持身體的潔淨也是維持健康必需的,兼顧不污染、不浪費更多的河水,還可將使用過的水灌溉到香蕉等與其他作物上。

3.結合地形和食物生產的中黑水處理系統:集中有問題的水到集水溝,解決社區裡環境衛生問題可能造成的污染是第一要務。


先作各自的小系統,再依地形環境結合起來變大的系統,除了可以改善衛生條件之外還可增加食物的生產,並改善了這家人的生活品質以及和社區內其他人的互動關係。
在這三個實作中,樸門的原則自然地跑進來我們的設計:
合作、將問題轉為正面資源、多功能的設計、使用小到大的方法、運用邊際效應、將合理的相對位置整合起來

Steve said:共同創作的秘密就在好玩、好朋友和愛的流動

第二天 室內課程重點 
    
  •  
  •  
  •  
  •  
  •  
  •  
  •  
  •  
  • 土袋(earth bag)的其他多種用法,如收集雨水的水池、可維持生計的土窯、儲藏多餘食物的空間(穀倉等)、堆肥廁所或豬圈。
  • 資源要用在最好的地方:要當一個引導者而不只是一個領導者,be smart!  
  • 不要當一個死的綠色戰士:注意吃對的食物和喝乾淨的水、尊重當地的文化習俗和學習
  • 醫藥智慧  
  • Home Garden是第一步  
  • 儘量用當地植物種子,不用買來的雜交種子

.......全文未完,工作坊第三至五天及三個實作課程內容,下週刊登,敬請期待。



團購好康
樸門推薦好書~福岡正信新書  「無 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 
請填線上訂購單,按下"提交"完成下單

取貨日:
一。3/7(五)晚上6點~9點 取貨點:碧雲莊社區活動中心2F圖書館(花蓮市介禮路46號2F)
二。3/8~3/10 晚上7點~9點 取貨點:花蓮市民德一街162號 ( 美崙煙波飯店正後方)
聯絡人:王小姐 823-6301或0916-017-828
EMAIL:iamyuhua@gmail.com

註:1.團購限自行取貨  2.團購收入將捐入花蓮樸門協會

福岡正信新書  「無 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   2013年12月出版
團購價:420元   (原價:450元)
........完整目錄及序 (請按下連結)

福岡正信說:「自然農法是自然之道,無主觀的省力之道。其經驗歸結到一點就是『無』字,『一切無用論』,即不耕地、不施肥、不除草、不用農藥。」很多人(尤其台灣人)一定不相信「不耕地、不施肥、不除草、不用農藥」可以種東西甚至收成!

「無 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就是一本介紹自然農法實務的書,值得關心土地健康、正在推廣或正以友善土地方式耕作的農民們閱讀參考及實踐。本書在2013年12月出版,由台灣綠活合作社經理陳芳瑜小姐自費出版了一本由日本自然農法專家福岡正信著、台灣有機農業發展協會常務理事溫榮弘譯的「無 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

推薦介紹:
  「
台灣是濫用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幾乎沒有管制(有管沒有制)的地方,50年前的台灣農村是生態豐富、空氣清新自然的好所在,但在長年所謂「慣行農法」(我稱之為「毒害農法」)對土地的肆虐下,台灣農村居民腳踩毒地,飲用毒水(地下水遭農藥、化肥污染),呼吸毒空氣(近十年前我在花蓮縣卓溪鄉清晨聞到的是瀰漫空氣中的農藥味),且地力消失嚴重,土地酸化加劇,台灣如果再這樣耕作下去,沒有健康的土地種不出健康的食物,國民健康也一定每況愈下,健保也會很快破產的。

 在擔心台灣人與土地的健康問題之餘,同時也呈現點希望,就是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半路出家」的農民,放下都市工作進入鄉間,挽起衣袖下田耕作,為的就是尋求以有機農法或自然農法等友善土地、永續環境的方式改革毒害農法,為台灣人種出健康的食材及育出健康的環境。
從飲食、耕作方式的改變,也能救環境、救生態,也是人類救贖之道。」(文:賴鵬智)

無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無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翻譯說明與目錄_頁面_01.jpg
無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無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翻譯說明與目錄_頁面_02.jpg
註:書本菊16開(A5)軟皮精裝,彩色16頁、黑白365頁,内頁採用永豐餘清荷環保道林紙,封面是經國際公益組織FSC(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之無毒環保紙張,並以黃豆油墨印刷。

線上訂購單 (請按下文字填訂單)

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信箱:p20121221@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