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花蓮樸門團購起跑~福岡正信新書「無III 實踐篇 自然農法」 

2014花蓮樸門部落電子報

 取消訂閱樸門電子報  | 更新訂閱資訊
若信件無法顯示照片,請按顯示以下圖片

或至
花蓮樸門部落網站閱覽全文。
花蓮樸門最新課表

     捐款芳名錄     


感恩您對花蓮樸門部落的支持,致上最高謝意。
樸門永續生活系列課程為免費開設,歡迎定期或小額捐款
及加入樸門志工行列!

戶名: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銀行匯款帳號:072-03-5000926(國泰世華銀行)

     活動托播    

2014  PDC 樸門設計基本認證課程

共同來編織彩虹橋 Tminun Hongu Utux
合作捍衛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面對全球資源耗竭、環境污染、極端氣候、生態劣化、貧富差距、心靈空虛等人類文明重大挑戰,現在正是地球公民共同學習合作的好契機。
讓我們共同順應自然及珍惜萬有,透過學習樸門永續生活設計:找到一個更省力省能的設計方式,找到一個共同合作的方法,找到一群共同支持的伙伴,找到一個利益眾生的態度,也找到可以實踐天賦的路徑。

時間:2014/2/28-3/13
地點:阿南達瑪迦玉井生態村,台南市玉井區沙田里56-4號

講師:TAMMY、邱奕儒顏嘉成
洽詢:06-5741899 / 06-5741928  /0975934843
電郵:proutpdc@gmail.com 
內容:活動詳情
 

團購好康
樸門團購開團囉~請填線上訂購單,按下"提交"完成下單。

取貨日:
一。2/28(五)晚上6點~9點 取貨點:碧雲莊社區活動中心2F圖書館(花蓮市介禮路46號2F)
二。3/2~3/4 晚上7點~9點 取貨點:花蓮市民德一街162號 ( 美崙煙波飯店正後方)
聯絡人:王小姐 823-6301或0916-017-828
EMAIL:iamyuhua@gmail.com

註:1.團購限自行取貨  2.團購收入將捐入花蓮樸門協會

福岡正信新書  「無 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   2013年12月出版
團購價:420元   (原價:450元)
........完整目錄及序 (請按下連結)

福岡正信說:「自然農法是自然之道,無主觀的省力之道。其經驗歸結到一點就是『無』字,『一切無用論』,即不耕地、不施肥、不除草、不用農藥。」很多人(尤其台灣人)一定不相信「不耕地、不施肥、不除草、不用農藥」可以種東西甚至收成!

「無 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就是一本介紹自然農法實務的書,值得關心土地健康、正在推廣或正以友善土地方式耕作的農民們閱讀參考及實踐。
本書在2013年12月出版,由台灣綠活合作社經理陳芳瑜小姐自費出版了一本由日本自然農法專家福岡正信著、台灣有機農業發展協會常務理事溫榮弘譯的「無 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

推薦介紹:
  「
台灣是濫用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幾乎沒有管制(有管沒有制)的地方,50年前的台灣農村是生態豐富、空氣清新自然的好所在,但在長年所謂「慣行農法」(我稱之為「毒害農法」)對土地的肆虐下,台灣農村居民腳踩毒地,飲用毒水(地下水遭農藥、化肥污染),呼吸毒空氣(近十年前我在花蓮縣卓溪鄉清晨聞到的是瀰漫空氣中的農藥味),且地力消失嚴重,土地酸化加劇,台灣如果再這樣耕作下去,沒有健康的土地種不出健康的食物,國民健康也一定每況愈下,健保也會很快破產的。

 在擔心台灣人與土地的健康問題之餘,同時也呈現點希望,就是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半路出家」的農民,放下都市工作進入鄉間,挽起衣袖下田耕作,為的就是尋求以有機農法或自然農法等友善土地、永續環境的方式改革毒害農法,為台灣人種出健康的食材及育出健康的環境。
從飲食、耕作方式的改變,也能救環境、救生態,也是人類救贖之道。」(文:賴鵬智)無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無Ⅲ 實踐篇 自然農法封面.jpg
註:書本菊16開(A5)軟皮精裝,彩色16頁、黑白365頁,内頁採用永豐餘清荷環保道林紙,封面是經國際公益組織FSC(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之無毒環保紙張,並以黃豆油墨印刷。

 
澳洲「有機石磨原色胚芽麵粉」2公斤  
團購價:200元   (原價:340元)    
★低溫石磨保留小麥營養與香氣,經ACO有機認證,含完整麥麩、胚芽、胚乳養分。
★屬於中高筋麵粉。
★不添加任何人工助益劑,無防腐劑、無漂白劑及不含偶氮二甲醯胺。
★透過低溫石磨之生產工法,讓小麥的天然酵素不因鐵具摩擦時產生的高溫而遭到去除,能保留小麥大部分的營養與天然芳香。並使麵粉製品能在不添加任何人工助益劑的情況下,呈現最完美的狀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第0002P號)

  
自然律農場「黃金苦茶油」520cc 
團購價:600元 (原價:700元)    
   

自然律農場   頂級、真原苦茶油

 冷壓初榨,健康飲食新選擇
‧ 依循古法冷壓初榨而成,保留完整營養
‧ 高冒煙點,冷壓初榨食用油
‧ 絕不高溫焙炒,絕無精製或額外加工處理

規格:520毫升 / 1瓶 (透明玻璃瓶裝)
成分:100%冷壓初榨苦茶油  
保存期限:一年   
產險投保:本產品已投保1000萬元泰安產物產品責任險  
產地:台灣製  
產品特色
100%冷壓初榨苦茶油,絕無摻雜其它廉價油品。嚴選自無汙染山區,利用手工摘採當季新鮮苦茶籽,而非撿取掉落之次等品。採收後經日曬烘乾隨即低溫儲藏。沿用古代冷壓製法,取得最珍貴的初榨苦茶油,絕無高溫熱炒、精製或其他加工處理,保留最完整營養素。色澤晶瑩剔透,口感順暢伴隨清淡花果香,是油品新鮮及品質的最佳保證。苦茶油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良好來源,冒煙點高,可以全方位烹調,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天天食用。苦茶油功效頗多,適合各式烹調、月子餐等,是健康飲食必備的好油。與茶油 (茶籽油) 不太相同喔!
研發故事..........閱讀全文

 
芷蝶生態茶園椴木香菇」300公克 (大朵)   
團購價:800元 (小朵的賣完了!)  
我們家的產品:DSCF3074.JPG
市面上的香菇多以太空包種植,椴木香菇已較為稀少,芷蝶生態茶園的椴木香菇採取天然木材,完全不必施灑農藥及化肥,讓香菇自然生長,陳大哥說,椴木香菇絕對不能灑藥,否則天然的菌菇便長不出來了!更特別的是芷碟的椴木香菇是以龍眼木柴燒烘焙而成,不僅香氣更為濃郁,口感Q彈,更加香甜。


早上剛採下的鮮香菇要經過太陽日曬,才能進行烘焙。以龍眼木柴燒烘焙的香菇,香氣更濃郁。陳大哥說因為木頭不好取得,現在生產出來的椴木香菇都供不應求,幾乎都是識途老馬來訂購。


線上訂購單 (請按下文字填訂單)

讀書會

樸門讀書會在2/14情人節正式開讀!

當晚來了近20人,由資深的生物老師廖美菊帶領導讀「地球使用者的樸門設計手冊」,她以自家農場基地規劃時獲得的諸多教訓,深刻地告訴我們樸門設計的重要。也因為她的實戰經驗,讓大夥對於書本上的知識更加理解。舉例來說,自然界的模式即是規律,只有找出模式,才能在設計中充分應用,廖老師要我們找出銅錢草生長的模式,才能夠控制它的強大蔓延力。
此外,在場的小農-小馬,小藍,阿寶,以及邱老師也分享了在操作樸門的經驗,讓在場的人都益穫良多。





活動寫真

越南河粉村水資源污染考察之行

圖文:邱奕儒

此次的越南行是應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研究中心之邀,與當地天主教教區合作,以當地可行的技術改善農村的水資源及污染。此行目的為前期調查及合作伙伴建立,若一切順利,將於今年七月帶輔大志工學生與在地村民及台商合作針對位於北寧市附近的一個「河粉村」一進行第一階段的改善工作。

許多樸門的前輩都曾來過越南,例如我的恩師Rosemary Morrow就在1989年到過越南協助少數民族重建糧食生產系統。她也在書中多次推崇越南傳統的多層次整合農業。

當時越南人面對的主要問題,是越南歷經三十年戰火洗禮、加上爾後共產集體經濟導致原本自給自足的糧食生產系統崩解。簡單來說,當時最迫切的是解決飢餓及營養不良。然而二十多年後的今日,越南在外資帶動下,經濟快速發展;吃飽飯早已不是主要問題了。今天最迫切的卻是可怕的污染及衍生的相關問題。我們此行也訪問了河內工業大學,他們直言,目前都市及工業的污染防治政府已開始要起步;但範圍廣大的農村污染正是他們束手無策的地方。

農村污染有多嚴重,我也是到了服務的農村對象才瞭解。我們所到的農村TuNe離北寧市約1小時車程,當地大多數人信仰天主教,並且有70%的家庭以生產越南河粉為主要經濟收入;越南經濟起步後產量日增,目前已達每天約為30公噸,我們簡稱為「河粉村」。當我瞭解生產河粉的用水情況後,我之後吃河粉就再也興奮不起來了!

此村生產河粉的水主要來自村邊的一條「河」,但我用google earth一看才發現,那根本不是河,而是古代的河道經改道截彎取直後而留下來的「湖」。也就是說,這區域的生活廢水、農田的化學農葯肥料除草劑、燃燒後的垃圾灰,最後都流到這「湖」裡;之後,村中公有的淨水廠就會直接抽取河水來,經過一個簡單的沈砂過濾後,以管線配水到家家戶戶製作河粉。如果這是河,每年雨季的暴雨會將河底毒底泥帶走一部份,對污染還有一定的減緩。但是,此湖沒有出口,各種污染物與持久性毒素只會不斷累積…

此外,早期農村的污水處理方式是數十戶的生活污水共同排到一個水池,此水池通常長滿布袋蓮,透過天然自淨的方式處理,甚至還可滋養水中的魚類進而提供糧食。但是近年來,當家家戶戶大量生產河粉,產生大量高營養的廢水排入水池;早就超乎水池的自淨能力,進而轉成為惡臭不堪的黑水池:沒有魚了,蚊子就瘋狂繁殖,也增加疾病傳染風險。此外,到了夏天,全村都濔漫著河粉廢水腐敗的臭酸味。

另一個大問題是塑膠垃圾:隨著各式塑膠用品的泛濫,農村的垃圾處理也是劇毒的來源。連如北寧市的都市垃圾都是堆成山放火悶燒,更不用講農村了!低溫燃燒的各式塑膠製品會產生大量戴奧辛,千年不滅的劇毒累積到河裡,再被抽上來生活使用並製成河粉行銷各地。可預見,不久的未來,此村成為「癌症村」或「畸型村」,並出口毒河粉到全越南。北寧省教區主教告訴我們,樣這樣的村子,在這教區就有2、3百個。
因此,現在做努力改善還有機會,十年後就來不及了!

我們與該村的委員會討論後,初步有以下的合作步驟:
第一階段「人工濕地」:在河邊淨水廠的取水口建立一人工濕地,提高天然的自淨能力,以減緩現有供水之污染程度。
第二階段「雨水利用系統」:可預期河水的污染程度只會愈來愈嚴重,可能唯一的乾淨水就是雨水。傳統的越南人家都有設簡易的雨水利用系統,此階段的工作是提高雨水利用系統的質與量。
第三階段 「家戶污水處理」:將家戶產生的污水導入「香蕉圈」將污水轉為資源後,才排入水池。此外,也嘗試是否可以設計養蚯蚓,以創造另一產業。
第四階段 「垃圾分類與資源化」:在有上述成功的經驗與信任後,方有機會讓村民願意垃圾分類,並且將垃圾資源化,如養蚯蚓、作堆肥…等。
到底這計劃能不能成功?我自己也沒把握,技術上不是問題,只是有太多的人事物環節要老天爺幫忙了!
 
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信箱:p20121221@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