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12/18綠生農法花蓮指導會


圖:綠生農法花蓮指導會邀請來自日本微生物專家
星野忠義到加納納部落教做BOKASHI。

 

 記者湯平/花蓮報導       
  由加納納部落發展協會及花蓮樸門部落所策劃的﹁綠生農法花蓮指導會﹂,昨日邀請來自日本微生物專家星野忠義,在花蓮瑞穗鄉加納納部落熱鬧展開,一群關心花蓮農業發展的社區小農及部落居民約 50 人,認真學習綠生菌的製作。


  來自日本微生物專家也是日本EM菌研究團隊退休成員的星野忠義,是日本從事海洋微生物及生物菌研究。他認為健康的土壤才能栽培出健康的作物,運用健康活性的微生物,才能有效的將有機肥中的營養,提供給植物吸收生長。


  星野忠義表示,台灣好山好水確有多處土地遭無情的化學污染,同時許多小農因有機栽培成本過高難以生存,因此決心採集本土有益菌群,創立﹁綠生農法﹂,希望與關心花蓮這塊淨土的農民分享。


  前一日,星野忠義先生與賴冰惠老師,特別從南投開著 10 幾個小時的車子,運送製作綠生菌的資材包括糖蜜、粗糠、碳化稻殼、及特別由台灣採樣的檳榔菌種、蚵粉、魚粉、海鳥磷粉、黃豆渣、芝麻粕米糠等數十種天然有機素材,來到花蓮加納納部落實際指導部落居民如何製作綠生菌種的食物,從改善土壤根本做起,讓土壤中的微生物可以健康成長,讓食物更營養健康。


 花蓮樸門部落志工王玉華表示,有效微生物群在全世界成功地運用在農業、畜牧、垃圾及污水處理等,有效幫助遭受農藥及化學污染殘害的大地回復生機,這項革命性的環保生物技術被喻為﹁二十一世紀的曙光﹂,很高興邀請到日本EM菌研究團隊退休成員星野忠義先生親自到花蓮指導這些關心部落、愛護土地的這群小農。

(青年日報)

圖:花蓮樸門部落的小農及加納納部落居民一起將1500公斤的資材翻堆。

圖:賴老師在綠生咖啡園講解綠生農法,小農們認真地抄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