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阿土的食品加工開張了!!!

圖:冬日採收的喜悅。

文:阿土佳玲

七月十六夏日炎炎,由大王菜鋪子組織的「農法學堂」開學。。。在光合作用農場吳水雲老師的帶領下,來了五個大膽的好『汗』:班長阿威、酷弟小藍、咻蹦阿倫、神秘莊哥與我(阿土佳玲,日本人乎? )

遊戲規則:少耕作、少施肥、不防治、 少除草;挖生態池營造環境,「抓蟲是鳥、青蛙和蜻蜓的工作,不是人的工作,我們的工作是播種與收成!」【吳師名言】分共耕區種植生活所需作物,自耕區以經濟作物為主! 預備,開始!!! 我們就在吳老師提供的近三分地上玩起來了!

 圖:回顧莊哥與阿土夏日播種情景。
八月十八喜從天降,我由網上獲贈兩斤黑金剛花生,二十一號迫不及待播下,期望大家「一定有好事會發生」【吳師花生的作物語,有如花有花語】於是前兩排行距錯誤,因為我們比照玉米行距,幸好老師及時糾正;學農期間,此類糗事不勝枚舉!

看他發芽、開花(躲在葉下),羞澀的小金剛漸漸茁壯,渡過風雨不斷的磨難,終於成長為神祕金剛(受莊哥影響吧);十月底拔一把,有大有小!十一月中被某動物拔起一把,再等等!!到月底外務繁忙,『無盈』!!!十二月三號又要無盈,幸好一號天公作美,於是上午割水稻下午採花生。有人喜用剷子挖土再拔,我特愛用勁拔,就在辛勤與驚喜交織的一天半中,苦中作樂地完成了一首花生版的天黑黑,『…阿威啊麥掘土豆,阿土啊麥誘土豆,兩人相啪弄破面,伊呀…』做到天黑,也真正有趣味!

試做過一批鹽炒花生,那是在吳老師父親的指導下完成的,「有傳承哦!」【吳師名言】,不會忘記手炒痠了,與小藍、莊哥輪流翻炒的夥伴情,這也令人回憶起大家在吳老師帶領下,每人約十分鐘輪流用手臂攪動BD500與501配方,結合眾人的心業力與宇宙萬物的能量,灌輸到作物在播種前及結果時所需的能量!

「老天有好生之德」,我可以證明完全正確,原來兩斤的花生採收了五十斤左右,二十五倍!第二天來農場買米的兩位女士,看到我們正在認真地為大王顧客挑選健美的黑金剛武士,二話不說就買走兩斤花生!後來稱一稱居然有二十來斤,一次那麼多武士出征,真希望我們的黑金剛能為大王增光! 第二批採收的武士又要還人贈果之恩,又要拿來留種,明年播下好好露臉,剩的就製作鹽炒花生;現在已進入日曬的備戰狀態,再一天陽光普照的日子就可以一展身手囉!

圖:春日播種、秋日開花到冬日結果的等待,值得!
從七月一直看著她成長,聽師母(Tina,誰叫妳輩份高!)說是三月種下的,吳老師說不必太肥沃的土地反而長得好,她在1910年左右由新加坡引進台灣,也是系出名門,木槿屬錦葵科,葉型與身型都與秋葵極像,取名洛神並沒有什麼浪漫故事,就是從英文Roselle直譯而來,反而該為譯者讚嘆,正 好有幾位大陸友人叄訪農場,說是玫瑰果Rose Hip,味道、顏色都像,但不是!成長期間的雜草,只有一次長得要淹沒她了,老師母親看不下去,就由我們細緻夥伴用彎鐮刀親手除去植株下的雜草,又特別交代「不要傷到她!」,之外的就由壯丁夥伴背著割草機震耳欲聾地除草!雖然歷經凡納比颱風吹倒在地,植物的韌性再次證明,垂倒在地的枝子照樣結果,有如吹斷了頭一面倒的香蕉(劫後餘生的慘狀),過些時日植株附近又長出數棵嫩綠的小蕉!因為學農,我更能理解以前參觀設在關西的風信子農場, 藉由身體勞動種植有機蔬果,撫慰了多少精神障礙者的心靈!

十月開花時節,紫紅、桃紅花朵開滿地,相信種植人也心花朵朵開,有了花報就有果報,十二月更是結實累累,看過去年盛況的老師一家與參與過大王辦體驗的忠實果迷,都會說去年的果實更肥大、結實! 我沒得比較,還是給她今年的表現打滿分!

老師決定今天(即九號)採收洛神花(肥大的花蕚將堅硬果子包住)時,我興奮地逢人就宣佈『採洛神囉!』夥伴放下手邊割草機,速速取相機地趕來參加盛會,一人一排,不會漏失掉哪位新嫁娘,每次只剪大而成熟的,未成年的留待下一批;第二天接著剪,稍微熟練與自如些,隔點距離觀看一條枝上所有的花果,再「辣手摧花」地狠心下手,覺得自己有如一位理髮師,留多留少,看著辦吧! 割稻傷到手指的假性殘障人士小藍若有所指地說,「我只會剪大的,你們再看看還有要剪的嗎?」(顯性的憐香惜玉人?) 

圖:紅艷欲滴的洛神花果有如待出嫁的女兒。
採回後大家開始第一步加工,剝開花蕚、取出硬果,裡面可能藏躲著打算安家立業的小蟲,一剝開、見光死,驚慌得很,快快逃命,祝福你另找個真正的安樂窩;第二步是十斤一桶,輪流沖洗三次,再瀝乾,用鹽醃漬以去毛、軟化;第三步都是為了明天要用的涼開水,用柴火燒大鍋水好去鹽水,(師母感慨地說,用瓦斯要耗多少錢啊),以及明天浸泡的糖水,只能開瓦斯才能控制火候把糖煮化,還有明天要用的瓶子清洗、烘乾、消毒! 第四步等糖漬一天,入夜後老師夫妻二人,一人專注地盛起油亮的果肉裝罐、稱重,一人倒色如紅酒的果肉糖漬水、擦拭外瓶、蓋製造日期章、貼標籤、封蓋、上下搖晃擠出空氣、裝箱! 當中有事離開,再回來要用食用酒精噴灑消毒雙手,所以忙了幾天手都泡白了!前後五天製作了三批大約100斤洛神蜜餞,完成了嗎?還有最後一步是銷售!你看了、聽了以後還想自己動手做嗎?如果想,你就有資格做食品加工! 

我還想!不過當初的理由是冠冕堂皇,為農人解決生產過剩的問題,創造農產品的附加價值;真正學農後,我了解到自己種不了幾分地,如果想回歸手工、揚棄嘈雜的機械、跳脫人只會消費與賺錢的思考模式,那連一分地都不嫌小,要求起碼的自給自足,食品加工是一條可行的路!

加入農法學堂近五個月,感謝我學佛的師父引領我進入有機農業,感謝學農的吳老師帶領我們深入農業的實際層面,感謝大王菜鋪子總是朝氣十足地要大家一起守著土地的夢想!更感謝我的夥伴們,我們不是完美的組合,但是這五個月中發生的點點滴滴,都為我們想在花蓮友善對待土地邁出勇敢的第一步!

圖:八月二日夥伴們在生態池邊插下水稻秧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