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3/23樸門讀享聚樂部 ~「老得好優雅」讀書心得


老得好優雅老得好優雅
The Gift of Years:Growing Older Gracefully


作者:瓊.齊諦斯特
原文作者:Joan Chittister
譯者:唐勤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30日







文:家家  圖:玉華

  在以青春為榮、以老年為恥的這個世界裡,瓊.齊諦斯特關於衰老的一字一句都是珍貴的禮物。

  要在晚年把生活過得興奮有意思,有個絆腳石──我們太相信自己正在失去一樣東西,以至於沒有察覺正在得到的東西。

圖:假借讀書之名進行吃喝之實的讀享聚樂部,大家聊得超開心!
〔遺憾〕
思想、情緒、態度,是決定我們怎麼老的關鍵。
我們放進此時此刻的思想、情緒、態度,足以威脅這段生命時間的品質。
事實上,遺憾是靈魂的流砂。它不瞭解抵達生命的圓滿有很多途徑,互不相同,各有千秋。
遺憾是個試探。引誘我們去期冀過去沒有的,而吝於給變動的當前帶來新的能量。
老的功用之一,是對於自己是什麼人,變得更能接受,不去悲哀自己沒成為的人。

〔意義〕
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以速度和忙碌來判斷成就的世界。
在一個總是往前衝、行動至上的社會裡,工作就是一切。
就連「退休」這個字眼,都承認了就業是生命的支點與重心。
現在是回歸自我的時候。
如今我發現自己生命的外在披掛佩帶全剝除一空,我跟自我面對面。就怕沒有自我。
我一輩子都在致力做個要人,如今除了自己什麼都不剩。

〔恐懼〕
變老,倒不是難處。怕老,才是我們心頭之疾。
生命不到最後關頭不會鬆手。
我們的心靈有義務好好地老去─使見到我們的人有勇氣與足夠的靈性,願意效仿我們。
老得好不是指外表不變,而是指我們不光以維持身體功能來定義自己。
現在,我們必須開始照料那個內在的自我了。唯一不能做的就是﹕什麼也不做!
不斷的疑問、終身的興趣──引導我們去選擇作什麼事,成為什麼人。
人生的各個階段都得解決不同的恐懼,生命才能成長。
對年輕人來說,要克服的是害怕單獨過活。
對中年人來說,要處理的是害怕失敗。
對已經超過中年的人來說,要學習應付的是衰弱。

〔喜悅〕
突然之間,我們發現自己面對著本以為應該是生命的巔峰、人生的最高點。
可是,現在當我們從高處下眺,竟然什麼都看不見。

〔權威〕
「計畫性的週期」─製造東西,為的是要扔掉它。多數的東西都有使用期限。
再也沒有什麼產品是以歷久彌新為製造的目標。
汰舊「升級」是今天的寵兒。使世界運轉的是新,而不是長壽,也不是品質。經濟靠的是新。

〔質變〕
生命中已經出現了不招即來的決定性變化,現在回不了頭了──我們很明白。
老化的歷程有個重要部份就是﹕習慣自己的年老。
要成為有活力的老人,部分在於自己首先要學會接受老就是老,是個新而奇妙的人生階段。
如今必須質變的不是別人怎麼看我們,而是我們怎麼看生命。老年是我們跟自己和解的時刻。
其他人在我眼中,開始不同了。
而我的價值完全繫於自身,繫於我跟別人在一起的時候是怎麼樣的人。

〔新〕
生命會變,變是生命的本質。
生命的精神特質是︰提出要求,帶來新的挑戰,挑逗我們活出生命。
現在我們唯一被要求的是,讓自我綻放。
真正的關鍵在於嘗試的意願和熱忱。
老年的成長必須有五歲孩子的好奇、十來歲少年的信心。
退休年齡越輕的人,退休轉型越困難,心中的沮喪越多,生活越沒有意思。
年老不會改變我們──我們只會變本加厲。
可是,生而為人,我們在離世時,盡可能成為更好的人。

〔可能性〕
誰沒有經歷過一心只盼自己消失、一切重新來過的人生階段?
大多數的人不了解,今天,老年就是那種新生。

〔調適〕
學習面對逸出軌道的生命,可是個長期作業。
生命中沒有任何情境,比處理好隨年齡而來的改變更重要的了。
優秀的周旋技巧會使我們這輩子受用到底!生命中最後幾年的幸福,全在於此了。
周旋的最低層次‥由於變化的壓力,出現幻覺,完全脫離了現實。
周旋的第二層次‥抗拒,仍然有生活的能力,情緒反應上不成熟得令人痛苦。
周旋的第三層次‥壓抑自己的感受,壓抑到自己變得冷莫,對外界缺乏反應。
周旋的最高層次‥帶著微笑不停向前走,這輩子都在學習︰如何已從容勇敢的態度回應生命中的困頓,以輕鬆幽默來抵禦變化所帶來的壓力。

〔圓滿〕
只有年紀能教我們看到,高立目標並達成計畫的同時,生活品質反而下降,並非假話。
年紀終於把我們帶到了別無他路可走之處,在這裡我們只能向內在尋求安慰,向內在尋求財富,向內在尋求真正有意義的東西。
明白了生命沒有一條歧路是白走的,因此我們心平氣和。
實情是,我們在每一條小道上都學到無價的教訓。
我們學到,生命的圓滿就在於發展自我最好的部分,此外別無所需。
圖:一人一道的點心趴,有香蕉蛋糕,檸檬、巧克力蛋糕等,還有香醇鐡觀音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