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3/30 樸門基地踏查之旅~脆梅DIY

圖:辛苦下田整地前,先來個脆梅DIY,欣鳯真是用心良苦。



文:玉華  圖:邱創錦

  欣鳳與永和的『平安農食園』在花蓮樸門部落招募了十位左右的夥伴,希望結合眾人之力將樸門設計實際運用於香藥草園的規劃及種植,三月三十日邀集了大夥首次去農地踏查,貼心的欣鳯特別在辛苦下田整地前,先來個脆梅DIY,抒解大家的心情,真是用心良苦啊!此塊農地位於沙婆礑溪的上游-水源地,可遠眺大花蓮市區,風景秀麗,在春日的暖陽下,大家邊話家常邊搓著梅子,一會兒功夫便為梅子去毛去澀,完成第一道工序,其餘關於脆梅的做法請參見附件。

  接下來便是硬工夫了!大夥手持利刃(鎌刀及砍刀等)前往農地踏查,一到現地,果真如永和所說的....芒草長得像竹林,還好他已事先開了一條小路,大家圍在牧草林裡討論要如何處理芒草、牧草及雜草,有人提出採集牧草心來食用,還有人說包野菜水餃來賣.......等好主意,在清掉雜草林前,我們還有可吃可賣的,豈不一舉二得。於是,大家便動手採集咸豐草及牧草心,相約下次要包野菜水餃去樸門賣。

  針對牧草及芒草的處理,永和收集上課時大家提供的意見,決定借二頭黃牛來吃草,部份砍完雜草的區域蓋上紙板來遮光防草再度生長,未來可做部份的厚土栽植。因此,下次工作任務將是局部區域除草及蓋紙板,以及採集野菜包水餃,歡迎大家一起來玩哦!

附件:脆梅DIY材料及做法

文:逸茹

材料:梅子1斤(600g)、鹽2兩(75g)、二號砂糖600g(分200gx3次使用)
         *材料比例以此類推
工具:雙手、臉盆、玻璃罐或塑膠罐(建議玻瓘的哦)


*若是有機梅,可不需清洗即開始製作。
若是來路不明的梅,請先清洗、晾乾後製作。

做法
(1)加鹽搓揉
    a. 一斤梅(乾的)先放入臉盆,再倒入75g鹽巴。
    b. 像洗衣服或做CPR一樣,反覆將梅子放在鹽巴裡搓揉按壓,直到梅子與鹽充分融合,梅子變得有點出水,表皮稍稍柔軟(可柔軟.但不能壓到軟哦)。梅子從絨毛樣變成緑透的樣子就ok了.
    c. 加鹽的原因:去苦、去澀、去梅子表皮絨毛


(2)敲梅
    a. 可拿石頭或扁鎚敲梅子,一顆一顆敲,敲到梅子頭有小裂縫即可。(沒有敲裂及裂太大都會使脆梅變軟梅....就失敗嘍)

    b. 過軟、過爛的梅子可先挑出,因為就不會脆了。

(3)泡水3小時
    a. 敲好的梅放入臉盆中。
    b. 加入清水,蓋滿梅子,浸泡三小時。

(4)洗梅
    a. 浸泡後把水倒掉,反覆用臉盆沖洗梅子,直到沖洗時水變清澈為止。

(5)徹夜滴泡梅
    a. 洗乾淨的梅子放在臉盆裡,把清水裝滿,然後放水龍頭底下滴水。
    b. 滴整夜,讓水整晚慢慢溢流。
    c. 水龍頭可加水管,長度觸及臉盆底部,好讓整盆水上下流通。

(6)曬梅
    a. 隔天早上把水瀝乾,至太陽下小曬,表皮乾、微皺(不可以變皺哦)即可。

    b. 或用乾淨洗衣袋裝梅子,以洗衣機脫水後,用電風扇吹乾。

(7)糖醃梅第一次
    a. 晾乾的梅與200g糖在玻璃或塑膠罐中一層層交互層疊,醃整夜。要放冰箱嗎?(要.忽冷忽熱的天氣及大熱天都會使梅子發酵.就容易失敗)

    b. 另煮滾200g糖水,放涼待隔天使用。(水量以能蓋過瓶中的梅子為主)
    c. 隔天梅子就會出水。

(8)糖醃梅第二次
    a. 把第一次醃梅的出水倒掉(因較苦澀)。或留著自己泡茶用。
    b. 把前晚煮好放涼的糖水倒進瓶中,醃整夜。要放冰箱嗎?一定要的冰
        (不可把熱糖水倒進瓶中,以免梅子燙熟軟爛)
    c. 另煮滾200g糖水,放涼待隔天使用。
        (或等隔天把第二次的糖水倒出來,再加上200g糖煮糖水放涼使用)

(9)糖醃梅第三次
    a. 把第二次醃梅的糖水倒掉。
    b. 把前晚煮好放涼的糖水倒進瓶中,放冰箱醃三四天就大功告成?。*=P~ 流口水


額外補充
做梅精:多用青梅
做梅醬:多用熟梅

有點紅色的梅是胭脂梅?醃漬梅?女人的胭脂...有粉嫩的臉
較小顆綠色的梅是高山梅是的吃時可以注意一下子是尖的就是原生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