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4/12 社團開講─ 好生活合作社首部曲-Happis café 分享美好生活

講師:謝光榮、魏明毅、陳岫之

圖文:郁玫

第一講:「小島學堂V.S. HAPPIS Café」─ 謝光榮(小島學堂與HAPPIS Café負責人)
  
  從事室內設計的謝大哥,從五年前搬來花蓮後,心裡便一直蘊藏著一個想法:希望有一天,能有一個「小島」,承載著家人與朋友的生活,共同分享生活中所有的想法與進步,由於其室內設計師的專業背景,對空間規劃有相當敏感度,故希望藉由建築與空間設計來呈現其生活理念。小島學堂位於明禮路,從一樓到五樓,一層一層往上,謝大哥規劃每一層有不同的功能,也代表著不斷提升的生命層次。

  夢想中小島學堂的1F希望能作為一個吸引大家前來的Café,是一個大家可以自在分享喜愛事物的場所,而歐洲歷史上Café一直是很多思想的產生地,許多改變歷史的重大事件都是在Café中產生,因此謝大哥對Café情有獨鍾,一直抱有經營咖啡館的夢想,然而經營咖啡館並非謝大哥的專長,故在夢想Café作為一個思想交流的場所時,亦思考著是否可以透過「合作」的方式來運作,這便是HAPPIS Café最早的契機。而好生活合作社的第一個事業體「HAPPIS Café」,亦即將在5月份於小島學堂1F成形。

  小島學堂的裝潢盡可能使用天然材料,木作設計是謝大哥較為專精的部分,透過實際呈現,告訴大家天然材料如何幫助生活的提升。1F的HAPPIS Café未來將不僅僅展現天然、在地的食材與健康的烹飪方法,同時也將展示對環境友善的實木家具及環保節能的廚具;2F原先構想是成為一個烘焙教室,介紹健康烘焙與瑜珈悅性食物的觀念,然目前將先與好生活合作社暨HAPPIS Café一起經營,作為課程、討論、交流與餐飲的多功能空間;3F則為瑜珈教室,為瑜珈修行與推廣的空間(謝大哥本身為瑜珈行者);4F及5F為謝大哥一家人居住的空間,從平日的生活起居便已實踐並體驗所有家具、廚具及整體空間對生活帶來的美好。

  最後謝大哥提到HAPPIS Café最珍貴的部份,並不在於「開餐廳」,而是在於一群朋友透過不斷的討論,不斷地修正並成就一個利人利己的事情,也不只是時間,更有金錢的投入,未來希望透過HAPPIS Café,把這些美好的事物一直推動下去。


第二講:「HAPPIS Café的緣起」─ 魏明毅(味萬田負責人、HAPPIS Café發起人)


如同謝大哥所言,魏大哥再一次說明HAPPIS Café之所以使用「Café」字眼,用意並不是在賣咖啡,而是指一個思想交流的地方。花蓮從以前就是一個移民者進入的地方,魏大哥說,來到這裡後,發現不只有自己,有很多人都在追尋美好生活,因此希望能有一個平台,一個供大家聚在一起、一起激盪出更多想法的地方,雖然花蓮樸門已經是一個很棒的平台了,但大多是講者在講、聽者僅僅在聽,人來人往流動得很快,因此希望能有一個具體的空間,一個可以凝聚大家的構想和力量的地方。

  2012年世界發生許多巨大的變動,包括日本311地震(當時他正在成田機場上空盤旋,因為飛機遲遲無法落地)等事件,世界經濟也持續衰敗,每個人都希望能有強者可以出來為大家做些什麼,但其實每個人都可以貢獻自己小小的力量,一起為這個世界做些改變,HAPPIS Café的合作事業初始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出現。

  HAPPIS Café 其「HAPPIS」一字的由來,便是魏大哥覺得人們往往心往外求,忽略了自己也有改變的力量,期望我們都像「hapis」一樣,自己就是改變力量的一部分,而什麼是「hapis」?相傳布農族遇到大洪水,紅嘴黑鵯冒險啣來火種,帶來希望之火,而紅嘴黑鵯的布農名便是hapis,魏大哥見其字,再加一字母p,代表合作以兩個人為最小單位,亦使字形似「happy」,即英文快樂之意。 


第三講:「HAPPIS Café 合作事業的孕育過程」─ 陳岫之(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理事、好生活合作社發起人)

  非常有活力的岫之姐,一上台便開始一一點名,點名此時正坐在台下、曾經一起參與過HAPPIS Café 發想的樸門夥伴們。

  一切的源起都是在2012/6/10樸門所舉辦的「開放空間工作坊─花蓮樸門社團行動方案」中開始,當次方案的目的在於:1.讓每個人找到自我價值,自我滿足;2.透過合作經濟,實現理想生活;3.啟動社會新價值運動(合作找出路)。緊接著便於6/22在小島學堂的HAPPIS Café合作事業第一次籌備會議,希望透過討論、凝聚共識,共同出資經營、推動社區合作經濟,並促進自己與大家生活之滿足,其後又經過6/28、7/12、8/9的討論,決議先從集體加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開始,從10月份起在樸門安排一系列主婦聯盟解說員培訓課程,藉以學習並組織合作社。

  岫之姐指出合作事業是勞動者自主的合作事業,亦可以創造無法專職工作者的勞動機會,並舉例宜蘭已有社區餐廳、友善小鋪等社區型合作事業,而合作社長久性的目標是希望還給地方自治、社區代議及社區經濟。 


  這次岫之姐點名曾參與HAPPIS Café 孕育過程的樸門夥伴,便是希望喚醒大家的參與。最後岫之姐請目前好生活合作社暨HAPPIS Café團隊與大家分享一些想法,包括擔任主婦聯盟地區營運副主委的瓊文老師、HAPPIS Café主廚麗玲、負責合作教育的玉華以及目前團隊裡最年輕成員郁玫,各自敘說了參與合作事業的理念及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