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芭樂童年





文:許素桂

    芭樂與我有著難以抹滅的情感,小學時家裡種了很多芭樂,每天上學放學都要經過芭樂園,所以芭樂產季時,上學吃芭樂,放學也吃,即便是假日都在芭樂園辦家家酒,我們將芭樂樹當作火車,芭樂葉子是車票,有人是司機,也有乘客,坐在芭樂火車上還可以採芭樂吃,每天,我娘還將次級品醃漬一水桶,所以晚上又有芭樂吃,上學時我還帶芭樂去學校跟外省同學交換包子吃,這樣快樂的芭樂童年,夢裡想到都會笑,不知怎地現在社會上突然出現『芭樂票、芭樂歌』我真是為芭樂叫屈啊!這麼好吃的芭樂怎麼淪為沒用的代名詞呢?

    那時家裡種的是四季拔又稱為月拔,也就是現在大家很想吃的土芭樂,土芭樂個頭小,但是香氣口感都是ㄧ流的,後來有了新品種『甕拔』果實是長形的,籽子也少,很多人認同台語俗諺說的『呷巴樂棒慶季』,一時之間甕拔大為風行,相較於甕拔,土芭樂顯得真的好土喔,就如同村姑遇見大家閨秀一般,好自卑,也好羨慕別人園子裡的甕拔,那時哥哥帶領著我們這些弟妹翻過圍籬去偷別人的甕拔,放在水裡洗看看有沒有油花飄在水面上,如果有的話就是有剛灑過農藥不能吃,這是哥哥自己發明的方法,現在想來真的很好笑。

    芭樂盛產時,每天早上會有很多人來家裡批芭樂去賣,我娘以一天一塊錢為誘因,讓我們這些小鬼頭也很高興早早起床幫忙採收芭樂,當時還沒有冰箱,芭樂一定要現採現賣,因為隔天就變軟不好吃;哥哥將屋旁的竹子鋸下,幫我們一人做了一個存錢筒,他自己的存錢筒則是在竹竿上直接鋸一個小缺口而已,他的錢筒是活的也是固定的,他說這樣才不會被偷走;從此一天一塊錢就這麼放進了存錢筒,我每天編織著存到100元時我會是多麼富有的夢,那時一斤芭樂賣1塊錢,所以100元其實只能買100斤芭樂,而天真的我以為有100元就可以過ㄧ輩子了,這樣的夢一直編織到第17天,突然來了一個天殺的賣冰小販,壞了我的發財夢,他天天在我家小路盡頭的大烏桕樹下搖鈴吶喊:『賣冰喔!枝仔冰、紅豆冰、芋仔冰喔!』這時,暑熱難耐的我們,趕緊找來存錢筒,一人蹲一邊,將存錢筒滾過來滾過去,希望存進去的錢可以吐出來,『快點出來啦!我們要買冰啊!』腦子裡緊張的吶喊,深怕慢了,賣冰的小販等不到我們就走了,那天跟我娘提起這件童年往事,母女倆笑翻天。

    如今我也種了一些芭樂,已經不流行甕拔或土拔了,而是珍珠芭樂、水晶芭樂,又是珍珠又是水晶,顯然芭樂翻身了;其實會種芭樂也是因為很久沒吃到童年味的芭樂,而且芭樂產期較久,不會一下子全熟了讓人手足無措,更何況它幾乎一年四季都生產,很適合多颱風的花蓮種植;去年有一位秀明農友,他說夏天的芭樂因為生長速度太快了,所以口感很差,『泡泡的軟軟的』吃過他的夏日芭樂,真的很不扎實,秀明農法不施肥,不應該長這副德性,他說:『因為夏天溫度太高,成長速度太快因此芭樂都是這副德性。』聽他一說我也絕得有道理,所以3月時我摘掉很多花朵和果實,希望將產期延過暑假,但是一方面其實也很想試試,因為小時候吃的芭樂,從來沒有這種現象,所以還是留了一些,最近成熟了,當然迫不及待要吃吃看,是否夏天芭樂真的不好吃呢?結果卻是出乎意外的好吃,不僅脆而且還很有芭樂香味,有些還多了一點甘味,這是長大後不曾吃過的芭樂,終於種出來了,最近天天吃芭樂時就一直在想,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啊?

 為什麼我們的芭樂和他的芭樂呈現如此的差異,唯一的不同是:以前的芭樂不用套袋,現在的芭樂全都要一一套袋,每種水果有它專屬的套袋,芭樂的套袋是ㄧ個保麗龍網加上一個塑膠袋,似乎只有芭樂用這種套法,我ㄧ向不喜歡這樣套,除了不環保之外,也因為每次看到芭樂被緊緊封在塑膠袋裡很不透氣,總是替芭樂覺得不舒服,所以我改用紙袋套,紙袋是透氣的,而且白色會反射陽光,因此溫度也不會那麼高,而塑膠袋因為悶住不透氣,芭樂呼吸出來的水氣也鎖在袋子裡,整顆芭樂幾乎被蒸熟了,所以市面上的芭樂吃起來幾乎都是『泡泡的』也不甜,更沒有芭樂味;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將消息傳出去,這樣不僅環保一些,大家也可以吃到較好吃的夏日芭樂。

    芭樂是最快有成就感的果樹,我種一年就開始採收了,這一年中芭樂雖也難免生病,有些芭樂幾乎整棵樹都黑掉,但是我都任它去,只跟它加加油而已,希望它再辛苦也要撐一下,我直覺這種病不會影響太久,一定會雨過天晴,只要撐過了可能會有抵抗力下次就不怕了,芭樂的生長速度很快,每個季節都在抽芽,水池邊有一棵芭樂果然已經長出ㄧ樹健康的新葉子;芭樂即使被蟲害,依然可以長出果食來,真的是很優質的果樹,相較於木村阿公嬌貴的蘋果樹,芭樂真是很容易種植的,只要有一小塊『陽光充足的地』,種個幾棵芭樂就夠自己吃了,芭樂產期很長,而且就算太慢採收而黃熟也是很香甜的,打果汁也不錯,放在屋子裡更是滿堂飄香。

    常聽一些人說吃芭樂籽會便泌,所以都捨棄不吃,小時候我家兄弟姐妹一天至少吃二斤芭樂,從沒人便泌,其實只要是成熟的芭樂,籽子周圍最好吃,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傳聞,大概是因為有人吃了不夠熟的芭樂,它含有較多的單寧導致排便不順暢,其實全食物才是最健康的飲食方式,所以除非是腸胃很不好的人,要將芭樂打成汁比較好消化之外,一般還是整顆吃最好。

1 則留言:

  1. dear 素桂,好想到你的芭樂樹旁說我支持你,祝你長得健康又快樂(嘿嘿,下禮拜應該可以實踐這個心願),很為它高興不用穿著塑膠袋衣。
    很懷念小時候的芭樂,哥哥選硬的,我喜歡軟的,少數我們不需要搶的東西。現在就算是有機的珍珠芭樂,我還是沒吃出小時候記憶中的香味。一直好好奇珍珠和水晶芭樂是怎麼來的?而且大芭樂常常吃不完,拿去冰冰箱,再吃就沒那麼新鮮了。小時候的芭樂不是全沒包起來嗎?為什麼不會被蟲吃光?如果有一天醃一個小小香香的土芭樂送給哥哥,想必他會感動的說不出話來。......怡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