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一場即時雨


文:遠古農莊/許素桂

俗諺說『六月火燒埔』,都還沒進入農曆六月已經是火燒埔了,如果不下場午後雷陣雨,連人都要曬成乾了;踩在農地上,發現黑黑鬆鬆的農地已經灰白ㄧ片,就像人脫水一般,嘴唇灰白且脫皮,彷彿吶喊著:『給我水啊!渴死了!』。


園子裡較需要水的作物-彩椒、長豆、茄子、瓠瓜的葉子已經呈現缺水狀,不是乾枯就是捲曲,這二天園子裡必須輪流灌溉了,我們用的是自己從山腰拉的山水,水量不是很豐沛,我跟隔壁翁先生商量借用他的ㄧ部分山水,兩管齊下,希望解決乾旱的問題,然而這有限的山水,要供應筊白筍田和其他的作物,真的相當拮据啊!



傍晚,熱到只能晝伏夜出的我,去查看灌溉的狀況,天啊!這樣ㄧ畦ㄧ畦的灌,實在有些緩不濟急啊!不自覺的抬頭看看天空,依然沒有一片烏雲,不過卻打著悶雷,內心不免吶喊:『下點雨吧!老天爺!不要光是打雷啦!下點雨啦!』,涂大哥笑我傻,他說:『看天空就知道,不會下雨啦!』其實我也不抱希望,只是內心吶喊而已,前幾天也是這樣,只聞雷聲,不見雨點呢!

眼看高麗菜芽這週即將量產,可是葉片似乎乾到都快發白了,『會不會太老啊?』我心想:『摘一些回去煮看看』,也許她們必須優先給水啊!

夏天菜色較少,總想種一些較稀罕的,增添菜色,去年聽說有ㄧ種夏天的高麗菜,我試種了一批,採收時才發現實在有夠難吃!只能用來切細做水餃,ㄧ點高麗菜味都沒有,真的很奇怪,當時採下高麗菜任它發芽!卻意外發現這樣的高麗菜芽,風味獨特,非常可口!也因此今年才大量種植它,變成這個季節遠古農莊獨有的菜色。

晚餐時,涂大哥邊煮邊說:『高麗菜芽好像有ㄧ點韌耶!可能要煮久一點。』我對他的觀察一向不太信任,男人對有些家事的敏銳度和感覺常常有些遲鈍,於是好奇的掀開鍋蓋試吃看看:『不會老耶!又香又嫩喔!』調過鹽巴和油之後,我特地挟一大把給他吃,嚼了兩下之後,他也發現真的好嫩啊。

吃過晚餐不久,突然刮起很強的東南風,我正覺得納悶,這兒通常晚上不會刮東南風,而是奇萊山的晚風,今晚卻越刮越大,還聽見遠方芋頭田不斷發出聲 音,這聲音一直移過來,我正好奇 :『不會是下雨吧!』推開前門卻只見風不見雨,正轉身時,突然間,雨點斗大的下了過來,被風帶進了走廊甚至屋內,好大的ㄧ場雨啊!我趕緊進氣象局網站看看,這下的是什麼雨啊?只見氣象圖裡北花蓮上方呈現紅色的豪雨圖,真是奇怪,全省就只有北花蓮下這場雨耶!難道老天爺真的聽見我的吶喊?總之,無論如何,真是感恩這場即時雨。

有時山不轉路轉,總有ㄧ些意外的收穫;南瓜也是這樣的情形,六月時,南瓜葉子肥碩無比,就是不開花,我請教農改場該怎麼辦呢?她們說:『已經這樣就來不及了,南瓜必須早ㄧ點摘心,留三條主藤就好。』既然來不及了,我想:『乾脆賣南瓜心吧。』就這樣賣了三週的南瓜心;最近採南瓜心時,卻意外發現,結了好多南瓜,我為它們一一套袋,有些已經被瓜食蠅下過蛋,可是好像也繼續長大,只是有個小硬點罷了,六月中旬時開的雌花只要被下過蛋ㄧ定掉果,最近的南瓜卻能劫後餘生,真的不太懂,會不會因為天氣熱了,南瓜果實長得快一些,雖被下過蛋,然而癒合組織很快將它硬化,讓瓜食蠅的寶寶來不及長大吃它呢?瓠瓜好像也有同樣的情形,是不是也因為這樣,所以說『適地、適時種是最省事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