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遠古農莊-關於地瓜


遠古農莊--關於地瓜
(撰文/許素桂)


多年來,對於地瓜我ㄧ直沒好印象,因為幾乎沒吃過讓我激賞的地瓜,小時後用灶火烤地瓜的滋味已不再。常聽我娘說古時候我舅舅他們吃地瓜,身體又是多麼的強壯,年過半百,身體漸退化的人,聽到強壯兩個字總不免心生嚮往,於是從街頭的烤地瓜到所謂有機地瓜,尋尋覓覓找尋好吃的地瓜,然而都不能滿足我的味蕾,兒時的地瓜味哪裡去了?

為了找回童年的地瓜,我決心自己種地瓜;小姑丈給我紅皮黃肉地瓜和紫地瓜的苗,第一次種出來產量不高,風味也不怎樣,然而在還沒找到好吃品種之前,我不想放棄,於是在原地繼續種下它們,之所以在原地種,是因為秀明農法強調連作,也就是在同一個地方種同一種作物,目的是讓作物適應水土及滋養共生菌,四個月後第二次的採收,產量多一些了,很想知道風味到底如何?迫不及待的奔回家,立刻下鍋煮幾條,這回真的讓我眼淚都要流下來,它們讓我找回童年的地瓜味了,這次,我又在原地趕緊種下第三批,風味果然一次比一次好。

那天小姑來訪,也帶些地瓜回去吃,過不久小姑丈就打電話來要苗,我說:『那是你們給的苗啊』?原來他們當時也覺得品種不好就放棄了,那天小姑將地瓜煮粥,煮太久了,聽說整鍋地瓜粥都快煮糊了,卻意外發現地瓜粥甜到不行了,親家母直誇地瓜好吃,卻不知種苗原來是之前他們給的,看來種法真的影響風味很多的。

然而,問題也來了,ㄧ年多下來地瓜田卻成為地下蟲的食堂,百分之五十的地瓜被蟲啃,這麼說地瓜連作似乎出了問題,我也許該考慮讓地瓜田休息一、二個月再種,不能讓蟲卵肆無忌憚的傳宗接代下去,這樣下去,農夫要『吊鼎』了。

當時在還不確知紅皮黃肉地瓜好不好吃的同時,我也向農改場詢問何種地瓜風味較佳?他們介紹台農 57 號地瓜不錯,於是我跟地瓜農要了一些苗來種,感覺風味真的不錯,我也是就這麼ㄧ代代的連種,現在已經種第三代了。就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有朋友來電直誇地瓜怎麼這麼好吃呢?她說她非常愛吃地瓜,可是跟我一樣,一直買不到好吃的地瓜,掛電話前還不忘預訂了下週的地瓜呢!但也有朋友吃過前一批地瓜之後說:『有幾條地瓜中心部份纖維多些』,我想那是去年十月種的地瓜,冬天的地瓜長得慢,老覺得地瓜還很小,一直拖了 6 個月覺得夠大了才採收,可能因此會有一些地瓜纖維多一些。

也常有些朋友問說:『地瓜要如何避免地下蟲啃噬』?我聽說:『儘可能在 4 個月左右就採收,這樣可以減少蟲害』。

如果拿到被蟻象和金龜子幼蟲吃過的地瓜,可以將皮削到不再變黑即可,否則會壞了一鍋地瓜粥喔!地瓜也要盡量煮熟一點,才能顯出鬆軟香甜的滋味。

還有啊!地瓜種植經過 1.5 個月左右,莖葉長長了必須掀藤,讓養分盡量供應去長地瓜,而不是葉子,因為地瓜會節節生根,若不讓那些根離地,會長出ㄧ堆細小的地瓜,甚至不長地瓜。

這些種植經驗希望跟初次要種地瓜的朋友們分享,減少走冤枉路。


※前一陣看日本蘋果農木村阿公的『ㄧ生最少當ㄧ次傻瓜』說到木村阿公為了採無肥料栽植
法種植蘋果樹,搞到家裡都要『滅灶』了,原來台灣也有類似得說法:『吊鼎』。鼎是鍋子的意思,吊鼎就是說將鍋子吊起來,因為沒東西下鍋煮了;國情雖不同確有同樣的思維,真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