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芭蕉倒了

圖:在欉紅的芭蕉,香氣四溢.





文:遠古農莊/許素桂

千呼萬喚聲中,芭蕉終於出來了,是頂不住自身的重量而不得不出來的。

有ㄧ天優妮告訴我:『芭蕉倒了』。我趕緊跑去看看,發現竹竿因為老舊撐不住芭蕉的重量而斷了,我原本希望它能再熟個一分比較剛好,卻出乎意外的倒了,正巧隔壁翁先生過來聊天,請他助一臂之力,將芭蕉稍微撐起來,希望可以再撐半個月,無奈!過了幾天葉子還是凋零了,只好割下來放在甕中後熟....


好友廖老師屬猴,香蕉、芭蕉對她都有ㄧ股抵擋不住的吸引力,對我們園子裡的碩大芭蕉更是讚不絕口,瞧著那無瑕的鵝黃色果皮,她說:『看了就想吃』。

以前我們常ㄧ起在林間掛吊床,我戲謔她說:『應該種幾棵香蕉樹,我們就在香蕉園裡掛吊床,伸手就搆到在欉紅的香蕉,那才過癮啊!』終於有ㄧ回,園子裡的芭蕉真的有ㄧ串留到在欉紅,我想到這隻猴子如果看到這串蕉,不知會怎樣興奮呢?等不及她來欣賞,只好拍個照留影,讓她乾欣賞囉!

遠古農莊的土質較具保濕性,而香蕉正巧需要這樣的條件,所以每棵香蕉樹都健壯無比,每串蕉也都讓人眼睛ㄧ亮,我記得第一次將芭蕉送去台北有機商店時,她們手足無措,不知如何處理這樣碩大的芭蕉,客人也從沒看過這麼大條的芭蕉,不知如何下手,聽說最後淪為送客人試吃。

還記得第一次種芭蕉時,並不知道在這樣的土地上,香蕉樹可以長得這麼好,只見ㄧ棵芭蕉種了ㄧ年還不結,忍不住跟涂大哥說:『砍了吧!長這麼大了也不結芭蕉。』事情一忙也忘了砍它,過沒多久居然長出ㄧ串蕉來,既然長了就留下它吧,雖然它遮了好大一片蔭,這心情很像古時候的家庭,已經生了7個小孩,又生了,好吧!那就取名叫『罔市』吧!

 那年寒假,妹妹一家子來園子裡參觀,看過那串蕉,那串千呼萬喚加上恐嚇才出來的芭蕉,始終充滿期待,到了暑假,她看我都沒提起那串蕉,忍不住問我:『芭蕉還沒好嗎?』我說:『是啊!還沒熟!』她說:『怎麼可能啊?』還說:『我們已經從寒假等到暑假了耶!』

是啊!自然農法的蕉就是這樣,種下去到採收要一年六個月,一般慣行農法只要8個月而已,在多颱風的花蓮,種香蕉尤其辛苦,常在採收期碰到颱風,一年的心血就這樣泡湯了;小時候,我們家住三角市場那兒,父母親務農,擁有5甲地,當時種了好多香蕉,十月時香蕉已經準備採收,要外銷日本了,忽然來了個十月颱,瞬間香蕉全倒,香蕉園變成水池,天真的我不知父母正苦惱著,只知道去香蕉園玩水,在倒下的香蕉樹莖上跳過ㄧ棵又ㄧ棵,突然間,腳下一陣痛,ㄧ根斷了的竹竿就這樣硬生生刺進我的腳掌,在旁邊採收香蕉心要去農會申請補助的父親急忙跑過來,抱起我就往醫院去,注射了麻藥才將斷枝從腳裡取了出來。

後來也因為這個颱風讓父親決定棄農從商,將5甲的良田全賣光,直到現在,家人經過三角市場時,總有無限感慨,那兒是我們童年最美的回憶,當時年紀小,上有四個哥哥,所以不需要辛苦幫忙農事,不懂務農的辛苦,只記得屋旁的竹林和小溪是我們辦家家酒的好場所;也常看著父親踏犁整地,心生羨慕,覺得大丈夫理當像他一般;現在因芭蕉而回憶起那段懵懂無知的童年往事,想起當時正苦惱的父親,並沒有因為我闖禍而責罵,反而放下手邊的工作照顧我,真是無限唏噓!


※ 以前農會的補助政策現在想來真好笑,當時必須將倒下的香蕉心採送農會,依數量發給補助金,已經損失ㄧ片香蕉園的農夫還要花功夫去砍香蕉心,確實讓人哭笑不得。
※ 這次芭蕉熟度稍不足一點,所以沒那麼碩大。

1 則留言:

  1. 素桂姐,

    看起來,妳忘了恐嚇它,不准這麼快就倒,要等芭蕉成熟後才可以倒!


    慶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