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一碗有學問的豆花

圖: 味萬田有機傳統豆花,嚐過一定上癮!




文:玉華

第一次嚐到「味萬田」的有機傳統豆花,禁不住叫道:「哇!好濃的豆香哦!」又嫩又滑的豆花入口即化,嘴巴裡留下滿滿的豆香及濃郁的蔗糖香氣,一下子便把花蓮最著名的幾家豆花店給比了下去,一旦嚐過「味萬田」的美味,恐怕再難屈就普通豆花了。

這碗古早味的豆花勾起了童年的回憶,小時候的豆花就是這味啊!為什麼長大後的豆花卻變了調?我猜想與基因改造黃豆及農藥化肥的使用不無關連,此外,進口砂糖品質參差不齊,所煮出來的糖水常有反酸的餘味。

為了找出真正的解答,特別跑去請教「味萬田」以「豆腐職人」為終身職志的小魏(Peter),經過他一番專業的分析,一碗看似簡單的豆花,學問可不簡單!他說:「好的豆花,除了口感外,是要能呈現黃豆原本的風味」,主要掌握在幾個因素:



一. 凝固劑:
一般業者為了怕凝固失敗及追求滑嫩口感,會選用GDL(葡萄糖酸內酯),這會讓豆花出現酸味;而「味萬田」堅持採用傳統方式-食用石膏及地瓜粉,不過,若是加入過量的食用石膏會造成沙沙的口感並留有澀味,同時也遮蔽了原有豆香。「味萬田」經過多次試驗,掌握到食用石膏及和有機地瓜粉的黃金比例,加上不同於一般業者的熟漿過濾,「味萬田」改採生漿過濾的生產製程,不僅讓豆花更為綿密滑順,且完整地保存了黃豆的風味。

二. 消泡方式:
在煮豆漿的過程會產生許多泡泡,往往造成加工的阻礙。除了使用化學消泡劑外,回鍋的炸油也是一種方式,只是日本多年前就禁止豆腐加工業者使用炸過的油來消泡,但在台灣仍然被普遍使用,而且酸價愈高的炸油,消泡效果也愈好,這種近乎酸敗的炸油不僅會影響風味,還有致癌疑慮。小魏為了不使用回鍋炸油及化學消泡劑,尋遍海內外,終於找到符合美國有機豆製品加工專用的消泡油(主要成份是冷壓大豆油),他也是台灣第一個採用的業者,消泡油的價格雖高昂,但食品安全就是他倆從事這個行業最堅持的初衷。

小魏談起了黃豆與加工製造,其研究之透徹知識之淵博,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從一位藥物的研究員投入豆製品加工製造,初衷是希望提供素食者富含優良蛋白質的豆製品,與另一位創業夥伴-阿順,為了把每一個環節做到最好,不惜血本添購大型冷藏櫃,來維持有機非基改黃豆的新鮮度;還設置四層污水處理槽,連土地也都照顧到,這樣用心又有良心的業者,真是消費者之福啊!

圖:味萬田有機豆花容量達900克(附贈糖水),約可裝5至6碗的豆花,才賣90元,比去外面吃基改豆花還划算。
PS:依據有機農產加工品管理辦法,一般化學消泡劑因為不屬於表列得使用之添加物及其他物質,所以不得添加在有機農產品加工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