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11/12家族排列-愛的序位 當我們同在一起

講師:林珮華老師          


文:柯慧雯

圖:林珮華老師以自己的生命故事說明如何透過家族排
列,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
當下的相遇-林老師的生命故事分享

一個鞠躬、一次相遇,當不同的二個人相遇,產生的關係並非僅止於面對面的「個人」,因為「個人」是所有袓先能量的聚集。

林珮華老師以自己的生命故事作為開場。原生家庭的壓力,使得她選擇逃避出走。投入婚姻,原是為了找尋另一個能讓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但種種的問題與挫折接踵而至,讓她失去了和樂圓滿的家庭和經營有成的事業,陷入人生最為幽暗的深谷。

遭遇人生難關的她,透過家族排列(Family Constellation),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得到能在生命旅途中堅定、持續走下去的力量。

學習作為地球人的規則

「我是誰?」「來自哪裡?」是人生的大哉問。林老師表示,人們總是在生命中找尋著對自己的認同、找尋著同伴、找尋著安全感等等。但是受限於二元對立的思考方式,人們在找尋的過程中,經常受到外在事物的高度吸引,忽略了存在自身的本質。如:為了追求安全,人類在本能上不喜愛黑暗,而為了驅走黑暗,人類創造了各式各樣的光源,甚至付出破壞自然環境的代價,卻幾乎不曾想到人類自身也是會發光的光源。但就如同光總是在黑暗中才能顯現,「好壞」、「善惡」、「大小」等等都是相對的認定,由歸屬感中產生。二元對立的概念並不是絕對的,從中學習成長、達到和諧,將會是讓有限的人生轉換為永恆生命的重要課題。

圖:家族排列透過動力現象學的操作,協助人們探究人生糾結的深層成因。

林珮華老師在課程中講述,地球是一個能量的場域,當人們被父母接引至地球時,即受到無形動力的牽引,跟隨著產生自家族系統的糾葛。而遭遇讓自己無能為力的現象時,人們經常會出現憤怒、悲傷等負面情緒,進而形成負面的行為、事件。發掘內心的感覺,立基於「愛」、以「愛」付出,向命運鞠躬、和關係和解,讓自己回到序列位置,是一項人生的學習課程,學習作為一個地球人的規則。而家族排列,透過動力現象學的操作,協助人們探究人生糾結的更深層成因,積極地面對家族的關係,讓人們回到屬於自己的序位上,遵循作為地球人的遊戲規則,看到、得到生命背後的成長力量,化小愛到利他的大愛,走出父母的命運,發展自己的生命特質。

關於家族排列-愛的序位

圖:全班學員分組體驗家庭排列的動力現象。
德國籍伯特海寧格神父在非洲祖魯族領域服務的經驗中,發現每個人除了本身以外,同時還屬於一個更大的力量系統,也就是家族。家族的集體潛意識(家族意識),這股隱藏的家庭動力,存在每一個家庭之中,即使是在完全沒有被察覺的情況下,也會影響著每一個家庭的成員。負面事件之所以會發生,則是因為牴觸了這股力量,使「愛的序位」(Orders of Love)受到干擾。而負面的事件(如家庭失和、自殺等),若是沒有去正視、改變、反應,則極有可能會一代傳一代,不斷地延續、重複。

林老師提到,家族排列就如同宇宙中的眾星都各有自己的位置、自己的道,如果沒有遵循規則,問題就會產生。孔子提出的五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就是一種生命的的聯結方式,建構出人世間的關係。家族排列提供了一種協助我們在系統中找到自己位置,調整生命動力的方法,恢復受到干擾的「愛的序位」,讓盲目的小愛轉化為智慧之愛,減少負面事件代代相傳的困境發生。

家族排列的位置

圖:擁抱、接受被排除、被遺忘的人,會讓

人們得到療癒的力量,遇到更多的好事。
林老師引述家族排列創始人海寧格神父說:「如果父母的苦,是經由孩子們受苦才得以盲目地平衡時,這痛苦就是從一人傳遞到另一人,從上一代傳到下一代,不知何時才會結束。家族排列的工作,就是要揭露那些在家庭中重複傷害的模式,不要將痛苦再傳給下一代。」

換言之,「家族排列」提供了一個觀照的機會,讓人可以立身於對的位置上。位置對了的事物是資源,位置對了的人就是天才。找到讓自己安身的正確序位,能避免歸屬感的衝突,揭露家族中困境的輪迴,讓下一代從家族的糾葛中解脫,讓傷害不再重複發生。

家族排列恢復了愛的序位,能讓愛在適宜的位置上得到最佳發展並自然地流動、分享,讓人們敬重生命的偉大。人們可以在作為孩子時,帶著愛敬重父母,感恩父母給予自己生命,全然地接受如是如實的父母,承認自己是父母的孩子;在人們作為父母時,將能量傳遞給孩子,把自己生命的美好以愛分享給孩子,讓孩子能體會宇宙之愛。同時,也能協助人們建立起人生最重要的伴侶關係。

當人們遇見某個人,也同時就遇見了他/她的父母。向某個人致敬,同時也是向其祖先致敬;要接受某個人進入自己的生命,同時也是接受了其祖先的部分進入生命。回到家族排列的位置,回到符合長幼、大小順序的愛的序位上,擁抱、接受被排除、被遺忘的人,會讓人們得到療癒的力量,遇到更多的好事。建立起家族的聯結,也是建立起與未來的聯結。

課程活動

課程中請三位學員作家族排列練習,動力現象學的操作示範(迎向父母,向命運鞠躬)。


課程中請三位學員作父母親動力對孩子影響示範。(人生移動方向、速度所造成的親子斷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