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古法製作糙米麩 香濃綿密暖心頭

文:李慶豪
    
 在小時侯,如果下午3,4點左右肚子餓時,總會去要求媽媽去泡杯糙米麩給我喝,特別是在冬天,喝一杯,甜甜熱熱的,總覺得整個心頭都温暖。
隨著台灣越來越富裕,物資越來越豐富,就把糙米麩給忘記,直到有一天在有機商店看到了,就買了一包回來泡,但喝起來就没有以前的那種綿密的口感, 本來以為是自己越來越挑嘴了,直到有一天與遠古農莊的素桂姐聊天,才知道由於現代的製作為了追求快速,皆是用爆米香的方式,先把米爆成米香,然後再把它磨成粉,即成了糙米麩 !

 在這種狀況下加上一直有朋友叫我把自己的米做成糙米麩,但因為一直没有找到合適的加工廠,總是一直拖著,直到有一天在一個機縁下,找到一家仍然是遵循古法製作的,經與他聊天才知道,原來古法是要把米先蒸熟->放涼->乾燥拌炒->放涼->研磨成粉->篩選->糙米麩,經過幾次與商家溝通後,他們也願意幫忙加工,唯一的限制就是不能催他,當然用這種古法的加工費,也是不便宜,幾乎是現代的加工法的3倍,但只要吃到那種綿密的口感,就覺得值得了!


    下列附上糙米麩食譜以供大家參考 ! 

1.將米麩加入適量溫開水沖泡成糊狀即可食用,若喜甜食可加適量糖。

2.將糙米麩加入鹽巴,灑一些加有芥末、芹菜、洋蔥的調味鹽再磨一些黑胡椒就成了一碗香噴噴的糙米濃湯。

3.用糙米麩做蔬菜濃湯湯底,糙米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胺基酸,這樣的湯底夠營養了吧,先將糙米加水拌成糊狀,倒入沸水中,再加入木耳絲、青菜絲,紅蘿蔔絲煮個3分鐘,調一點胡椒、鹽、油,就是很棒的蔬菜濃湯了。

4.可將糙米麩加入稀飯或麵、米粉中,增添風味,亦可加入飯中。(需先用溫開水沖泡將米麩調勻再拌入白飯中,開水與米麩的比例可自由決定)


 目前一包重量是300克,售價是NT$160,  如果購滿20包免運費,不足20包則需加收運費NT$80,歡迎大家團購購買 ! (Remark : 一箱最多可裝滿25包)

訂購及付款如下:

1.電話訂購 0926123356  0928259298
2.e-mail訂購 fourseasonfarm@gmail.com


 如果要訂購的朋友,請將以下資料告知我們 :
<姓名><電話&手機><地址><種類及數量><金額><付款方式><到貨時間>


匯款後請告知帳號後四碼

我們有二種付款方式
1.ATM 轉帳 郵局700
帳號 0041077-1448268
戶名 劉慧芸

2.無摺存款 (這個好處是免手續費,但缺點必須到郵局辦理,會比較花時間)
郵局 700
戶名 劉慧芸
帳號 0041077-1448268
密碼 3172

    
四季耕讀農園

電郵:fourseasonfarm@gmail.com
部落格:fourseason-farm.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