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社區的力量- 古巴如何渡過石油高峰期》一條永續新出路


樸門永續設計課程-影片欣賞與討論  2010/10/29  

文:林家隆

圖:慈濟大學助理教授邱奕儒老師介紹樸門
永續設計的內涵。
在許多朋友同好的熱情互動中,我們經過了第一期的樸門課程(2010/04/162010/07/09)及達人工作坊(2010/07/162010/10/22),凝聚了更多美好的生活智慧,也展開了實際的行動,如小農市集、社區支持農業、社區種子保存等。更特別的是還有「曙光安親班」,讓爸爸媽媽可放心將小孩帶來一起充電成長!

    樸門永續設計是一種能創造永續且循環不息系統的設計方式,可應用的範圍小從陽台大到整個國家。它原創於澳洲塔斯瑪尼亞大學的Bill Mollison,如今已經推廣到全世界120個以上的國家、全球最大的NGO組織。特別處在天災不斷、水資源與糧食危機的今天,樸門永續對每個人都有特殊意義。樸門永續設計是以土地為基礎的設計系統並拓展到都市環境中,應用到社會、政治和經濟環境等層面。它是一門科學,也是藝術,以最接近自然的過程整合和連接天地資源,讓上天的好生之德充份展現,藉此照顧地球,照顧人,合理分配資源。 

在第二期的課程中,我們將以二週樸門課搭配一週達人工作坊進行。更不同的是,第二期的樸門課還加入了「實作課程」(周日上午於實習農場進行,場次另行宣布),以充實我們的理論與實作能力。

本期的達人工作坊則以「身心靈整體發展」及「原住民傳統生活智慧」為主題,鑑古知今,全面擴展我們的生命內涵。面對全球日益頻繁的極端氣候、環境資源耗竭、污染、貧富差距等問題,透過樸門的學習,我們要攜手合作!放眼天下,當地著手!讓上天好生之德充份流露!
圖:地球的各項資源逐漸枯竭,古巴從石油危機中找到一路永續新出路。

當人類經歷了後石油高峰期,對石油的需求將持續遞增,但產量卻遞減之際,在未來幾十年之內,石油將枯竭,糧食危機必然發生;台灣如果沒有石油怎麼活下去嗎?影片《社區的力量- 古巴如何渡過石油高峰期》揭示了一條資源永續利用的可能出路。

【課程討論】
同學回饋對影片印象最深刻的部份
l   牛車又回來了!
l   長長的等車人龍!
l   市場滿滿的食物----農夫最有錢!
l   危機就是轉機,展現出永續的、人民的力量。
l   依賴石油的事業,一夕間,全失業了。
l   菜園、樸門設計、叢林化。(後續課程會介紹生態菜園)。
l   都市計畫全改變了,分散化、規模變小了,人與人的關係變得更緊密。
l   孕婦躺在躺椅上,很美。
l   懶人農法。
l   帶著食物當「等路」去串門子。
l   何時組團去古巴?

關於啟發部份

l   食物、糧食的產出佔石油消耗的最大比率,其次才是交通運輸,一旦石油耗竭,糧食危機將現,屆時我們將如何因應?

l   話說政治要獨立、經濟就要獨立;經濟要獨立、能源就要獨立,台灣如果沒有石油怎麼活下去?值得深思。

關於結論部份

  世界不斷改變,社會運作須大量仰賴有限的資源,如何從日常生活開始,展開永續的生活設計,因樸門強調的是:人人都可以是設計師。下週起,將介紹樸門的原理及在各個領域的運用案例。

圖:小農市集也賣起了鐵炮百合的鱗莖。


圖:颱風過後一段時間了,可以賣的菜又漸漸多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