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味萬田第一味 鮮美豆腐羹




味萬田第一味 鮮美豆腐羹   文:阿敏


豆腐、豆干、豆皮、豆漿...都提供優質的蛋白質,只是市售豆製品使用防腐劑讓在下怕怕。

自從味萬田開賣以來,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加熱一杯微甜的豆漿,人就清醒在甜蜜歡喜中。

豆製品入菜總是方便討喜的,先記下一味「豆腐菜」:

~海鮮豆腐羹~
材料:
1.味萬田的豆腐腦一盒。
2.海鮮類-蝦仁、魚肉、蟹腳肉、干貝絲...隨個人喜歡備料。
3.紅、黃小蕃茄各數粒,或一般大顆粒的蕃茄也行。
4.蛋2粒,蔥、薑少許,胡椒、香油。

做法:
1.魚肉(用鯛魚或任何去骨的魚肉皆可)切丁。蟹腳肉稍稍清洗後、一切為二。...所有海鮮    用少許沙拉油、酒及玉米粉拌勻備用。蝦仁用清水多沖洗兩回,以紙巾拍去水份、切丁,不要和其它海鮮調拌在一起,以免蝦肉軟綿不脆。

2.蕃茄洗淨切丁,雞蛋在容器內打散,蔥、薑切細備用。

3.玉米粉2大匙調水備用。

4.六至七碗水先煮沸,再倒入豆腐腦及切好的蕃茄、薑末、加適量鹽燉煮至滾,然後用中火繼續燉煮五~十分鐘。

5.開大火並且把海鮮放下,同時用長勺在鍋中輕輕推攪所有食材。加入海鮮待湯滾沸,再把玉米粉水慢慢淋下鍋,同樣得推攪至成羹狀。

6.蛋汁分次慢慢淋下鍋攪成細細的蛋花,加蔥花、香油、胡椒粉。

7.這道羮裡的海鮮食材也可改用剁碎的雞肉,以蔥、薑、酒、少許鹽及玉米粉水調拌。玉米粉水不一定全用完,要當下斟酌羮的濃稠度。

~素食豆腐羹~

海鮮食材也可改用自家醃製的雪裡紅、杏鮑菇、紅蘿蔔等則成素食羹,只是雪菜要先起油鍋加少許糖炒過,會更香。
歡迎大家提供素食食譜,讓素食者吃得健康又美味。

2 則留言:

  1. 我也嘗了一碗,忒好吃的!
    完全改寫了我小時候在永和豆漿吃豆腐腦的灰色經驗.我知道這絕對是阿敏姐的烹飪技術了得,但味萬田絕絕對對也是大功臣一個.
    豆腐腦對我而言現在已經變成彩色的唄!!!

    回覆刪除
  2. 藥膳豆腐 善耘提供

    (蒙特利爾淨宗學會網站)

    材料、調味料:
    板豆腐320克、蛋3個、枸杞20克、當歸3片、川芎3片、腰果32克、水500毫升、鹽2匙

    作法:

    1.將當歸、川芎加入水煮至剩100毫升。

    2.豆腐用細網布瀝去水分。

    3.果汁機中加入蛋、豆腐、腰果、鹽及作法1的湯汁混合打勻。

    4.加入枸杞,分成四份。

    5.放入蒸籠用小火蒸熟即可。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營養師 劉詩玉的小叮嚀--

    癌友一旦進入治療階段,不論開刀切除、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這期間身心之種種不適,最需鼓勵癌友抗癌決心,同時也需要適當營養支持,才能有足夠的體力抗癌。

    治療中常見症狀為噁心嘔吐、體重減輕、口腔潰爛、口乾、腹瀉、便秘、貧血等,故飲食調製需多費心於變化,以促進食慾,並補充足夠的營養。

    將含優質蛋白質之豆腐及蛋研磨後再蒸食,確實有助於口腔潰瘍及吞嚥困難癌友,最重要的是飲食還是應以少量多餐為宜。

    回覆刪除